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ingrouter
crossingrouter

panel.gov2.cyou 注册网址

第一次拜访客户,客户问我都做过哪些项目,怎么回才能加分

这不仅是一个销售如何回答客户的问题,实际上是如何在沟通前期准确挖掘需求、建立彼此信任的问题。这是所有职场人都应该具备的能力。

你得知道,其实客户问这个问题不是想听你有多厉害、有哪些成绩,而是想确认自己的具体需求,你是否能满足,这是两码事。所以千万不要想着用案例来证明自己的能力,在刚开始接触的时候,这么做非但不会令人肃然起敬,反而会弄巧成拙。

你回答的关键,不在于“讲自己的案例”,而在“问对方的需求”,具体说是通过引导和互动的方式,让客户在别人的案例中找到自己的影子,逐渐确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只有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你再介绍你们能提供什么时,你们的对话才有意义。

不急着回答问题,先建立信任。建议你直接避开“做过哪些客户”的问题,讲讲关于“我是谁”的故事,像拉家常一样,让客户了解你,对你增强好感。比如工作多少年,之前是做什么工作的,为什么要做这个工作。没有人会相信自己不了解的人,客户也只有在对你有了初步的信任之后,才会想进一步了解关于你的产品和服务,包括听你有多牛的客户案例故事,从而对你产生尊重。

当气氛比较轻松的时候,比如客户会回应你、会饶有兴趣的看着你的眼睛听你说话,说明你们已经有了初步信任,这时你可以拉回案例的话题,问对方想听哪类案例。比如你可以说:“公司做过咱们同行业客户确实挺多的,比如XX公司,但行业内各公司情况也不尽相同,您可以说说您更关注哪块吗?我也能有侧重地给您介绍,这样比较节省您的时间。”你的出发点一定站在客户的利益上。

具体讲案例的时候,要突出案例中客户遇到的问题,也就是“谈病症”,而你是如何解决的要省略说,一笔带过就好。你要等待对方主动“对号入座”,表达出对这个问题很感兴趣,甚至是打断你主动提问,在详细聊你的解决方案。

再给你一个进阶的打法,你在讲你的方案之前,你可以顺嘴问问客户,他遇到这种问题是怎么解决的,这是在试探他的衡量标准,你相当于找到了一个“及格线”。你可以这么说:曾经XX他们公司,开始是这么计划,过程中发现远没有想象的简单,后来追溯源头是XX的问题,不知您是否遇到过,如果您遇到会怎么解决呢?七成以上的客户,都会给你讲他是怎么解决的。听完他的方案,你再以他的方案为起点,有的放矢地讲你的方案。

一个细节上的关键提醒:讲案例的过程中,不要过度强调“我公司”或“我们公司”,这背后其实透露出你的一个心理:想要去 “引导”客户认可你们公司。但就像我开篇说到的,讲案例的目的是搞清楚客户的期望,他想要解决什么问题。在没弄懂客户需求之前,就过早地强调自己公司的实力,是得不偿失的行为。

讲完客户案例之后,最后一定要跟上关键的一句:“以上是这个客户想达成的目标,您这边最希望达成什么呢?或实现成什么样是您最期望的呢?”你要掌握主动权,把讨论的中心引导到“明确他的愿景和期望”。这个过程也能很好地体现你的专业性,因为客户能清楚地感受到,你不是在炫耀自己,而是在关注他的需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