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ingrouter
crossingrouter

panel.gov2.cyou 注册网址

雷达图---发现差距的好工具



今天教大家一个图示工具,叫做雷达图。雷达图,是一种最直观地看到差距和不足的工具,很多时候,人们在对比多特征对象的时候,经常会说:寸有所长,尺有所短。但是,寸究竟是多长,尺究竟是多短,不容易说清楚。但是,一画出雷达图,很多事情就一目了然了。

比如,“得到”组织了相亲大会,“得到”作为一个知识服务的机构,它特别强调“爱学习”在一个人品性中的重要性。我不是要给“得到”的这个相亲大会拆台,我只是觉得他们太强调爱学习这件事。虽然有一句话叫做:爱读书的人,坏也坏不到哪里去,但是,找对象是个全面衡量人的事,除了爱学习,你还要考虑其它方面的综合情况。我今天就给你一个工具:雷达图。如果你挑花了眼,这个工具说不定可以帮助你把那几个看着都还不错的同学,比较比较。

1.雷达图

下面有一幅雷达图,是柯达公司当年进行标杆管理的时候用过的。你课后看一下图示,可以一目了然地明白雷达图为什么可以更有效地帮助你参加相亲大会。



画雷达图要遵守这样的程序:

首先,你要想明白作为一个好老公,或者一个好老婆,应该具有什么特征。这个问题,你别问我,也别问其他人,问问你自己,因为每个人要的东西不一样。不过,不管你最后总结出用几个特征来概括你的另一半,你总是可以确定出几个你认为最重要的特征吧。那好,有几个特征,你就从同一个原点画几条射线出去。

第二,你可以画出一系列的同心圆。比如,中间的小圆是得分为1的线,最外边的大圆是得分为0的线,中间每隔0.2的得分,就画一个圆,这样,就有6个同心圆。

第三,你可以为每一个相亲大会上,你看着还不错的那个人打分。比如某甲,在收入的特征线上,可以打0.6;在相貌上可以打0.8;在学习上可以打1.0。为什么呢?因为他在上宁老师的管理学课,上得认真,还每次都留言,经常被精选,那将来在收入上,你可以预期他是会有加分趋势的,所以,给个满分。当然,我这是举个例子。某乙呢,你也可以如法炮制,依次给各个特征打分。打分之后,你就可以把某甲和某乙的这些点都连上线,就形成了不同的阴影面积。这时候你就可以比较了。

那么,该如何比较呢?这就是你要了解的第四点。由于最小的圆,代表满分,所以,最牛的人,他的阴影面积是最小的;越差的人,他的阴影面积越大。也就是说,你可以根据阴影面积的情况,来对不同的相亲对象进行比较。你可以从阴影面积最大的那个人开始,采用剔除法,一个一个往外筛。当然,你会遇到这样的麻烦,就是两人的阴影面积差不多大,但是,所处的位置完全不同,也就是他们的特征不太一样。比如一个人是爱学习,一个人是长得帅。那这个时候,就看你的取舍标准了。

总之,你学了雷达图,你就不会找那个阴影面积大的人,当老公或当老婆。而且,你还可以用雷达图的方法来拒绝某一个人。你可以和他说:买卖不成仁义在。我顺便帮你做了一个对标分析。你看,这是你的阴影面积,它比较大。不过,你也不要气馁,面积大代表着差距大,但它也意味着改变的空间就比较大。所以,我建议:在某个方面,你可以和某甲来对对标,看看怎么改善自己;在另外一个方面,我建议你可以和某丙对对标,快速追赶一下。

2.借助雷达图更好改善自己

讲到这里,你大概能够理解雷达图在标杆管理中的作用了吧。借助雷达图,我们可以看到自己和他人的差距,进而可以找到最合适的对标对象,通过能力分析和流程研究,更好地改善自己。

坦率地讲,我之所以喜欢雷达图,就在于它的直观和一目了然。很多时候,一个组织存在着很多问题,但组织内部的人却会低估问题,或者不能清晰地看到差距。从这个意义上说,画雷达图就是一个好方法。我自己有过这样的经历,就是一画这个图,把人整个给画傻了。组织成员一下子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原来是如此严重。真是不画不知道,一画吓一跳,原来差距是如此之大。

我记得开始和大家讲标杆管理的时候,大家并没有太当回事,因为在一个组织中,管理工具采用得多了,组织成员也就麻木了。特别还在于,即将要应用的,是非常没有神秘感的标杆管理。但是,雷达图一画,大家服了。于是,大家分头去找标杆,管理改善很快有了眉目。

下面有一张表,是译自国外的一本标杆管理教科书。从这张表中,你可以看到:实施标杆管理前后,如果组织是真正接受的,而且工作比较到位,会有怎样的变化。在标杆管理之前,企业一般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但是,当组织真正认识到差距,接受了标杆管理的理念,它就会以行业的最佳实践作为发展的动力。另外,在没有标杆管理的时候,组织的行动更多地基于自己的历史来制定目标,每个问题可能只有一个答案,但是,在进行标杆管理之后,企业会基于可能达到的最佳业绩水平来制定目标,而且每个问题都会有许多不同的解决办法。

当然,所有这一切变化都基于一个最基本的前提,就是企业组织的成员认识到了自己的差距,他们真正需要通过向标杆学习来改善自己了。我自己的经验是,如果这个前提没有达到,组织成员没有发自内心的变革欲望,标杆管理就很容易和其它管理方法一样流于形式。


3.管理工具同样适用于非盈利组织


其实,很多管理工具的运用逻辑都是相通的,就像标杆管理可以用来解决你的个人问题一样,它也可以被用来解决其它类型组织的管理问题。过去几个月,一直有同学留言说,希望讲一讲政府组织的管理学。其实,管理的逻辑、道理和工具,在很多时候是相通的。为了强调这一点,我在讲战略地图的时候,就特别举了学校和军队的例子。 学校和军队都属于非营利性组织。我们这周讲的标杆管理方法,其实也特别适合政府和其它非营利组织去学习和借鉴使用。你说财政局和民政局在服务百姓的角度上有什么区别?北京市昌平区和山东省的烟台市在服务百姓的角度上有什么区别?其实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所以,政府部门内部特别适合通过标杆管理的方式来提升效率。 我举一个例子。在海湾战争中,美国空军有一个负责后勤运输的师,后来被发现效率特别高。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他们用美国的联邦快递作为标杆,进行管理改善。我再举一个例子。美国的国税局就曾经采用施乐公司进行标杆管理的经验,来改善他们自己的运作流程,取得了非常满意的效果。 讲到这里,我顺便多说一点。很多人在观念上目前还存在着一个误解,以为非营利机构,就是不要盈利,所以,它的运行逻辑和企业是完全不同的。其实,非营利机构,不是不要盈利,而是要盈利,但是盈利不分配。因为有了盈利也不会被分配,而且盈利数字也不是理事会这些管理机构最关注的,所以,这类非营利组织的领导者就不会一门心思追求盈利指标,而是要考虑设立这个组织时所规定的非营利目标是否被很好地完成了。所以,那种认为非营利组织,就是不要盈利的组织的想法,是不准确的。 其实,一个组织是不是以盈利为目的,在管理上并不带来非常大的差异。包括靠财政来养活的政府组织,我们课程中讲过的管理工具,其实都可以使用,用来改善效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