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 Wong
Jacky Wong

痛苦是无法避免的,磨练是可以选择的。

《終生成長》讀後感

“我愛這本書的一個原因是,它不僅提供了理論,還闡明了方法。德韋克幫助固定性思維模式者轉變成為成長型思維模式者的方法表明,不僅僅對成長型思維模式進行一番深入的了解,你還能使自己的思想和生活徹底改變。”—比爾.蓋茨

剛讀完一本書《終生成長》,是美國心理學家卡羅爾.德韋克的作品。這本書用了300頁來詳細分析固定型思維模式和成長型思維模式是什麼?兩種思維模式在面對問題時的反應和結果有什麼不同?在各個領域裡運用案例來分析,例如體育,商業,人際關係,父母,老師,教練的教育方式等等來反應上述的差別。最後提出方法來幫助讀者轉換思維模式。

固定型思維模式和成長型思維模式的定義

 我們先來區分下兩種成長模式有什麼不同。下面的表可以給你一個比較區分。

 為了實際區分這兩種思維模式的不同,我們可以看下以下案例:

我在紐約投資了一家餐廳。最近2年由於疫情的因素只能每週在香港和餐廳的管理層開一次電話會議討論上週的情況及對策。每週也進行一次管理層視頻培訓,教導餐廳管理的系統方法和工具。當紐約疫情穩定後的半年我也只去了兩次,每次大約在餐廳呆了10天了解和幫助餐廳的工作。去年年中開始在附近開了兩家新的同類餐廳,在這兩個新的出色對手的衝擊下,我的餐廳盈利能力不斷下降。甚至連續幾個月出現虧損的情況。

 固定型思維的反應:

對手是有豐富經驗的餐廳老闆,而且在供應上還有我們達不到的優勢。老闆又很勤奮每天在店裡指揮各項工作。我們餐廳的管理層都是剛提升不久的,缺乏經驗的新人。就算之前有進行培訓,但主觀意願和個人素質上都無法達到很好地學以致用。對於制定合適的策略和計劃以及保障計劃的達成都缺乏能力。所以店內的管理層應該無法扭轉局勢了。再加上連續虧損的情況下,可能會走向關門的結果。如果我和其他老闆一樣每天在餐廳裡面監督管理,一定不會比他們差。但是我的客觀情況無法做到,這種局面不是我的能力問題,所以我也無能為力。

 成長型思維的反應:

我們和競爭對手的差距不是能力上的差距,而是努力和投入上的差距。對手老闆非常勤奮的在門店指揮運營。可是我這個老闆的確每週只花幾個小時在餐廳管理上。如果這樣也能做的比對方好,這世界也太不公平了。面對這麼強大而努力的對手對於我們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和提升的機會。我接下來應該制定明確的目標和計劃,花更多的時間放在餐廳的工作上,就算沒有辦法在店裡,我也可以和管理層多些通過電話溝通,提升士氣,共同一起制定策略,努力將我們餐廳的生意提升上來。同時也培養出有能力和責任心的管理層。為了未來的發展做準備。

 上面這個案例可以看到,面對挑戰時,兩種思維模式是不同的思考方式和結論。一種是自我保護,將責任都指向外在因素,不是自己的問題。另一個是,面對危機,我在挑戰中看到了什麼?我學習到什麼?接下來我應該更努力地做什麼來改變這個局面。

 如何轉換思維模式

 當能夠認清自己在遇到問題時出現固定型思維模式,我們如何處理和改變到更好的成長型思維模式。書中教會我們用以下四個步驟:

 第一步是要接受。接受我們每個人都存在固定型思維。因為人的思維模式就存在這兩種思維模式,面對固定型思維也無需感到羞愧和不自在。但是我們可以令到固定型思維不要頻繁的出現,而導致對我們的危害。

 第二步是觀察。觀察每次我們遇到壓力和挑戰時,我們的內心反應和對話是什麼?哪些反應和思維是屬於固定型思維?什麼情況下固定型思維最容易出現?激發它的原因是什麼?不要急於評價好壞,先冷靜觀察它。

 第三步是命名。我們可以將自己的固定性思維模式人格起個名字。是的,起個名字!例如我是JACKY,但是我的固定性思維模式的我叫Miles 。這個名字可以選擇一個你不喜歡的名字,你也不希望成為他。當你觀察到固定性思維模式人格出來時,就可以告訴自己,Miles來了,但我不喜歡他的出現。

 第四步是教育。但我們遇到挑戰時,觸發出固定型思維模式時,這是我的Miles出現了。建議你不要做任何舉動,先讓他做他想做的,不論是跳舞還是唱歌。當他稍微安靜下來的時候,可以告訴他“是的,我的確不太擅長做這件事,但是我認為我應該這樣做,請讓我來試下吧。”其實固定性思維模式人格也是為了保護你而存在的。但是沒有合適的方法來幫他解決面對的難題。我們可以用學會的成長型思維模式來教育他,幫助他,教他用不同的方法來想問題。這樣我的Miles就會逐步改變思維模式,和我一起走向成長型思維模式的人生旅程了。

 在最後,我借用比爾.蓋茨的書評來送給大家吧:“我愛這本書的一個原因是,它不僅提供了理論,還闡明了方法。德韋克幫助固定性思維模式者轉變成為成長型思維模式者的方法表明,不僅僅對成長型思維模式進行一番深入的了解,你還能使自己的思想和生活徹底改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