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cht
Brecht

“绝不想死又不知所终”

弗洛伦蒂诺与盖茨比

两本书的封皮


      当我时隔近一个月,再次翻开《霍乱时期的爱情》,苦苦思索着要怎样完成一篇读后感时,盖茨比突然跳进了我的脑海。虽然诞生于不同时代,马尔克斯笔下的弗洛伦蒂诺和费兹杰拉德笔下的盖茨比却有许多经历上的相似之处,与此同时,两人的性格和对爱情的态度又十分不同,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他们各自的结局。所以我想,弗洛伦蒂诺与盖茨比之间的比较或许是个不错的思考角度。

        穷苦人家的小子爱上了富家小姐,两人心意相投却没能敌得过世俗的压力。富家小姐选择了门当户对,但那个小子并没有放弃。他试图通过努力也成为与她门当户对的对象,从此两人相伴相厮相守。

        这就是两本书共同的基本故事脉络,但两个主人公自身却有着许多不同。

        弗洛伦蒂诺忧郁、坚忍、喜欢诗歌。这些特点也为五十多年的独自等待提供了可能。在这期间,他没有向任何一人吐露过自己对费尔明娜的心意,只是远远地看着、在意着,同时等待着胡维纳尔的提前死去。对于弗洛伦蒂诺而言,费尔明娜就像是白月光。他甚至会在一个“一切甚至在发生之前就会尽人皆知”的城市里耗费精力,去隐藏好和一众情人的关系,只为回答一句“那是因为我为你保留了童贞”。

        而盖茨比不同,相比于弗洛伦蒂诺对费尔明娜更为纯粹的爱情,黛西对盖茨比而言更像是他人生理想的化身,是欲望。更为穷困的家庭条件、坎坷的经历,以及对自己是天选之子的坚信和天真感使盖茨比对进入上流社会充满了向往、信心和动力。毫无疑问他爱黛西,否则不会选择为她顶罪。但这份爱并没有那么纯粹,里面包含着“黛西回到自己身边=受上流社会认可”这个等式。在他内心深处藏着的是浓浓的自卑感,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他会坚持要求黛西当面向汤姆说出自己不爱他,并和自己住在西卵而不是共同离开;为什么隐藏自己的真实出身,并在汤姆揭穿后失去理智。盖茨比在心里为这份爱赋予了太多太多的意义,他已经有些痴魔了。对他而言,相比于直接面对梦想的幻灭,在怀着对黛西打来电话的喜悦时死去,或许称得上是一种解脱。

        弗洛伦蒂诺在准备了五十三年七个月零十一天后终于有机会说出“一生一世”的答案,而盖茨比直到自己的葬礼也没有等到黛西的身影。爱情里没有happy ending和bad ending的区分,陷进去的每个人都会受伤吧。

欢迎关注公众号“一些不成熟的小想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