午月
午月

因為生命是音樂 死亡是聽

【叢林圍爐S1|一隻不自由的自由野人】讀後賞析

原文我就不全篇引用啦,想看故事的人,歡迎光臨 @野人 的頻道裡,野人的秘密叢林!

[正文開始]

在這座悄然問世的叢林裡,誕生了第一個野人。

而這位野人,在以自身的困惑來替幸運的我們演譯了一場關於所謂「文明」與「野蠻」的碰撞。
這個眾目睽睽的事件,將野人的人生狠狠的切了一刀,被分為「無知」以及「有知」。
從此野人學會了一件事,他開始學會思考,可學會思考的同時也學會疑問,學會困惑,學會在浩瀚知識海洋裡的某個礁岩洞裡鑽牛角尖。

說來有趣,這個故事其實令我想起了創世紀3:7中,亞當和夏娃吃了知善惡樹之後的反應:「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
野人被濕布開了眼睛,知道自己現在享受的自由並不叫自由,而應該要學會濕布所學會的,並且凌駕於所學會的一切之後,才叫做真正的自由。
套回到聖經裡的創世紀,我想這麼進行詮釋:「自由便是,你得學會穿,再來決定要穿還是脫。」

可濕布口中的自由,就是真正的自由嗎?
要是得先學會穿,才能決定穿或是脫,可該怎麼穿才算是學會穿呢?
用無花果的葉子編織衣裙?還是放牧牛羊並以其毛髮做為兼具保暖功能的衣裳?還是要考量剪裁、考量美學,要潮到登上vogue雜誌的封面?

先前看老高,看過一句話覺得非常受用:「所謂定義或者意義,是人類在尚未或者無法認清某件事的本質前,以自己的學識邊界為它做出的解釋,可本質,就只是本質。」
濕布一上來就對野人進行了一大堆學理上的轟炸,這些看著都像是對濕布用以捍衛自己所尊崇的「自由」的定義所須的信條,可這些信條都不過只是人類文明的邊界對萬物所做出的解釋,並不是萬物的本質。

說來有些殘忍,就算野人之後並沒有跟從濕布拋棄叢林而奔向文明,想來這些來自於文明世界的問題,也終將困擾它一生:「原來我所享受的自由並不是自由,可是為甚麼我們一定得在不自由的前提下,才能獲得更真實的自由呢?」

想到這裡,我不禁突然覺得,會不會人類窮究知識,想要重現甚至取代這個世間運行無礙的規則。
可我們引以為傲的智慧文明,會不會從頭到尾,就只是一場自以為是的庸人自擾呢?

[後記]

很榮幸能被 @野人 邀請為野人秘密叢林裡的第一批入林者。
我們以自身的閱歷知識為矛為盾,在這座叢林裡,面臨著一個又一個的挑戰。
這些挑戰通常攸關生存,攸關於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用以行走了與自己年齡相仿的歲月裡,憑依著的生存法則。

而我也非常榮幸,是這座暴露座標並不會引來殺身之禍的叢林裡,第一個叢林以外的聲音。
期許自己的這篇文能有拋磚引玉之效,吸引更多更有趣,也更顛覆我所憑依的生存法則的聲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