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ingrouter
crossingrouter

panel.gov2.cyou 注册网址

动机理论 是什么在激励着你

从这一讲起,我们开始一个新的模块,激励。要讲清楚激励,就必须要从动机这个概念开始,因为人类的所有行动,都是出自于某种动机。首先,我想和你强调的是:在中国,一谈起激励,大家就会很自然地联想到奖金、工资、股票、期权这些物质性的激励,这是一个误区。

尽管我们后面的课程也会花很大力气向你介绍这些物质激励的方式,但是,我也希望你能够了解一些非物质激励的方式。比如,增加工作的新鲜感,可以是一种激励的方式;再比如,设定较高的目标,而且这个目标是员工愿意接受,他愿意为此去挑战的,这时也会产生较强的激励。

1.    三种典型的动机

机动理论

上面有一个表格,依次涉及到薪酬、老板、同事、工作条件、工作时间、福利待遇、升职机会等等因素。我希望你课后抽时间看一下,填一下,说不定可以让你更了解自己的状态。

我下面讲三种动机和激励的状态。

比如,你现在也许正在地铁上,或者在公交车上听我讲课,周边的环境拥挤嘈杂,你为什么还会坚持学习?这和动机有关。你正是基于对自己的某种期许,坚持每天早上第一时间收听我的管理学课。这是一种来自于你自己的动机,非常简单,“天生我材必有用”,这种动机让你有足够的激励,每天早上收听,每天晚上复习,学习这一门管理学课。没有外界的压力,但你坚信,总有一天你会走上管理岗位,你需要最综合的管理学训练。

再比如,你也许昨天没有回家,在办公室打地铺加班。为什么?因为你要对得起投资人,对得起和你一起创业的兄弟姐妹们,你一定要在下一轮融资到来之前,达到看上去还很遥远的业绩。你不想让大家失望,更不想让亲人失望。这也是一种动机。这种动机来自于他人,它也形成了一种激励。

还有一种情况,你昨天也许被老板骂了个狗血喷头,但你今天还是怀揣郁闷,按时上班。为什么?因为你的报酬还不错。昨天,你也许就想过摔门而去,说上一声:老子不伺候了。但想想在其它地方不容易挣到的薪酬,你还是忍住了。你在心里对自己说:看在钱的份上,算了。高薪酬,毫无疑问在这时就是一种动机,这种动机让你产生了继续工作的激励。

总之,所有的人类行为都是因为受到了某种激励,而激励的背后最根本的因素是动机。

2.洞悉下属的心理状态

那么,作为管理者,关于动机,你需要知道什么呢?

首先,你必须要知道,动机是一种心理状态,这种心理状态可以因为内在的,或者外在的因素而被激发,它可以让人一直朝向目标的方向而努力。强烈的动机可以维持高强度的努力,这种努力可以非常持久。而一旦动机消失了,努力也随之消失。

其次,不同的人也许做相同的事情,但他们的动机可能是不一样的。对一些人非常起作用的激励方式,对另外一些人来说,可能作用微乎其微。所以,激励方式应该因人而异。要成为有效的管理者,必须要了解每一个员工的动机,用最适合他们的激励方式去促使他们努力工作。

以前有一本书,叫做《首先要打破所有规则》。书的作者是著名的盖洛普公司的研究员,他在这本书中描述到:伟大的管理者会是这样的一种人。他会说:来和我一起工作吧,我将尽全力帮助你成功,我想让你比我还成功。所以,和这种伟大的管理者一起工作,员工会有激励,忍受很多工作中的不如意。这就是非物质激励的例子。

下面,我讲一个案例,帮你强化理解一下有关概念。

在组织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下属,他有没有能力呢?确实有能力,但是,他不够卖力。一个人在工作中不够卖力,表现出来的情况非常多,比如用各种托词拒绝任务,比如不愿意和同事配合,等等。但他在这些表象背后的原因可能只有一种,就是完成任务,和他自己的成就感是没有关系的。

解决这种问题,很容易让人想到的办法,就是加钱。一般来说,把钱加到足够高的程度,没有人会有能力,但不出力。但是,加钱这种办法,是有很大问题的。首先,是没有办法摆平各种人之间的关系。给一个人加了,给别人加不加?坦率地说,一个组织如果形成了靠加钱来解决问题的局面,后面的麻烦就多了。最大的麻烦就是加钱会有一个天花板,加到市场价,就加不上去了。而且,今天靠钱解决了激励的问题,明天遇到麻烦,难道再加钱吗?

我有一个朋友,是个激励高手,他一般都不愿意用钱解决问题,即使有时候要用钱,他也要匹配其它的手段。他和我分享他的经验,他的观念其实特别简单。他认为,一个有能力的人,不肯高水平地完成工作,就是因为,这件事不足以满足他的成就感。

我的朋友认为,一个人要倾尽全力地工作,一定要有在金钱之外的收益。很多人倾尽全力的动机,都是在于要为了获得承认。我的这位朋友特别向我强调,你千万不要因为在你的内心中,觉得已经承认他了,就OK了。他说,人不仅要在心目中能感受到“你的承认”,而且还要感受到你的承认是真诚的,是“发自内心的、五体投地的承认”,他才会给你卖命。

我的朋友曾给我举过一个例子,来介绍他的激励术。当时遇到的情况,就是大区的副总经理本来要被调到总部去,担任一条职能线的副总,虽然是平级调动,但毕竟去了总部。但我这个朋友生生把这个调动给拦下了。于是,这位大区副总就不肯卖力了。我的朋友先找这位大区副总进行个人谈话。他说:我觉得这个大区离不开你,很多事情只有你可以做好。如果你做不好,我不相信还有谁可以做好。

然后,我的朋友当着大家的面,讲他为什么不放那位兄弟走的原因。他丝毫不忌讳。他说,前段时间公司准备把某某总调到总部去,我给拦住了。为什么呢?因为我对上面的领导说,你要找一个在总部机关负责这个岗位的人,不难找,可以在全公司里面至少找到十几位。但是,你要找到能够负责我们这个大区业务工作的领导,全公司恐怕找不出第二个。我的朋友这番话一说,相当于把他对于某某的认同,上升到公司层面百里挑一这样一个高度了。结果,这些话让那位大区副总,深刻地感受到了老总的认同感,又重新开始卖力干活。

这就应了那句古话:士为知己者死。为知己者死,是一种动机充沛的状态,而知己,则是激发出这种状态的激励手段。我举这个例子,就是希望你能够理解激励和动机的含义。要想有效地激励他人,你必须要首先了解他人的动机。对于这个副总,如果用钱来解决,怎么也不会达到那样的一个效果。而我的这位朋友通过事业留人,让这位副总感觉自己的重要性,是无可替代的。这就达到了比用钱解决还要有效得多的状态。

3.三种典型的激励

总之,如果你做了测试题,稍加总结,你大概会知道:人们的动机和激励一般来自于这样几个方面,请你以后在工作中注意:

是来自于对于领导者的信任。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学者强调:要成为一个好的领导者,首先要在员工中建立信任,给员工以信心。有的领导者喜欢经常见到他们的员工,让员工有机会和他们进行比较私密的、一对一的交谈。这种互动会形成员工的信任感,而基于这种信任感,一条短信、一个朋友圈中的点赞,都会促成强有力的动机意识。

是工作内容和组织环境。比如,内容丰富的工作比单一的工作更具有激励性。再比如,赋予工作的意义感,满足员工的成长需求,就可以产生激励效果,刺激员工形成良好动机。有一本书叫《工作的内在动机》,作者经过研究后发现:员工能够根据自己的判断,用创新的方式去解决问题,他们对于工作的投入度就比较高。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主人翁”的意识和责任感。什么是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就是看在我们平时的工作中,有多少事是我们可以自己做主的。

就是物质激励。有关这个内容,我们今天不去细讲,后面的课程,我们有大把的时间要讲这个问题。

课后思考

课后,请你深入思考自己的问卷答案,说不定你可以从中悟到什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