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ingrouter
crossingrouter

panel.gov2.cyou 注册网址

业绩性质--谁的工作卓尔不群

之前的课上,曾经举过一个例子:两个部门一年干下来,都赚了1000万利润,但是,这个1000万和那个1000万,可能完全是不一样的。这个部门的经理需要表扬,而另外一个部门的经理可能要考虑撤职。这是为什么呢?我这一讲就把这件事讲清楚。



1.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我们投资出去一笔钱,究竟应该赚回多少钱,有关这个东西的逻辑,有几种主要的理论,我们这一讲的讨论只基于一种叫做“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理论,其它的理论都不涉及,你也不用深究。完全搞懂“资本资产定价模型”,需要非常好的公司财务的训练,所以,我尽量简化地把这件事说清楚。你只要听个大概齐,就可以了,因为它不妨碍你了解我要讲的底层逻辑,原则和道理。

假如你有一个亿的现金,你最牢靠的投资是做什么呢?无风险的投资,就是把它存到中国的某个大银行,工农中建都可以,我觉得这些银行在中国就是相对无风险的。只要国家在,这些银行就应该在,所以,它的收益率虽然低,但可以说是兜底的。在美国,学者们倾向于把30年期的美国国债作为无风险的投资品。这些无风险投资品所能带来的回报,就是你投资的底。如果你做的投资,回报率连这个保底收入都达不到,那是绝对说不过去的。

你如果是一点分析能力也没有,也承担不了任何的风险,你就做这种投资。在这种情况下,你应该获得的回报,就是无风险情况下的投资回报率,下面有个公式:



如果你还想多赚一点,你就可以去投资企业。最简单的、投资企业的办法,就是买上市公司的股票。如果每一种股票你都买一点,就相当于你买了整个大盘,那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得到整个市场的平均回报水平,也就是说,你获得了市场上的基本回报率。股市成长,你的投资收益率就高;股市不景气,你的投资收益率就低。这件事,我也用一个公式写出来了:



如果你不满足于和大盘一起波动,想多赚点,你记住一个法则,就是你承担多少风险,市场就会给你多少回报。简单地说,无风险,无收益。在想着赚钱之前,先想好自己能够承担多少风险。

我举个自己的例子,2015年股市大涨,我买了一些股票,但是收益率有限。为什么呢?就是我承担不了多少风险,所以,我买的股票都是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之类,风险很小,所以,收益率也有限。相反,我的一位朋友是大赚特赚。为什么呢?因为他买的都是创业板里的高风险股票,这些股票的特点就是一旦启动了就是连着几个涨停板,如果一旦出问题了,有时会连着几个跌停板,大起大落。如果你抓到了大起的那一段,躲掉了大落的那一段,就会赚大钱。我的这位朋友赚的就是这种高风险的钱。

不过,尽管他赚的钱,是我赚的钱的几倍,可是,我觉得我们的投资回报水平是类似的,我们的战果差不多。为什么呢?就是他承担了更大的风险,理应回报率高一点。我们今天讲的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就把这件事说透了。



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我写在文稿里了,就是把我前面的公式又往前推进了一步。比如,我买了十支股票,相对于大盘的风险水平,多了20%。所以,我挣回来的,就应该只比每种股票都买一点的情况高0.2倍。公式里面的贝塔值,就是1.2。而我的那个朋友,他买的都是高风险的股票,如果他买的十支股票的风险水平相对于大盘而言,是5倍,那么,他挣回来的钱,就应该是比每种都买一点的情况要高上个四、五倍才合理。道理很简单,因为他承担的风险大,贝塔值也相应地大。

2.区分业绩性质

我讲资本资产定价模型这么复杂的财务知识,是想说明什么问题呢?我想说的是,同样投资了两个业务,比如说都是一个亿的资产,两家企业的经理人也都挣回了1000万,投资回报率是相同的。但是,我想问的是:这两家企业的业绩是一样好吗?开年会的时候,他们所受到的待遇应该一样吗?

往最简单了说,他们所进行的业务、要承担的风险是不同的,承担风险大的那个部门、那位经理,就应该挣回来更多的钱。有风险小的那位经理挣回来的1000万做基准,我们甚至都可以算得出来,另外一位经理应该赚回多少钱,两者才可比。

我再举一个例子。北京有些地方,大机构成堆,不管什么银行在那里办一个支行,只要搞定二十个客户,一年的存款任务轻松就完成了。而同一个银行在三线城市搞一个支行,如果要实现同样的业绩指标,那个难度几乎近于登天。所以,我常对企业的领导者说,你们每次开年会的时候,一定在心目中要有贝塔值的概念。

不过,我所说的这个贝塔值的概念可不仅仅是指风险的大小,我更强调要透过“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看到能够包含经营难度的一个类似于难度系数的指标。风险是构成难度系数的一个部分,但绝不应该仅仅限于这个部分。我坚持认为,不同部门的经理人,经营的环境和条件不一样,业绩的含义就应该有所不同。也正因为这个原因,有的人赚回来1000万,就应该重奖,而另外一些人,赚回来1000万,可能要撤职。

也就是说,我们要透过业绩水平的绝对数量,学会判断业绩的性质。因为业绩的性质,更加决定企业未来的走向。什么是业绩的性质?我举个例子来加以说明。2020年,又要开奥运会了。假如苏炳添跑进了男子100米决赛,你觉得这个业绩有多棒?它能不能顶上一块乒乓球的金牌?我没有答案,只是举一个例子,引发你思考。我觉得,进行这个判断,就是在判断业绩的性质。在同一家企业里,在同一个部门中,大家做的事情是不尽相同的,除了看一些常规的指标,我们还要看看这些指标背后的东西。

3.发现卓尔不群的人才

提出VRIO模型的大管理学家巴尼曾经举了一个例子。有三家电子企业,都请了工程师。第一家企业请了A级的工程师,支付的也是A级的报酬,但是,由于管理的问题,企业却创造了B等的业绩。第二家企业请了A级的工程师,支付的也是A级的报酬,企业创造了A等的业绩。第三家企业请了B级的工程师,支付的也是B级的报酬,但企业却创造出了A等的业绩。你说,哪家企业的业绩更好?毫无疑问,第三家企业的业绩最好,因为这个业绩的性质是出乎你期望的那种类型,业绩高出了资源所有者期望的水平。

为了把这个逻辑讲得更清楚,我略做一点解释。其实,天下所有的企业都是一种生产资源的结合体。不同的人提供了不同的资源,为了盈利目标,把这些生产性资源组合到了一起。但是,每个提供资源的人都有他们各自的回报要求。比如,股东提供了资金,但他们有获利分红的期望;员工来上班,提供他们的智慧和劳动,也有获得工资、奖金,甚至期权的回报目标要求。就像A级工程师需要获得A级工程师的回报,你给他B级的工资,他明天就不会来了。总之,所有提供了资源的人,只有在他们的回报要求得到满足之后,他们才会把自己的资源给企业继续使用,否则,他们就会彻底和你拜拜。

那么,对于企业来说,只有在让提供资源的人获得了他们期望的正常回报之后,还有剩余,那这个业绩才可以说是卓尔不群的,企业在长期才有机会获得更大的发展。巴尼教授的例子实际上是点出了一个特别深刻的问题,就是管理者一定要会区分业绩的性质,知道怎样的业绩才算得上是卓尔不群的业绩。因为只有卓而不群的业绩才有可能让企业持续下去,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课后思考

课后,请你上网查一下,一部苹果手机,它的成本大概是多少,在它的售价中究竟占多少比例?苹果为什么可以如此嚣张地来定价,不管竞争对手的价格,不管自己的成本究竟是多少,就是直接599美元、699美元地这样定价,然后获得高额的利润。这究竟是为什么?苹果手机的一块钱利润,和其它品牌手机的一块钱利润,性质是一样的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