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 Wong
Jacky Wong

痛苦是无法避免的,磨练是可以选择的。

刻意設定的生活模板如何創造成功的人生

人是需要有一個好的習慣生活模板,雖然這看起來有些沉悶及死板。但是正是這種重複不斷的訓練,才會令到自己對於自己的內在更加了解,通過正確的訓練和學習令到自己的內心也更加強大,面對每天的各種狀況下的情緒也更加沉穩冷靜,經過這一系列的習慣循環下智慧也會不斷增加。但是這需要不斷堅持下,通過時間才會產生美好的變化。

前天回到香港,今天又開始重回原有設定的每日生活習慣模板。及早上6點多送女兒上學後,打坐一小時,閱讀一小時,寫作一小時。這三個鐘其實是每天修煉非常重要的時刻。

 

送女兒上學是我作為父親給與女兒們愛的一種表現。今早小女兒喜悅和我一起在電梯裡時,開心的因為爸爸送校車揮舞著手臂飛翔起來。大女兒心悅在我還未醒的時候,過來幾次問媽媽,不是爸爸答應要送我們的嗎?原來她這麼在意我來送她去校巴。遺憾的是今天沒能兌現承諾。

 

打坐一小時是令到我可以專注和內觀自己內心的修煉。已經好久沒有打坐,所以專注力已經下降了好多。無法持續關注到自己的呼吸過程,更加無法進行內觀訓練。但是值得讚賞的是,我在周身不舒服,兼瞌睡蟲不斷來襲的情況下,還是堅持完成了1小時的打坐。在過程中也體驗到,不喜歡,不舒服的感受,與其相處,在無常法則下,這種不舒服的感受不會持久,所以不用擔心。反而順利度過一個個難受期,而且難受感覺也下降了不少。

 

閱讀一小時同樣也面對注意力集中不夠,瞌睡蟲不斷來襲的狀況。但是上面的修煉法則同樣有效的支持我順利的完成一小時的閱讀。而且是沒有背景音樂,單獨閱讀的狀況下完成。今天讀的書名是《終生成長》,作者是用非常多的例子來論證自己提出的人的固定型思維和成長型思維的不同。鼓勵人在經歷失敗與挫折時,不要為了自己的面子來將原因歸罪與外界的因素(固定型思維),而是積極的反思和麵對,將失敗作為下次挑戰成功的階梯(成長型思維)。不要沉醉和留戀在曾經成功的光環中(固定型思維),而是將注意力放在不斷總結與反省,積極努力的成長提升的過程中(成長型思維)。

 

寫作一小時的環節設計也是因為我曾經看過的一本書,教會我每天早上的流水式寫作法的技巧和重要性。不要預先設想寫作的主題和提綱,通過開始就寫的方式,將自己大腦中的思維流不斷的通過書寫來釋放出來。這樣就可以將隱藏在潛意識或意識層的一些較為混亂的思緒甚至是察覺不到的內在憂慮與內耗的思緒,呈現出來,清楚的面對,理清楚思路。分清楚是什麼?為什麼?要什麼?做什麼?從而完成大腦的整理和重啟過程。

 

人是需要有一個好的習慣生活模板,雖然這看起來有些沉悶及死板。但是正是這種重複不斷的訓練,才會令到自己對於自己的內在更加了解,通過正確的訓練和學習令到自己的內心也更加強大,面對每天的各種狀況下的情緒也更加沉穩冷靜,經過這一系列的習慣循環下智慧也會不斷增加。但是這需要不斷堅持下,通過時間才會產生美好的變化。

 

我這幾年其實也在不斷思考人生的意義和價值。如何過好自己的每一天?如何對得起上帝賜予的每一個新的開始。其實自己的成長和學習就是重要的目標和方式。例如我希望近期可以去參觀西九龍的M+和故宮博物館。也是希望通過高水平的藝術展覽和歷史文物後面的故事,給予我內在更豐富的內涵。

人生是需要刻意的規劃和練習,即使是玩也是如此。我通過玩劃浪風帆,滑雪等活動,體驗到從開始的笨拙無聊,甚至是挫折感的感受,通過堅持的不斷重複練習,逐步通過自己身體與器材的協調體驗到單憑人類四肢無法達到速度感,操控感。從而開始到感受到這個玩樂項目中的樂趣。這些樂趣又推動自己不斷新的行動去繼續參與與體驗,這個體驗也就令到此項探索的層面越來越深入,產生的樂趣也就越來越多了。

其實任何事物都會有一個突破期,當有個正確的認知和意識來支持自己順利經過這個突破期的話,也就會越來越容易找到例如事業,家庭,朋友,嗜好,等等人生各個面向的樂趣了。其實人生也需要不同面向的成功才是一個真正成功的人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