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路米啊
伊路米啊

cavē socordiam

weekly 04:已经开始烦了

才第四周,已经开始烦了。烦的不是需要花费时间,而是生活的无聊与重复,甚至连对着重复的吐槽也是在重复。

不过好在这周也算是走出去了,穿越了迷宫般的西站,发现了一个各种中年活动在下午就开始的公园,还有回来打开快递拥有了自己的第一条三条杠的运动裤。可能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周日的下午四点前,还不赖。

超级 Y

超级 Y 是个影评人,之前在 YouTube 频道加点吉拿棒那里就见过多次(其实我认错了,那个是超粒方,但是两人声线很像),每一次张口都显露出不一样的知识宽度,觉得言之有物。

这周 YouTube 首页推荐了他的个人频道,点开来看就被震到了,以前他参加群聊的内容可能是言之有物,但他自己的的影评就已经完全是深不可测了。无论是什么电影,都能给你从哲学、心理学等领域延展出颇有深度的内容,十分开阔视野,让你不得不感叹一个有能力分享的人,背后意味着多少的储备。

美国工厂

时运这个东西真的是要相信的。

就在不到半周内,我在推上or 微博上关注的人里,很多人都在推荐《美国工厂》这一纪录片,而且光环也有不少,比如奥巴马夫妇担任制片人。而就我作为一个每天都看 Netflix 的人,还要从别人口中得知一部 Netflix 上映的影片而言,这部纪录片可以说是上线即爆。

说是时运,这部讲述福耀玻璃投资改建美国铁锈地带一个老工厂所引发的各种冲突的纪录片,上线的时间正好赶在中美贸易战激战正酣,而日趋保护主义的全球冲突也正以文化为主体,显然一部片子至少踩上了两个超级大热点,自然也十分地吸引眼球。

说是时运的另一方面,我很难不扫兴地说,这部纪录片的水准并没有达到它被如此推荐的优秀,剧情推进并不连贯,情绪的感染力也不强(不是说表现力,而是指不能引起共情),而这是我对纪录片最在意的几点之二。

当然出色的部分也很突出。不论是中美两边,还是福耀与员工两边,镜头都能获得十分真实的声音,可以说摄制组获得了多边的共同的信任与接纳,这一点十分出色。而其中最令人捉摸不透的还是,摄制组是如何获得了福耀这么宽容的拍摄宽容。

整部影片其实看起来基调都不利于福耀,但是曹国旺给了足够的空间让美国的摄制组记录一些东西,这一点让我很难把这些和一个喜欢自己的伟人像的企业领导人联系在一起。但《美国工厂》的确做到了,不仅清晰地展现了中美企业的文化差异,中美劳工之间的文化差异,还点出了劳工群体共同面临的自动化威胁。其实要这么看来,这个影片结尾简直是为正在竞选的杨安泽拉票了。哈哈。

so,说是时运也并不是嘲讽这部纪录片,显得自己多么与众不同,单纯的就是没有那么出色。毕竟在 Netflix 上也看过了《天命之女》《alpha go》这样出色的纪录片,对比着一级别的纪录片,《美国工厂》还得努把力哈。

so,本周就先这样吧,每周稳定输出千字,维持自己还有一定的长篇幅思考和表达的能力。我们下期再见。

oh!btw,通过淘宝代购,我买到 hans zimmer seoul 加演的音乐会门票了,哈哈,去爽一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