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月
午月

因為生命是音樂 死亡是聽

每週一礦-菱錳礦

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是菱錳礦。
這粉紅的色澤啊

菱錳礦的化學成分是碳酸錳(MnCO3),結晶型態較常為集合體,呈現塊狀、粒狀、鐘乳狀、結核狀、皮殼狀或葡萄狀。
而今天的主角身上擁有像是瑪瑙般粉白相間的條紋,這種條紋被稱為花邊結構。

像這樣

而菱錳礦也因為此種結構有了「紅紋石」的別稱。

菱錳礦的成因有兩種,一種是在含有銅、鉛、鋅等金屬的岩漿中凝結而成,另一種則是普遍分布於海底的錳礦床中沉積而成,並隨鐵和鈣的含量變化而變化。

菱錳礦的主要產地為阿根廷,所以他也被叫做「阿根廷石」,而臺灣的金瓜石、九份及武丹山的金銅礦床中亦皆有菱錳礦的發現紀錄。

菱錳礦主要用於做為提煉金屬錳的原材料,亦經常作為寶石賞玩。

菱錳礦對我來說一直以來都算是比較陌生一些的寶石。但在上個星期路過自己常逛的礦物攤位時,在人(?!)群中多看了他一眼,從此開啟了我和這類含錳礦物的不解之緣。

或許以後,我會和瘋魔含銅礦物一樣的迷戀含錳礦物吧,但至少現在,含銅礦物還是我收藏榜裡最愛的top1。

大家有沒有想了解的礦物知識呢?歡迎在底下留言告訴我哦!!

(但是不可以太貴的,買不起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