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燕北
王燕北

从道人生都是梦,梦中欢笑亦胜愁。初来乍到,想找一个可以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写字的地方,请大家多多关照。 ​​​​

小說連載 蘭台笑 | 第三卷 第十章(上)

說起糊弄人,小七還是很有一手的。

唐七放下杯子,懶洋洋曼聲說道:「蘇大哥,我可有身契在你處?」蘇澤還在糾結「傷他辱他」「上次未死」,聽了此言楞了一下,說道:「從何說起?並無此事。」唐七又笑問:「請問少帥,我可曾領過你軍中糧餉?」蕭冶肅然答道:「不曾。」

唐七聽了他兩人之言,點了點頭,說道:「這位貴人,我既非蘇家奴仆,又非少帥屬下。我的生死來去實不與他人相幹,更談不上什麽受他人連累。今日便請諸位做個見證,謝某之事我一人擔當,與他人無涉。」

說著舉杯又飲了一口,笑道:「好酒!今夜多謝大帥款待,謝某這就告辭了。」重明急道:「上次是我錯了,我後來才知你之賢。你信我,我請你回京是要舉薦你。上次都是我的錯,十三哥哥,你就原諒了我好嗎?」那謝十三郎卻搖頭道:「原諒二字從何說起。上次是咱們是打了個賭,你認賭服輸,是個好漢。」說著一伸拇指,想了想又說道:「只不過咱們素不相識,你要是再敢跟著我,我定然一箭射死了你。」

這就是醉話了。

原本有點劍拔弩張的氣氛,一下子松了下來。

重明興高采烈地說道:「哥哥還會射箭?」

「君子六藝,為何不會?」唐七坐得筆直,神色自若:「咱們再來打個賭。要是我一箭射死了你,你就不要再跟著我。要是射你不死,我便隨你回京。大帥便來做個見證,如何?」

這醉話說的,簡直太有水平。

蕭潛大笑道:「你莫要射他,射個別的吧。你若是射中了,殿下就自己回京,你若是射不中……」唐七打斷他的話:「我怎麽會射不中?拿弓來。」

竟然要當場便要射。

重明歡喜得簡直要上天,連聲說:「來來來,把孤的弓取來給哥哥用!」

弓取了來,唐七眼睛亮晶晶地看了看,卻不肯伸手來接,說道:「太硬了,手疼。」

慘不忍睹。

郭禮蘇澤二人對看一眼,都覺得對方的表情微妙。這二人都是智謀百出之人,每個人心裏都想出了好幾種對策。一時都在想:「不知他會怎麽辦?」

蕭潛卻越看越有趣,又喝了一杯,這才命人取了一張軟弓來,又取了十三支白翎箭,撚須笑道:「老夫願見謝郎手段,謝郎莫要手軟。」唐七又幹一杯,笑說:「好。那謝某就班門弄斧。」杯子一丟,笑嘻嘻轉頭看重明說道:「我若射中了,貴人就不再糾纏?」

重明一指蕭潛:「蕭帥就是證人。」

唐七笑問:「那貴人要我射什麽?」她這一起身,已是踉蹌了兩下,勉強站穩才取過了那軟弓,彈了彈弓弦,回頭笑道:「好漂亮的弓。」重明見他醉得狠了,心裏愈發歡暢,一指檐下的燈籠:「哥哥便射那燈裏的蠟燭吧。」

那燈籠在八十步開外,黑夜裏只見一團橙黃,哪裏看得清蠟燭?蘇澤怒道:「這如何射得中?」

話音未落,只見唐七驟然發力,一把小軟弓拉得如滿月一般,只聽她低喝一聲:「著。」那白翎箭便如一道白線破空而去,只聽噗的一聲,那燈籠略略搖晃了一下,仿佛有燭火破燈而出,隨著箭啪的一聲插入了廊柱,頓時滅了。

果然是只射了蠟燭,未曾射燈。

唐七微微一笑:「此乃白矢。」

說著一手取四箭,遙指半空笑道:「何處鴉啼,擾人清凈,我與貴人射它下來。」說罷連撥弓弦,只聽一陣錚錚之音,驚起一群棲鴉飛過眾人頭頂。唐七突然拉弓放箭,一箭在先,後三支羽箭皆與前箭頭尾相連,破空而去。只聽幾聲哀鳴,這四箭竟然箭箭不落空,射下來了五只驚鴉。

唐七笑道:「此乃參連。」

「好箭法!」蕭冶大喝一聲,說著伸手取了重明的弓,笑道:「我來助你。」也是一手取四箭,彎弓向天而射。唐七也笑道:「謝了。」探一手取箭,箭到而射,瞬間便射了四箭。這四箭如流星趕月一般追上了蕭冶的四箭,兩兩相撞,不知跌到何處去了。

郭禮喝道:「好一個剡註!」

十三支白翎箭俱都用盡,唐七將弓拋開,笑嘻嘻又倒一杯酒,慢慢喝盡了,這才轉頭向著重明,一個勁的笑,並不說話。

重明早已看得呆了,取過了那軟弓翻來覆去地看,奇怪道:「我只道這等軟弓是掛著看的,竟然也能射箭?」蕭潛搖頭笑道:「這是士子射藝用的弓,可和殿下的硬弓比不得。這把還是子肅用過的。」郭禮笑道:「我可不如十三郎射得準。」

重明為人雖然狠戾,卻向來重諾,此時見唐七醉態可掬,嘆了口氣說道:「這次又是你贏了,你放心,我明天便回京去……」唐七嗤地笑了一聲,說道:「我為什麽要放心?貴人回京告訴了他人,換個人來迫我。不違今日賭約,又可以逼我進京……貴人當我不知道嗎?」

重明咬牙道:「我應承你,這次不與人說。」

見唐七以手支額,眼睛已經是半閉,想來是沒有聽見自己的話。只得向蕭冶苦笑道:「儉之哥哥明天告訴他吧,省得他憂心。」一時間想起來此人說自己「是個好漢」,竟然有點高興。雖然這次未能如願,又焉知日後沒有機會?總要將此人薦給十七叔才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