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燕北
王燕北

从道人生都是梦,梦中欢笑亦胜愁。初来乍到,想找一个可以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写字的地方,请大家多多关照。 ​​​​

小説連載 | 蘭臺笑 第十七章(上)

說松一口氣就松一口氣,不過不要松太久啊……作者,的確也不是什麽好東西。你們不要相信他。

唐七回到玲瓏閣的時候,已是渾身盡濕。她恐謝圖南擔心,一路疾提內力,到底是趕在沅芷之前回到樓內。謝圖南見她平安歸來大喜,忙安排洗澡換衣,又斟了一碗姜茶來,親自看著她喝了,才將她送入羅帳,溫言道:”你好好歇一歇,那個白澤我已派人過去照顧,你放心。”

唐七一晚大喜大悲,此時對謝圖南一片孺慕之情直翻上來,只拉著她的手不肯放:”南姨,你莫要走,多陪我一會兒好嗎?” 謝圖南歡喜至極,邊摩挲她的頭發邊嘆道:”江湖上的事情啊,管也管不完。襄陽事畢你隨南姨去蘇州住幾個月可好?好好養一養身子,也多見見閣裏的長老少使們。”唐七道:”南姨,你可認識我母親嗎?”

謝圖南微微搖頭:”不曾見過。你母親啊,那是一等一的奇女子。你問這個幹嘛?”

唐七道:”不為何,只是看到南姨,有點想念母親。” 兩人又說幾句,謝圖南方回房睡了。唐七在黑暗中睜著眼睛呆了半晌,忽然叫道:”母親“,眼淚直流了下來。

唐七的母親就是大魔頭唐紅藥,這件事天下知之者,除了她們母女不過三四人耳。

自見到惆悵舊歡如夢,她就猜出母親未死。這十數日反復思量,多次試探,真是日夜煎熬。今日終於找到母親,雖然無法相聚,畢竟不是天人永隔。她心頭一松,甜黑一覺直到第二日午時才醒來。

誰知一出房門,就見樓內人人目光躲閃,個個臉色精彩。唐七一把揪住老閆笑道:”出了何事?” 老閆結結巴巴地說道:”七,七哥啊……有,有人找你。”

玲瓏閣內從未有過外人,這倒真是奇了。唐七問:”人在哪裏?”

老閆道:”閣,閣主正在房,房內問話。”

唐七道:”老閆你怎麽結巴了?“

老閆苦笑道:“七哥你饒了我吧。老閆我……現在看見你,腦子都是亂的。” 唐七聽了此言,上上下下打量了一番老閆,就像想起來什麽有趣的事情一樣,哈哈大笑起來。他笑得甚是爽朗暢快,邊笑邊拍了拍老閆的肩膀。那老閆楞了半晌,也跟著笑了。

這兩個人站在樓梯上肆意大笑,不過片時就引得樓內諸人跟著大笑起來。

唐七,還是那個唐七嘛。

所有人不知不覺都松了一口氣。

白澤從謝圖南屋內走出來的時候,看到的正是這樣一個縱聲大笑的唐七。他一頭亂發未梳,隨隨隨便裹了一領皂袍,眼睛亮如星辰,橫刀立馬,笑得驚天動地。哪怕在萬千人海,都會一眼先看到他。白澤看了一會兒,不由得也默默地笑了。

唐七擡頭叫道:“白澤。”

白澤道:“哎,在呢。” 說著在欄桿上一按,已輕飄飄縱身而下,站在唐七身邊。唐七伸手入懷,掏出一疊銀票拍在他手內笑道:“有銀子了。” 說著又拍了拍白澤的肩膀,向眾人道:“這是白澤。”

白澤笑瞇瞇一抱拳,眾人也紛紛還禮。唐七斜眼看他,問道:“走不走?” 白澤尚未答話,謝圖南笑道:“不許走。你走了悅音坊怎麽辦?” 唐七笑道:“悅音坊自有琴師。難道南姨你還要我改行不成?” 謝圖南笑道:“你可發財了,有人給你送了黃金百兩。悅音坊一會兒就派人送來。”

唐七笑道:“南姨你幫我存著。” 說著轉身就走。謝圖南怒道:“唐小七你給滾我回來!你這是什麽鬼樣子?給老娘梳洗好了才許出門。” 唐七揮了揮手,一溜煙的跑了。白澤擡頭朝謝圖南咧嘴笑了笑,也跟著竄了出去。

外面天氣正好,唐七走著走著忽然立定。人世昭昭,陽光照在她的身上,雨後的空氣帶著桂花香,她的母親尚在這世上。她心中喜悅滿溢,就再也不怕這世上的魑魅魍魎,不憂前路的崎嶇難行。

白澤笑道:“阿羿,你這會兒想幹什麽去?”

唐七道:“喝酒去,你去不去?”

白澤道:“去!為什麽不去?” 說著又賤兮兮地湊近,“我有一個喝酒的好地方,你去不去?”

唐七道:“去!為什麽不去?”

轉過昭明臺,經過永豐巷,三拐兩拐就到了一個小小院子門前。白澤上前才一叩門,就有兩個青衣小廝開了門,將二人迎了進去。這院子門口不甚起眼,裏頭卻是一座好庭院!曲水流觴,林木森然。轉過了一座小橋,右手小坡上有翼然亭。二人緩步上了亭子,只見層林浸染,秋山如畫,胸懷都是一暢。

不多時小廝就在亭中排了幾樣小菜,又斟了酒來。唐七看了看笑道:“醉沾巾?” 白澤大拇指一豎:“正是。” 這醉沾巾原是雁北所出的禦酒,號稱天下第一烈酒,自南渡以來早已絕產,此時已是喝一壇少一壇。白澤隨隨便便買了來,唐七馬馬虎虎喝下去。銀子就是王八蛋,花完了再賺。

白澤笑道:“今日這壇都是給你預備的,不醉不歸,醉了有我。”

唐七笑道:“如此甚好。” 說著當真飲了一杯,只覺這酒兼具輕靈醇厚,透著一股蓮葉香氣,正是三十年以上的佳釀,不由笑道:“好酒。” 白澤笑道:“難得你今日歡喜,多飲幾杯不妨。”

二人邊飲酒邊隨意聊天,唐七自知是個胡謅祖宗,卻斷沒料到白澤也是個白話神仙。二人刀光劍影,說的都是荒唐之事,講的盡為無稽之談。這一切磋,竟然棋逢對手,難分高下。二人都起了惺惺相惜之意,撫掌大笑起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