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父母健康老--王美媛
陪伴父母健康老--王美媛

我是王美媛,有卅年投入社區家庭教育、社會工作、輔導協談的經驗。近廿年,經歷公婆與父母的罹癌決定、失智照顧、養護安排、處理遺囑、獨居老人…..等議題,深知三明治世代的困境。近十年,成功執行高齡家庭的方案,累積寶貴成果。期望與您分享,自己陪伴父母的心路歷程與成長,在照顧父母同時也照顧自己,能超前部署、規劃自己的健康老年,實踐成功老化。

你可以選擇不婚、不生,但不能選擇不老、不死

父親一生忠於職守, 在面對疾病、死亡時,還是恐慌不已!

無論是皇宮貴族、平民百姓、乞討為生,世上最公平的是:人人必有一死;只是差別在於好死、不好死,為人知、不為人知。華文有句罵人的話說:不得好死。想想,要想得“好死”真是要上帝的憐憫,但要“好活”卻是自己的責任!

日前,參加好友母親的線上追思禮拜,雖是罹癌所致,但她在極少的疼痛下息了世上的勞苦回天家,按閩南文化說:好死真正是好命。第一次參加線上追思會竟是自己的父親,高齡89的他算是好死,在前往注射營養劑的途中斷氣。高齡罹患二種癌病的他,排除眾議冒險開刀,是想要多活幾年,最後,不是癌細胞毀了他,而是他不想食而無味的歹活,而失去活著的意志與盼望。

父親一生忠心職守,在追思會時獲得組織贈予最高的榮譽。

身為中年子女的我,陪伴父母、公婆經歷暮年生活,是他們教會我老化是個過程,教會我如何面對困境與因應。剛過花甲之年,正在學習實踐成功老化,邀您一起來,為自己的“好活”負責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