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ingrouter
crossingrouter

panel.gov2.cyou 注册网址

徐凯文的心理创伤课。

8个最重要的问题。1、什么是心理创伤?2、经历创伤,谁更容易走出来?3、创伤对我们的长期影响是什么?4、为什么别人的创伤也能伤害我们?5、亲人离世,如何走出哀伤?6、面对创伤,怎么能获得帮助?7、如何实现创伤后成长?8、如何跟有创伤的人相处?

你好,欢迎来到徐凯文的心理创伤课。


我担任精神科医生和心理咨询师已经二十多年了,作为一个既受过医学训练,又受过心理咨询训练的专业人士,如果你问我对人影响最大、最值得被关注的心理问题是什么?我的答案是心理创伤。


因为这些年来,不管来访者是因为什么心理问题找到我,只要建立了良好的咨询关系、深入下去,几乎都会触碰到心理创伤。


人在经历心理创伤之后,会自觉或者不自觉地用各种方式应对,渐渐就会导致性格的改变。有些改变是中性的,比如有的人容易自恋,有的人爱表演。有些改变是灾难性的,比如主流理论认为,有反社会人格的人,都有过严重的创伤经历。还有一些时候,创伤甚至会在家族里代代相传,打孩子的人,在小的时候往往也被自己的家长身体虐待过。


心理创伤的影响为什么这么大


心理创伤为什么有这么强大的影响呢?我认为有三个原因。


首先,心理创伤非常普遍。一个人无论多幸运,即使一生都平平安安,没有发生过意外,也会遇到亲朋好友去世这样的心理创伤事件。


其次,人有适应能力。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就是这种适应能力的体现。这导致我们会在无意识中选择自己能接受的、不太影响日常生活的方式,跟创伤共存。


最后,心理创伤如果处理不好,会成为心里一直无法愈合的伤口。在遇到某些事情的时候,过去创伤带来的痛苦感受,会更猛烈地被唤起,引发其他问题。


心理创伤的范围这么广、影响这么大,但与庞大需求相对的,是目前心理健康领域能够提供帮助的专业人士数量远远不够。我常常在想,那些受了伤,但没有来求助心理咨询师的人,他们还好吗?所以,我想做一门心理创伤的课程,让更多的人受益。


了解知识能帮助更多人


为什么我对这门课能帮助更多的人有自信呢?也有三个原因。


首先,在经历心理创伤之后,有的人能够走出来,有的人不能。这两类人的区别,我们通过长期大量的临床观察,已经找到了。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社会支持系统。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在经历创伤之后,他的家人、朋友能够陪伴他、听他倾诉,他自己走出来的可能性就会显著提高。


汶川地震之后,我跟踪十个失独家庭整整十年的时间。对于失独这样严重的心理创伤,尽管没有得到有效而系统的心理治疗,绝大多数失独的父母还是走出了创伤,其根本原因除了灾后的保护性政策,就在于他们周围的亲朋好友持续的支持和关爱。所以掌握了这个知识,理解了社会支持系统的重要性,是能够帮助大多数人的。


其次,了解知识本身就有治愈的功效。经历创伤之后,每个人都会经历强烈的恐惧和痛苦。这些负面感受,会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逐渐消失。但很多人因为不知道这个过程,而放弃了战斗,甚至做了傻事。如果他们能够知道这些心理创伤知识,就能够挺住。挺过一个月的生理恢复期,情况就会逐步好转。


最后,经历创伤事件不能选择,但应对方式可以选择。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在出生之后,曾经连续两次被抛弃。从心理学角度来说,这使得他非常缺乏基本的安全感和对他人的信任。


对安全感的极度缺乏,体现在人际关系上,就是乔布斯和自己恋人、朋友、同事的关系都很糟糕。他甚至被自己一手创立的苹果公司的董事会集体投票,赶了出来。但我们也看到,对安全感的极度缺乏让乔布斯有更强的掌控一切的需要。获得这种掌控感的方式有两种,一是极致的完美,另一个是自我封闭。而这两点恰恰是苹果手机作为一个产品的核心特征。


创伤给人的影响没有正面、负面之分,它只是引发了我们心理上的偏好,而偏好会带来不同的结果。所以,我们可以从创伤性的事件中获得收益,让它成为人生的财富、力量的资源,而不是任由创伤打击我们。


为什么由我来讲


那么,为什么这门课由我来讲呢?我来介绍一下自己。


我在北京大学工作,教书,也负责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相关的工作。


我也是精神科医生,接受过五年的医学教育。


我还是心理咨询师,曾参与处理富士康自杀传染、汶川地震等重大危机事件的心理救援和心理创伤治疗。


角色虽然很多,但这些工作有一个共同的主题,那就是心理创伤。20年前在北大,我第一次开始接受创伤治疗的培训。14年前,我第一次治疗典型的复杂性创伤所致的多重人格障碍病人。13年前,我第一次走进监狱,开始对监狱服刑人员进行心理创伤研究和反社会人格障碍的心理矫治。12年前在四川,我第一次投身于大型灾难的心理救援。10年前在北大,我第一次开设《心理创伤治疗》的研究生课程。5年前在北大,我第一次开设《灾难心理学》课程。


这些年来的研究和实践,让我有信心讲好这门心理创伤课。那么,我打算怎么讲呢?我想回答8个最重要的问题。


1、什么是心理创伤?


2、经历创伤,谁更容易走出来?


3、创伤对我们的长期影响是什么?


4、为什么别人的创伤也能伤害我们?


5、亲人离世,如何走出哀伤?


6、面对创伤,怎么能获得帮助?


7、如何实现创伤后成长?


8、如何跟有创伤的人相处?


每个人都会遇到创伤性事件,它会对我们产生什么影响,取决于我们的认知和选择。


现在,我正式邀请你进入这门课程,一起正视创伤、理解创伤、跨越创伤。


https://youtu.be/9Rgqgf7sva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