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ingrouter
crossingrouter

panel.gov2.cyou 注册网址

下棋,战略,与女性的婚姻和人生

善弈者,通盘无妙手



想起这个话题,是因为前些日子出现的一些被MCN公司策划的土味视频,一大堆女性出来说,自己二婚带孩子,通过某些话术,却成功嫁给比自己小八岁富二代


当然,这些视频肯定是假的,出去骗人的。但是我想反问年轻的女孩们一个问题:


假如这个视频里的故事是真的呢?假如你在生活中,真的遇见一个因为自己决策失误,一无所有的女性,但是因为“嫁的好”,而成功翻盘,出来传授经验,你应不应该羡慕她呢?


思考这个问题,我必须引入围棋的一个概念,叫做:“善弈者,通盘无妙手”。


什么意思?就是“会下棋的人,满盘是没有绝招的。”


如果你需要力挽狂澜,证明你在前面对弈过程中,让自己陷入了困境。


如果你下了让人叫绝的“绝招”,那证明你让自己陷入了需要绝招的绝境。


绝境逢生,常出现于话本故事,但不适用于现实。


如果你喜欢看战争史(正史,而不是野史),你就会发现,战争的胜利,绝不是靠唱“空城计”,而是靠长期的策略,长期的小心布局。


这就是为什么我反对“干得好不如嫁的好”这种古典封建婚姻观的原因,并不是“嫁的好”不值得羡慕,而是它只追求用嫁人来翻盘人生,无异于诸葛亮没有援兵,没有战争储备,指望只靠唱一出“空城计”就可以吓退敌人。


女性在社会生存,容错空间不高。诚然,原生家庭和外貌条件,是人不可以选择的。但是我们可以选择打的牌,也有不少:


1. 你可以努力学习,增加自己的知识和技能

2. 你可以发展主页副业,多个收入来源

3. 你可以有很多朋友,有非常强的社会支持系统

4. 你可以积攒人脉,整合项目

5. 你可以通过自己的小心投资,积攒自己的资产


以上这些,都是棋局的一部分。如果你把这些部分都算无遗策,那么你就不需要只靠一个婚姻“力挽狂澜”了。


婚姻很重要,但它也只是人生布局的一部分,而且是比较不可控的一部分。


那既然如此,为什么还会出现这么多土味视频,或者说引导女性“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土味价值观呢?


两个原因:一是封建思想的残余还在,认为“男主外,女主内”,女人主要职责是嫁人;二是,这世界绝大多数人都喜欢天上掉馅饼,并不喜欢计划和谋略。


计划和谋略费脑子,要靠持之以恒的努力。听话本故事,成功了出来显摆,失败了就说命不好,是不需要脑子和努力的。



成年人都懂生活不易,有好几个支柱,比只有一个支柱强太多了。


所谓“狡兔三窟”,如果一个女性,有主业,有副业,有房产,有金融资产,有见识学历,有朋友人脉,也有幸福婚姻,这才是谋略型人才。


这个发展,并不以外貌为决定性因素。我很讨厌那句“明明可以靠脸,偏要靠才华”。


谁说美女只能靠脸?这是坑害美女。一个美女才需要更加精心的布局,把资产,把工作,把社会支持,把自己的主页副业都布局好,再找一个真正爱她的人。


这样,就不是一个赢点,而是通盘的赢点,全局的赢点。


回到我们一开始说的土味视频的故事。有一次我说过类似这类土味视频都是出来骗人的。


我记得评论有几个网友说,她的blah blah某个朋友,就是什么什么情况,但是真的找了一个富二代,现在富二代对她多好多好。


这样的故事确实在生活中偶然发生,但是故事的女主的内心是咋样的呢?


其实当一个女孩没有全局的赢点,只有一个男人是她的赢点的时候,她内心必然是非常焦虑的。


她隐约知道自己只有这一个倚仗,否则就被打回原形,满盘皆输。所以必然非常焦虑没有安全感,有的需要男人给她一些财产。


当然,也有成功的。只不过这里面的焦虑不足与外人道。


有些中老年人常言:“平平淡淡才是真”。我以前觉得这句话非常土味。


如今才明白,这句话与“善弈者,通盘无妙手”有异曲同工之妙。


如果一个老人,无论男女,善于布局人生,除了不可抗的天灾以外,没有经历过人祸带来的风雨,平安渡过到晚年,还有富足的退休金,这才是“通盘无妙手”的人。


事事多算一个子,就可以通盘无妙手。这才是长期战争胜利的规律,也是现实生活的规律。


而土味的婚姻励志视频,往往是钓不善谋算的人,再搞一把杀猪盘。


最后,再用一句围棋的话,来结束我这个小小的思考:


“流水不争先,争得是滔滔不绝”。收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