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ingrouter
crossingrouter

panel.gov2.cyou 注册网址

企业软件销售新手入行,直接找客户大老板谈合适吗?

千万不要上来就找大老板,而要去找经常使用这项产品的业务负责人。初级销售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先找大老板,这首先就给客户留下了不专业的印象,而且你得到的回答也大概率会是:这事你先找下面的人了解吧。

要赢得业务负责人的首肯,必须获得一次和他面对面沟通的机会。给你一个成功率超过80%的约见方法:先电话沟通,沟通中要包含目的、过程、收益三个要点。记住顺序千万不能错,并以问句结尾。

假设你要销售的是CRM(客户关系管理)产品,可以这么说:X经理,您好。我想针对您关心的CRM智能场景的应用问题(目的),和您共同探讨下如何利用工具梳理用户信息(过程),以帮助您减少CRM使用过程中的风险,制定下一步策略,最终提升赢单率(收益)。时间我想定在下周三或周四下午,您看可以吗?

和业务负责人初次面谈,最重要的不是如何描述和推荐你的产品,而是先了解对方的真实需求,由此验证产品和需求的匹配程度。问出好问题是这一环节的关键。

先问现状,也就是客户现在的CRM使用情况。你可以这么问:“咱们使用CRM多长时间了?”“具体在什么情境用的呢?”对方回答时,不要打断,认真倾听。

对方说完后,你要用自己的话简要地概括他的表述,并向他确认你的理解是否准确、完整。让客户清晰地看到,你理解了他的意思,更能让你获得专业性的肯定。

还要了解对方的期待,看这件事在他心中占据什么位置,以及他的判断依据是什么。你可以这么问:“假如让您重新对CRM进行选型,您最关注的是什么?”

得到回答后,再用开放性问题继续深挖。比如,你可以问:“在CRM应用上,您最担心的是什么?或者,这次选型您有什么顾虑?”

根据我的经验,一般销售不太敢让客户谈担心和顾虑,但业务负责人要对业务结果负责,越是担责的人,越能面对风险。先把难问的问题摆出来,后面反而更容易推进。

针对刚刚确认过的客户现状与期待,完成产品和需求匹配度的验证,给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你可以举出具备同样现状和想法的客户案例,以引起对方的共鸣与认同。

接近尾声时,要和业务负责人明确后续的推进计划。在计划实施前,记得搞清楚这个组织的采购流程和决策链条,以满足其它决策人的利益诉求,比如职位晋升、减少工作量、提升名望等。

对于技术类的企业服务产品,一般大公司会安排技术人员对你的解决方案做评估。与技术人员接触时,千万不要在技术术语和数据上出错。更不要急切地表现出“我的产品最牛,我的技术最领先”,这很可能让对方感到不被尊重。

如果你最后顺利见到大老板,需要牢记,他最关心的并不是执行细节,而是公司的大方向。我建议你向他着重强调产品的综合性价值,比如,你的产品给客户创造过怎样的业绩收入,如何提高了品牌知名度,提升了多少利润等。记住,一定要给出清晰的数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