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燕北
王燕北

从道人生都是梦,梦中欢笑亦胜愁。初来乍到,想找一个可以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写字的地方,请大家多多关照。 ​​​​

小説連載 蘭台笑 | 第三卷 第八章(下)

總算走了,不過還會回來的,對吧…… 嗨。熊孩子愁人。

唐七發現似乎又到了破重的時候。這外傷看著嚇人,她當時順勢卸力,其實未傷根本。枷號中閑極練功,勢如破竹地便破了第五重。經脈之中明明空空如也,此時卻仿佛時時有大川奔流一般。這樣一無所有的「虛氣」,走過一個周天之後就有益處,比吃了靈丹妙藥還要管用。她近日練功,發現經脈一虛,自然而然地感到到了周身筋骨肌肉的互相牽製之妙。內力日後如何暫且不知,拳腳暗器已是更上一層樓。出招之時多余的細微動作盡去,招式之快在往日裏連夢也夢不到。若是此時再去戰蔡彥,恐怕未必會在招式上輸了。莫說鬼刃之傷只怕當場就可以化解七八成,就是真傷了養起來只怕也和往日不同。

又隱隱覺得似乎自己每次傷後不久都會有破重良機,不知是不是巧合。

她不知道,這傷病還恰好正是修練窺天的好時機。

蘇家創此功法的先祖既是名醫,更是修道的名士,這功法的妙處正是天地大德曰生。毀天滅地之災之後,天地重修,萬物復蘇,正合了「生」字,此時練功之效何止事半功倍。蘇澤練功二十年,只是他醫術上佳,不要說受傷,連個重風寒也未得過,自然就慢了。

她雖然不知端倪,也隱約知道遇上了大好時機,恨不得一天十二個時辰修練。殊不知這看在別人眼裏,就是傷重難起。蕭冶一心為自己出氣,連個雜兵也未派,聽憑他自己掙紮。他一個文弱少年,只怕要壞。打的時候唯恐不重,這時候就起了悔意。

趙忱為人十八年,以往都是後悔沒有更兇殘,後悔太兇殘還是第一次。

打人的是他,枷人的是他,現在後悔的還是他。這個滋味從未嘗過,這一嘗,坐立不安。

偏偏有人在一邊寬慰:「殿下,臣打聽清楚了。昨夜擡回去並沒有給他治傷,放下就走了。今天多有人在他門前留藥留物的,未見取用。」

六殿下午後出去逛了一圈,從城北逛到城西,視民如子,連最邋遢的棚戶也進去走了走。回來就發了半天呆。

到了晚間,特意請了蕭冶過來吃飯,表示自己皇命在身,要連夜趕路,這就別過了。想了想,又說:「蘇蘭溪這次我便放過他,不過他還得罪了別人,你讓他一人做事一人當,莫要再連累旁人。」

蕭冶笑道:「殿下寬宏大量,臣敬殿下一杯。」說著自己把酒吃了,又笑道:「蘇蘭溪為人浪蕩,本來也沒幾個至交好友。謝十三一死,剩下的不成氣候,重明放心便是。」

「我知道哥哥是一心為我出氣,我心裏十分感念。」重明也幹了酒,亮了亮杯底笑道:「不過如今大戰在即,這謝十三也是個人才,真死了倒是可惜了。」

「哦?怎麽講?」

「他到此處不過月余,又是一介白衣,竟然盡得民心,」重明慢慢又倒一杯酒,抿了一口方才說道:「我吩咐人去打聽他的形跡,只聽得謝先生三個字,滿城小民都誇贊不已,再要細問一二,人人守口如瓶。如此能耐,朝中可有第二人?」

「若得此人,南雍何足掛齒?」

「舉朝皆說西州,你竟也未忘南雍?」蕭冶喜道:「我還以為只有我一個……」

十八歲的少年皇子眼簾輕輕垂了下來,一時看不清表情,只聽他輕輕說道:「哥哥果然真心待我,我以後再不疑你。蘇蘭溪是去了襄陽吧?」又笑了一笑才說道:「哥哥放心,我不與旁人說。」

「我此時方知此人之賢,悔之晚矣。哥哥還是救一救他。」

六殿下雷厲風行,說走就走。走得和來得一樣,猝不及防。

文官得以回城,武將保全首領,都是額手相慶。文官們問起來,武將們都是語焉不詳,顧左右而言他。

望日,蘇蘭溪回城。蕭冶少不得有幾分提心吊膽,沒想到第二日蘇澤進衙並無異色。問起謝十三郎可好,蘇澤笑道:「多謝儉之照顧,身子好的多了,臉上也有了血色。他這條命算是保住了。」這一笑,是全心全意的歡暢之笑。雖然外人不知,蕭冶深知他醫術了得,心裏就越發起了疑,不知道十三郎用了什麽辦法瞞了過去。

也松了一口氣。

又聽蘇澤笑道:「趙忱走了?」

這下換成蕭冶笑了起來:「走了,你小子運氣倒好。」

一時又說起襄陽之事,蘇澤的笑容收了起來,肅容稟了諸事,倒也成了七七八八。到最後嘆了一口氣說:「只是有負少帥所托,這次並沒有見到李崇,只見到了他的奶兄,喚作李未。此人行事滴水不漏,可惜沒有什麽大誌向,不然也應該是個人物。」

蕭冶眉毛一挑:「他怎麽說?」

「想見端王殿下也不難,」李未溫和地笑道:「只需帶一個人來,殿下必然倒履相迎。」

「什麽人?」

「慷慨風流唐七郎。」

蕭冶皺眉說道:「唐七未回南雍?……這麽說,這幾個月鎮南王四處找尋的便是此人。」蘇澤也點了點頭:「此人武勇過人,就是找到了,恐怕也奈何不了他。」一時又說道:「咱們徐徐打探,有了此人消息我當再為少帥南下。」

「還有,我一路前來,只覺得路上城裏乞兒和商隊都多了不少,街市上都是閑人,還有不少武人……」蘇澤苦笑:「只怕……」

「他們都在找人。」蕭冶一錘定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