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载燕赵客
十载燕赵客

... ...

僧一行报恩

《酉阳杂俎》中记录了一则关于唐朝著名天文学家一行大师的故事,很有趣。

段成式在《酉阳杂俎》中记载了一则关于名僧一行的报恩故事,非常有意思。

一行大师幼时家境贫弱,得到过邻居王老太太的帮助,助资颇巨,原文说“前后济之数十万”。数十万钱在当时是什么概念不太了解,但对一行的帮扶肯定非常重要,以致一行后来在朝中谋得差事后,总有报答之心。

一天王老太太亲自找到已是被皇帝倚重的一行,说自己的儿子杀了人,已被投入大牢等死,肯请一行设法搭救。

一行说当今圣上英明,律法森严,怎么可能为此事破了法度,实在难以开口啊。

老妇人救子心切加之知恩不报的一行当面拒绝了委身之请,难免怒火中烧,插着腰对一行劈头盖脸一顿臭骂,说真是瞎了我的眼睛,白白养你十几年,从今以后你我就当不曾见过。

僧一行难掩羞愧,对老妇人说:如果是金银财物,我可以十倍孝敬您,不会有半点犹豫,可是明君严法,我实难从命啊。

老妇人怒气冲冲地摔门而去,留下僧一行黯然神伤。

几天后,深思熟虑的僧一行在寺院中吩咐杂役们把大殿腾空,内置一个大瓮,叫来几名心腹,给了一个硕大的口袋,让他们潜伏在某个废弃的庄园墙角,午后到黄昏这段时间要瞪大眼睛,如果看到有七个东西跑进来,一定要全数逮住,装在口袋里带回来,要是少了一只,你们只能去跟我的竹杖说情了。

心腹们领命而去,果然在天刚黑时将七只小猪模样的东西全部装入口袋,带回寺庙交给一行,一行大喜,命人将其全部投入瓮中,盖上木板,用六一泥封了个严严实实。这个六一泥可是大有来处,道家在炼丹时常用六一泥密封火炉,其成分包括雄黄水、矾石水、戎盐、卤盐、矾石等等。然后在瓮上用梵文写下咒语,徒弟们甚是奇怪,不知所以。

第二天上朝前,中承御史着急忙慌地跑来宣一行尽快入宫面圣,刚一到大殿,玄宗皇帝就迎上前来说:太史上奏昨晚天上的北斗星不见了,这可如何是好,你可知道是灾还是福啊。

一行说北魏时期出现过萤惑星不见的情况,结果天下大乱,司马氏夺魏而称晋,现在帝车车星不知所踪,应该是上天对陛下的警示啊,老百姓可能颗粒无收,赤地千里,冰霜无常,不过以皇帝的圣德肯定能避免这些局面的出现,我们佛门认为心怀嗔念肯定无善可存,慈悲之心才能降伏一切恶魔。臣以为如果不大赦天下的话,这个关可能过不去。

玄宗皇帝一听如释重负,当庭宣布大赦天下。

第二天,有人来报,北斗星出现了一颗,又过了一天,第二颗也出现了,七日后,丢失的北斗七星重新闪耀在夜空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