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cht
Brecht

“绝不想死又不知所终”

请输入搜索词:www

上个星期偶然发现了一部去年六月份播出的韩剧——《请输入搜索词:www》,除了配乐、转场镜头、穿插在主线上的小故事有时稍显突兀,女三的设定和故事线有些粗糙,女一瞪眼时容易让人出戏外,没有什么可再挑剔的地方。这部剧在一定程度上展现出了网络、公众、门户网站、政府这四者之间微妙的关系。在这个时间点看,总让人有种很奇妙又五味杂陈的感觉。

剧中的政府一直试图通过操控门户网站达到无障碍阅览用户个人情报和控制舆论的目的,虽然最后失败了,但依靠的是两大门户网站的联手抵抗。如果经手这件事的所有人中没有一个愿意站出来守护正义呢?民众的权利岂不是在自身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为了门户网站和政府交易的筹码?在整个过程中,我们除了寄希望于不确定的道德感,就没有其他办法了吗?

身处于当下内地已经有些畸形的网络生态,我感觉这里就像是剧中结局的反面:一篇篇文章被删掉、一个个账号被封掉、一堆媒体统一了口径立场、一个个发声的人咽喉被扼住。微信、微博等众多平台的敏感程度令人咋舌,网络的客观、中立与自由荡然无存。这样的现状让人很难不去思索政府在其中扮演的是怎样的角色。而在这般审查的另一边,却是淫秽等信息不曾从浏览器首页离去、各种谣言仍在群组里传播。原来理性的声音才是最应被清理掉的。那些宣誓“为人民服务”的人什么时候才能不把民众当成洪水猛兽或是智障傻瓜,什么时候才能认真听一听民众发出的声音?我不知道。可能他们也听不到吧,毕竟有各个平台尽职尽责守护着网络空间的“健康”,这段话他们便见不到。

我个人认为剧中提到的网络自由政策协会是一个突破口。我们可以建立一个类似的组织,采取孟德斯鸠“三权分立”的思想,使其与政府和门户网站各自独立又相互制衡,且不受党派的影响,成为民众在谈判桌上的代言人。

在辩证唯物主义哲学中,不管道路如何曲折,事物的前途总是光明的。那在最后,希望每个人成为自己权利主人的那一天早点到来吧。

公众号里内容更丰富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