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邻居
网上邻居

那些受苦的少年

小胡同学的困境代表了许多孩子的现状

曾经与这样一个同学擦肩而过。

高二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同学们纷纷议论隔壁班新来了一位同学。他并不是从其它学校转学过来,而是休学一年后重新开始上学。至于休学的原因,大概是厌学之类。有一个小道消息说他曾经追求上一届的校花未果,这也是他休学的原因之一。消息来源无从考证,但在情窦初开年纪的孩子中流传甚广,也不乏好事者添油加醋,胡编乱造。

第二天中午,突然发生了一件事,老师、校领导都有行色匆匆,楼道也封住了。后来知道,有人从厕所跳楼了,就是那个新来的同学。等我们被允许自由活动后,一切痕迹都已经烟消云散。这个同学就这样短暂地出现,然后永远消失了。

事后我特意看了一下那个厕所的窗户,窄窄的大概只能侧身而过,但却是他最想要走的路。

很难想象他到底经历了什么,但从听过的各种年轻的孩子放弃世界放弃自己,我想我可以感受他们的痛苦。留下来又有什么意义呢?

学习压力,恋爱遇阻,爱好被禁,其实不是最重要的。最难的是,痛苦不能被看到、被承认、被接纳。反抗、逃离……逃离!哪怕只有窄窄的一个窗户缝。


突然感觉自己挺幸运的。高中的时候,我虽然也陷在书山题海之中,但终究没有被淹没。搞了社团,尝了恋爱,出了点名气,狠狠地玩儿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