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ingrouter
crossingrouter

panel.gov2.cyou 注册网址

《心理学通识》

这个专栏叫《心理学通识》。未来一年的时间里,我要用200节课,带你系统学一遍心理学。

这个专栏叫《心理学通识》。未来一年的时间里,我要用200节课,带你系统学一遍心理学。


为什么“系统学一遍”这件事这么重要?


说实在的,“心理学”是个热词,市面上“心理学”的信息不是不够,而是太多了,甚至形成了一种信息轰炸。


像“原生家庭”“讨好型人格”“精神内耗”这些概念满天飞,很多人都忍不住套用在自己身上,觉得自己的性格、教育、家庭生活乃至潜意识,似乎都有问题。


面对这么多声音,你有必要留个心眼:到底哪些是正经的知识,哪些只是打着心理学的幌子来制造焦虑?


获得这个分辨力最好的办法,就是对心理学体系有一个全局的了解。




当然,系统学习心理学真正的目的,是为了帮助我们过得更好。


帮助人,这是心理学一直努力的方向。一百多年前,心理学还只是哲学的一个小分支,但是在今天,普通人遇到困惑时,会把心理学作为求助的首选。哲学帮助人类,心理学帮助具体的人。


讲一个我自己的故事:我二十年前高考。报志愿时并不知道成绩,只能靠自己估分。我记得那一年题目很难,我给自己估了一个很低的分数。但当时有一个老师对我说了一句话,他说:“你是个谨慎的人,你不能按自己有把握的分数报,你感觉有把握的分数上再加20分,报的志愿才比较合适。”


这句话里有对我心理的分析,有共情,甚至还有具体的指导。所以我做了一个完全没把握的决定,在估分上加了20分报志愿。


如他所料,最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也因此,我才有机会走上心理学的道路,有机会帮助更多的人。像这样的帮助,你也值得拥有。


当然,心理学并不是一个关起门来自省的学科,它同样是一门具有战斗力的学问。凡是涉及到复杂人性的领域,心理学都在创造价值。


大概二十多年前,美国有一个医疗卫生促进协会发现,很多医院有一些流程问题:比如装呼吸机的病人头部没有垫高,会增加肺部感染的几率;给病人送药的时候,没有盯着病人把药吃下去……于是他们就想推动整改。


但很多医院嘴上同意,但落实起来还是马马虎虎。他们很难下决心,因为下这个决心,就意味着以前都做错了。


怎么办呢?这个协会就发起了一个倡议,叫做“拯救十万病人的生命”。这句话的能量非常大。你做一点改变,就能多救十万条命,你是医院,你参不参加?很难不参加。谁参加,谁就要把这些细节落实到位。


这里就用到了一个心理学原理:承诺一致性。人一旦承诺了某种正面的形象,就有动力在后续的行为上保持跟前边的承诺一致。


这个协会并没有任何行政职权,也没花什么钱,单枪匹马推动了数千家医院的改革,减少了十万起因为这些疏漏导致的悲剧。


今天,大到做管理、做营销、贸易谈判、舆情公关,小到每天的日常对话、亲子沟通、制定计划,无论你有没有意识到,都在运用心理学的知识。


你对人性的认识越深刻,犯的错误就越少,做出的决策就有效。




但你在自学心理学的时候,可能会有这样的崩溃时刻:那么多心理学家,怎么说得都不一样?今天让我坚持“做自己”,明天又让我“适应社会”,今天鼓励我“走出舒适区”,明天又要我“自我接纳”,到底该听谁的?


你的感觉没有错,这正是这门学科的现状:各种流派纷繁复杂,各种概念名词数不胜数,不同流派甚至互相矛盾。


你打开这扇大门,以为有一条康庄大道,结果只有一大堆只鳞片爪、不成体系的知识,你很难判断是不是错过了什么忠告,或是受了谁的误导。


这正是这门《心理学通识》想要做的:我想为你带来学习的确定性,让你在对这门学科有一个全局了解的基础上,拿到对你个人而言有帮助的知识。


在这200节的内容里,从心理学整个学科的学术框架、发展历史,到重要的流派、概念,再到那些你熟悉和不熟悉的大师,我都会给你讲到。


跟完这一年,你再听到那些形形色色的心理学概念,比如“人生脚本”,第一反应就不再是“不明觉厉”,而是马上反应过来,这个术语来自一个叫做“沟通分析”的心理治疗流派,这个流派是精神分析的远亲。你也会知道,这个概念主要是为了服务于什么?有哪些跟它类似的,或者完全相反的角度?


像这样的例子,我还可以举很多,比如语言建构、阈下直觉、自我效能、行为功能分析……这些知识,也许你现在会觉得似懂非懂,但一年以后,你就能把它们放到一张完整的心理学知识地图上,而不是抱着一大堆孤立的知识碎片,感觉无所适从。




正式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李松蔚,跟心理学打交道已经快二十年了。


在心理学这个大领域里,我的经历比较“杂”。


一方面,我有学院背景。从本科开始,在北大心理学系学习心理学直到博士毕业,在清华大学完成了博士后研究。对学术上的严谨性,我有信心保证。


另一方面,我也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我在社会机构做心理咨询已经超过十年,咨询对象下到十几岁的青少年,上到头发花白的老人,服务过所谓的社会名流、企业家,也服务过只上过小学的农民,在这个行业也树立了一些个人口碑。


正因为跟具体的人贴得足够近,所以我特别明白,如果一个人想系统地运用心理学知识,需要什么样的学习。


在这门课里,我不会像教材里、大学课堂上那样介绍知识点本身,而是把它们放进一个对你更有用的框架里。我会从四个大问题入手:


人是稳定的,还是可以改变的?

哪些心理是我们能主动控制的,哪些心理是由生理反应决定的?

是自己更重要,还是社会环境的影响更重要?

什么时候我们需要自我接纳,什么时候就要尝试改变?


这四个问题各自拆分,就构成了八个模块,我会把那些纷繁复杂的概念、人名、著作、方法,装进这套框架里。这样,既保证完备性,又能让你学完后,遇到具体的情境,能够随时调用,而不是“听君一席话,如听一席话”,或者“道理都懂,就是做不到”。


最后,在学习这个专栏的过程中,我希望一路给你陪伴。


当你把这些知识代入你的生活,每个人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可能让你更有力量,更清晰,也可能会感到未知、害怕或者失落。


请你相信,我理解你在经历什么,从第二个模块开始,每周五会有问答时间,我来为你答疑解惑。


如果你想系统学一遍心理学,就是现在。准备好了吗?我是李松蔚,我们进入这200讲的第一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c35HZnM9v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