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燕北
王燕北

从道人生都是梦,梦中欢笑亦胜愁。初来乍到,想找一个可以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写字的地方,请大家多多关照。 ​​​​

小説連載 蘭台笑| 第二卷 第十七章(上)

來看看唐小七欺負程淮安,要説比武這件事,的的確確要從長計議。這跟今天公司之間的談判是一樣的,其實到了談判桌上,已經談了一多半了。

半晌,程淮安嘆口氣,從唐七身上收回目光,向蕭景先搖頭道:「他這分明還是個小娃娃嘛。老蕭,你跟姓顧的到底有什麽交情,要三番五次護著他?」

蕭景先皺眉道:「你莫非和顧玄有仇,整天跟著他。你這是要殺他?」

這兩句話如此耳熟,讓二人都是一楞。

程淮安定一定神,這才勉強笑道:「他找死的本領天下無雙,哪裏用我動手。我不過怕別人宰了他,只好勉強跟上來看看。」又轉頭對唐七笑道:「看你身無二兩肉,真的是你這小子殺的蔡彥?」

「原來比武靠肉多……受教了。」唐七眼睛也不睜,懶洋洋說道:「那今後也不必比武,二人相見,各自稱上一稱,肉多者為勝。不知程前輩當年和蔡彥比武是不是也是用的這個法子?這倒也公平得緊。」

蕭景先哈哈大笑道:「淮安,你莫要跟他鬥嘴。他這鬥嘴的功夫趙哲也是甘拜下風的。」

唐七撇了撇嘴:「光鬥嘴有什麽意思。兩位十年沒見,當真的不好好打一架?」

程淮安搖頭道:「我二人知根知底,沒什麽好打的。只是……你武功雖然也算不錯,招式變化卻尚不敵蔡彥。你如何殺的他?」唐七一個少年人居然用劍殺了蔡彥,此事程淮安聽說之後實在是大奇。因知當日白澤扮作侍衛也在廳中,事後反反復復仔細問了數次,越想疑惑越多。他既然和蔡彥並稱,對蔡彥的招式真稱得上是了如指掌。這幾日推敲來推敲去,越想越覺得此事匪夷所思,竟然是放不下了。

唐七答得心不在焉:「就是隨手借了一把劍,湊合用劍殺的。莫非前輩還有疑?」

程淮安盤膝倒坐馬背,如落葉浮於水上。此時二馬皆放韁而行,他卻如坐書齋。聽了此言,眉毛一挑說道:「不錯,有幾處拆解我怎麽想也想不通。老蕭,你想通了沒有?」

唐七捂嘴打了個哈欠:「這又有什麽想不通的?你們幾位和別人打架,向來贏得輕易。你二位上次拆招恐怕是十幾年前了罷,剛剛連掌都未對完就算打過了。俗話說,業精於勤。唐某行走江湖,三天兩頭和人拼命,腦袋一直別在腰上。比武拆招我不行,搏命殺人,只怕頗可以一看。前輩想不通的地方,就是我搏命之處。」

少年人忽然睜眼一笑:「日後若有一戰,兩位前輩卻要記得,唐某並不與人比武。」她神色間似乎漫不經心,眉毛微挑,嘴邊笑意愈盛:「唐某暗器出手,必要見血方還。」

程淮安眼角一跳,緩緩自懷中摸出一方雪白的帕子,慢慢擦了擦手。

換了別人或許不知,蕭景先與他纏鬥多年,熟知他的習慣。側眼看唐七面無異色,仍是一派不知死活的囂張模樣,只得沈聲問道:「你待如何?」程淮安笑道:「我覺得他所言極是。」蕭景先微微搖頭:「有我在此,這卻不行……」

一言未畢,唐七撲哧一笑:「程前輩,你家主人危矣,你倒來跟我拼命。今日我雖殺不了你,卻未必傷不了你。你若傷了,誰去護住你家主人?」

夜色更深,遙遙似有幾點燈火。

唐七手中捏了一枚細長的飛刀,一邊把玩一邊侃侃而談:「你家主人出走,朝中三足鼎立之勢已破。如今二虎相爭,趙悅一旦不支,你家主人就是眼中釘、肉中刺。你家主人此時,如深淵兩側有樹,樹間縛一繩,繩上斫一刀,你家主人就單足立於那刀尖之上。莫說地動山搖,哪怕是狐兔躡足而過,蝶雀振翅而飛,只怕也要跌落山崖,萬劫不復。我若是你,必鎮幽州,哪會出來閑逛。」

程淮安呼出一口氣,皺了皺眉頭。他深知唐七所言並非危言聳聽。白澤的身世一向甚為微妙,朝中局勢稍變,白澤往往首當其沖。雖然白澤早已不是十年前的稚子,萬事只怕萬一。這麽一想,又忽然記起來唐七就是十年前救了白澤之人。這樣一想,心情更加復雜。他知道白澤就在車內,若是論起來若是唐七無傷,有他在此白澤自當無恙。但是如今唐七帶傷,何去何從卻著實令人為難。

他沈吟了一下方說到:「你說得甚是,只是……」

唐七笑嘻嘻抱了抱拳:「不客氣。今夜你也是殺不了我的,還是退去罷。大家莫傷和氣,日後相見,也好愉快的拼命。」

程淮安失笑道:「你殺蔡彥的招數我已知曉,日後又如何殺我。」

唐七不鹹不淡地說道:「彼時我並不善用劍。」

程淮安眼光一閃,只見唐七似乎只是隨便靠坐,渾身上下都是破綻,顯然武道上又有精進。再看蕭景先,卻是身子微弓,右手撫於膝上,一雙眼睛皎如明月,還是從前那副一觸即發的架勢。他側頭想了想,慢慢說道:「無妨,此處無劍。我若是今夜就想動手,你待如何?」

唐七笑了笑:「當時我也無暗器在身。」說著手掌一翻,只見一雙修長的手掌內林林總總也不知有多少暗器。這一眼看去掌心是寒光閃亮的飛刀,藍瑩瑩的飛針夾在指縫之內,其余還有蒺藜、銅丸、鐵砂、如意珠、飛蝗石等諸物。看她手掌也不大,實不知如何放下了如許多的暗器。她露齒一笑:「見笑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