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燕北
王燕北

从道人生都是梦,梦中欢笑亦胜愁。初来乍到,想找一个可以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写字的地方,请大家多多关照。 ​​​​

蘭台笑 第四章(上)

(编辑过)
我藏身在聚義堂梁上,只見堂內滿是屍首,四下裏也只有踢門之聲,想來是一個活口也沒有了

唐七說出“天下又要亂了”幾個字,只道唐丹青要恥笑自己。卻沒料到唐丹青居然點點頭,一本正經說道:“師傅也這麽講,看來天下是真的要亂啦。” 回頭再看宋晚照,只見那個呆子也點點頭,心知此二人也必有奇遇。 擡頭見時辰不早,再過半晌只怕上遊船多,當下嚶嚀一聲笑道:“從昨夜就盯著這幾個老兒,累死灑家了。不如咱們先尋個地方歇歇腳再細談如何?”

唐丹青啐了一口,卻也素知此人渾身懶骨,只得應了。三人走了不遠,就見路邊一個破廟。此處前不著村後不著店,三人進去轉了一圈,卻見這廟荒廢已久,神像頹敗,連屋頂也漏了半邊,四下裏滿是灰塵。那唐七俠嚶嚀一聲道:“罷了罷了,這是天要亡我。” 宋晚照一笑,去井邊打了一桶水來,又去廚下尋了掃帚抹布等物,就在神壇之下打掃出了一塊地方來。唐丹青尋了一塊包袱皮鋪在地上,拉長聲音道:“唐七俠請這裏坐吧。”

那唐七看他二人忙碌,早已打了十幾個哈欠。此時聽了這一聲展顏一笑,將那包袱皮鋪平了,懶洋洋半臥半躺,又打了個哈欠,方道:“你們這個被窩卷裏又是哪位啊,一直扛著不累嗎?” 唐丹青嘆了口氣道:“我們也不知道他是誰,不過他中了惆悵舊歡如夢。”

唐七奇道:“唐紅藥的惆悵舊歡如夢?” 心下念頭急轉,前幾日的種種怪事走馬燈一樣紛至沓來,一時間竟楞在當地。唐丹青點頭道:“我和師哥在萬州遇到伊人,她親自查看的,應該錯不了。” 她一行說,宋晚照已打開被窩,露出那少年人來。

唐七凝神看去,見那少年面色青白,雙太陽隱隱下陷,印堂上一粒紅痣晶瑩欲滴。唐丹青知她向有潔癖,用自己衣袖掩了那少年脈門。唐七凝神摸了半晌,疑道:“此人身上並無武功啊。” 宋晚照道:“正是。此人非但沒有武功,只怕向來長於富貴之家。不但沒有絲毫根骨,身子還比平常人更弱一些。”

唐七沈吟道:“對付這樣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小子,何須此毒……” 又問道:“此人何來?” 宋晚照道:“那日在萬州,我在客棧正要歇息,就聽見外頭有高來高去的朋友。我聽那人腳步沈重,好像背了極重的東西。一時興起追了下去,那人一見面就把這個被窩送給我啦。”

唐丹青笑道:“後來那個倒黴的朋友又遇見了我,就把命送給我啦。”

唐七奇道:“就你那兩筆寫意劍,能留得住使惆悵舊歡如夢的人?” 唐丹青恨道:“師哥,今天你不要攔著我,我必須得揍她一頓。”唐七伸伸舌頭,笑道:“女俠且慢。要是把在下給打了,誰告訴你魔教的事兒啊。”

一邊說一邊嘆道:“五六日前我原在嶽陽城喝酒看花,卻見幾個小魔頭鬼鬼祟祟的,言語間聽得仿佛是有什麽大人物出了江湖。這幾個人在魔教裏職位不知如何,武功倒是很能一看。魔教十年未入川湘,我心知必有蹊蹺,索性酒也不喝了,跟著他們看看熱鬧。這幾個魔頭一路鬼鬼祟祟,晝伏夜出,幸好一路上陸續又來了幾隊人,倒也不怕跟丟了。這幾夥人四下裏匯聚而來,眼見好手越聚越多,顯然是要幹一票大的。我想著伊人要帶弟子們去襄陽,本門必然空虛,可是不看看他們到底要幹什麽又不甘心。索性寫了書信給秦師叔,請她回門中照料,自己一路跟到了江州。”

“那江州道路甚是詭譎,外鄉人常有迷路的。那日我一入城,就知那夥魔頭內定有江州本地人,就尋思找本門在江州的暗樁,望他們助我一臂之力。誰知連走三個暗樁,不是昨夜剛剛遇了祝融之災,就是一家人突然急病去世。到了第三個,只見門前停了一溜的滑桿,有人搬著箱籠出來,說是主人家要回鄉去了。我心知不妙,只得夾人群裏看熱鬧。”

“眼看著東西搬完了,幾個婦人上了後頭的滑桿,只是這幾個人卻不是咱們的姐妹。我心知此處暗樁必然也被挑了,只怕正是魔教的手筆。一夜之間連挑本門三個暗樁,嘿嘿,這個仇我唐門記下啦。“

唐丹青急道:“那暗樁的姐妹都不在了嗎?”

唐七卻不做聲,半晌方說道:“在的自然在,不在的,恐怕也就不在了。我心知此事不小,也顧不上盯著魔教了,心知必須趕快傳訊各地,讓各地子弟多加小心。只是咱們江州的暗樁已盡被挑,只能尋別的朋友幫個忙。只要消息到了咱們門內,自然接力傳訊,三五天就可以傳遍天下。行腳幫這兩年漸漸入川,去年剛剛收了青龍幫。說起沿江傳訊這件事,沒有人比青龍幫更合適了。”

唐丹青又待插言,宋晚照咳嗽一聲。想那唐七行走江湖數年,交得的損友和結下的仇家都如過江之鯽,只怕損友和仇人她自己也分不清楚。此人行事往往出人意表,號稱蘇二門下,上可以與天子鬥茶,下可與乞兒吃酒。以她滿點的胡鬧技能,結交一個聲名狼藉的青龍幫何足掛齒。

果然,那唐七嘆道:“誰想我到了龍應來幫中,卻正好看見那那一群穿黑衣服的大爺拎著弩弓,一間屋一間屋的查看。青龍幫竟然,也被端了。我藏身在聚義堂梁上,只見堂內滿是屍首,四下裏也只有魔教踢門之聲,想來是一個活口也沒有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