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 Wong
Jacky Wong

痛苦是无法避免的,磨练是可以选择的。

我为什么要写博客?

给自己的人生留下思想的痕迹。

人近50,最近更多时间在整理自己人生的的前半场所得所思,预备和规划好我的人生后半场。以免困在人生的中场无法自拔。当我离开人世时,我不敢奢望这个世界还会回顾我的人生,只不过希望当我的女儿们,或者她们的孩子们希望更多些了解我的时候,特别是我的所思所想时,可以有个方便而客观的方式。现代的人类当走完一生时,其实是可以完整保留其一生的电子痕迹。包括影像,片段感触,文字,甚至生活琐事对话。当然也有一生的财务记录等。但是我觉得最有价值的还是人的思想。人类的一生之所以与动物有区别,我想就是人会思考,会有知识的积累和分享。我希望用我的下半场的人生体悟,个人成长,用博客的方式给将来的读者有一丝启发和体悟就足以。这也是我的人生价值之一了。

 

知识的输入,需要有写作的输出才是消化。

 

我现在每天要求自己有两个小时的阅读学习时间。在阅读的同时会将有价值的部分写读书笔记整理下来。虽然之前有断断续续的写阅读收获。后来并没有坚持下来。我觉得如果一个人吃再多的美味佳肴,没有消化整理,是无法成为自己身体的营养的。人的思想更是如此,所以写作是我希望建立自己人生下半场的一个重要且有意义的习惯。希望通过写作,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和智慧沉淀下来,建立自己知识和价值观体系,这样我才可以对每天接触到,看到,听到的信息,有自己独立的看法和思考。从而通过思考和写作可以将接收到的知识转化成我的智慧。在我的人生下半场才有可能在无数人生的选择和决定中做出相对正确的选项,这样才有可能主动经营好自己的下半场。对我身边的人甚至这个世界产生正面的价值。我想,当一个有智慧的人在离开人世的时候,才可以无悔的说:“我没有白白走完这一生,我看清了这个世界。”

 

如果可以固定时间写作,建立好的生活习惯之一。

 

我希望可以每天早上起床后,一个小时冥想,一个小时阅读,一个小时写作习惯的建立。这三个小时基本上是一个专注时段。希望保持一个高效的内在状态,达到深度学习效果。最近刚看过《原子习惯》这本书,令到我对于习惯的看法有了很大的改变。之前的我认为一成不变的习惯是沉闷,缺乏创造力的。人生应该丰富,多变,时时有新的挑战和目标。但是我的人生上半场用这个价值观一路走过来总结时发现,结果是发现自己思想上的浅薄,摇摆不定,缺乏总结和积累。试想这样的无根之树如何积累人生智慧?在这本书我学到造就成功的,是日常习惯,而不是千载难逢的转变。好习惯让时间成为你的朋友,坏习惯让时间成为你的敌人。

 

如果有公开发在互联网上,也可以看到别人的回应。以免固步自封。

 

我此前很少在互联网上发表自己观点,将自己的文章发上去那是从来没有。但是人类是一个群体社会,人与人的沟通是重要的要素。自己的思想是浅薄还是有深度,有时自己会主观。容易自以为是,产生自high情绪。这对自己的成长是不利的。所以读者往往是最好的老师,当读者愿意花宝贵的时间停留在你的文字上,甚至动用自己宝贵的时间和体力打几个字回应你的时候,我相信一定是他希望告诉你他的不同意见;或者他的共鸣;甚至他的赞赏与鼓励。但这一切都是很有价值的,每次的回应将都是我重新将自己的思想回炉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将可能有优化,可能有坚持,更可能有喜悦。来吧,我亲爱的读者们,不论是什么,不要吝啬你们的文字,欢迎拍砖,让我们努力,彼此将对方拍成更好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