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燕北
王燕北

从道人生都是梦,梦中欢笑亦胜愁。初来乍到,想找一个可以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写字的地方,请大家多多关照。 ​​​​

小説連載 蘭台笑|第三卷 第二十一章(下)

每個人跟隨的主人,在他的心中都是值得的。

远近都是厮杀之声,白泽却充耳不闻。一把长剑使开了去,剑气纵横。只听一片切金碎玉之声,竟然将唐小虫的暗器尽皆挡了开去。唐小虫喝道:「好剑法!」探手入皮囊抓了一把铁砂,正待要撒出去,却见那青年一晃身之间,已经自窗口飘了开去,左手在栏杆上一带,整个人在空中划了一个漂亮的弧度,拉住观潮的左臂,二人一起落在罗三身边。

萧四娘坐在桌边,冷冷笑道:「早听说二殿下武功卓绝,果然名不虚传。只不过我与殿下早就讲过,一力降十会,今夜我萧家三百人围攻此楼,殿下武功再高也须走不脱!」

楼内的侍卫所余不过两三人,罗三左手和肋下也已挂了彩,浑身浴血仍然悍斗不休。他左手早已握不住刀,便用甲绦将刀牢牢缚在臂上,一声大喝斩一颗人头,便如一尊杀神一样挡在门口,护住了白泽和观潮,一步不肯后退。唐小虫见他重伤之下仍然勇悍,忍不住叹了口气,:「倒是一条汉子。」手自皮囊中收了回来,站到了萧四娘的身边:「也罢,便等你死了,再对付你家主人。」

白泽哼了一声,突然将手中剑直掷而出,那剑如一道白虹,破顶而出。只听泼喇喇几声巨响,阁顶竟然被这一剑之威斩得破了一个大洞!他片刻不停,左手将观潮向上一掷,右手拎住了罗三的后领,已将二人先后自那洞中掷出。罗三睚眦俱裂,便要纵身跳回去。早被观潮一把拽住:「莫要拖累主人!」

两人正纠缠间,只听一声巨响,白泽也已破瓦而出,夜风下巍然立于檐上,蓝袍飘飘,朗声笑道:「四娘子,我去捉裴无咎,你去也不去?」唐小虫笑道:「你跑一个试试?」白泽笑道:「六姐一起来吧!罗三哥,速去医伤!」话音未毕,一蓝一红两道身影已迅捷无比地沿着屋顶向西而去。罗三激斗之下早已脱力,心知自己万万追不上此二人,看了一眼观潮,喝道:「你去!」

观潮不待他吩咐,早已纵跃追踪而去,边跑便叫道:「叫人!叫程……」喊杀声淹没了他的声音,火光下只见他身体灵巧地在檐上飞奔,转眼不见了踪迹。罗三心知此夜大凶,连忙从怀内掏出信号烟火,点燃了向着白泽远去得方向射了出去。城内火光虽盛,这一道烟火带着尖锐的哨音急飞而上,在夜空里炸开了一道极亮的闪电。

罗三仰头,那一瞬间的光亮照亮了他的脸。

他原本就是一个长相很普通的年轻人,激战之余,脸上身上早已满是鲜血。他紧一紧左臂上的甲绦,右袖抹了一把脸。

风里都是烟熏火燎的味道,他遥遥向西看去,白泽的身影已经看不到了。

一股极深的疲惫从身体的最深处泛了上来。罗三低头看了看,右肋下一条伤口又深又长,血正从伤口里源源不绝地涌了出来。他饱经战阵,这一眼看过去心下一凉。只是他向来勇悍,心头念头只略一转,就下了决心。

一刀削下半幅衣襟,罗三将刀叼在口中,用衣襟死死堵住伤口。

眼前发黑,一口血含不住,直喷了出来。罗三仰天大叫:「主人,罗三今日尽忠了!」反身跃了下去。他两把弯刀在手,眉眼里满是狠戾之气。濒死的独虎反身扑向群狼,浑身空门大开,不求自保,只想为白泽多砍杀几个敌人。

「萧四娘,你污我主清白,罗三便做鬼也不放过你!」他的大吼,听在萧四娘的耳朵里,只是嘶哑的呢喃。

别人钢刀落在他的身上,他的刀也捅入了别人的身体。别人的血泼在他身上,他的血也泼在别人身上。有人扑到他身上,他勉力挥刀,一颗人头咕噜噜滚了出去,滚到素白的绣鞋之下。

血汩汩地流,再也分不出是谁的血。

罗三撒手扔了刀,右手探入怀里,紧紧攥住了一条帕子。

血色的世界暗了,身上泼的热血也渐渐凉了下去。他身上喧嚣的热散去了,几乎有几分舒适。

春天的阳光在他的脸上跳跃,浑身都在痛。他想了起来,原来是他被一群孩子按在泥地上踢打,糊了满脸满身的泥。虽然是孩子,踢打起来却狠绝,后来才知道踢得他断了两根肋骨。

那还是早春时分,空气里带着凉意。他流浪已久,饿了好几天,怎样挣扎都挣扎不开。

他也曾经是军门的小公子,父亲没能从凤凰山上下来,原本见了母亲点头哈腰的族人突然变了脸。两年多后母亲去世,族长来收了屋,将他赶了出去。

他一路乞讨,衣裳越来越破,人越来越瘦。但是他想去凤凰山,去看一眼他父亲死去的地方。那一日离凤凰山不远,在一个小村子里被人堵住。一个孩子非说他偷了东西,引来一群孩子把他围住痛殴。

他虽然学过拳脚,但是敌不过人多。正在绝望的时候,忽然听到有人喝道:「住手!」少年人雌雄莫辩的声音,带着几分愤怒:「你们怎么这么多人打他一个!」

压住他的手松了,他勉力抬头,第一次看见那蓝衫子的少年郎。他随随便便站在那里,在昏暗破旧的小巷子里,浑身仿佛发着光。

「这小子偷了我家的馒首!」一个小孩叫道:「他是小偷!」

「我没有!」他嘶声叫嚷,声音干涩:「是我在地上捡的,脏了的……」

「捡?我I们怎么都捡不到?!」另一个孩子叫道:「他就是小偷!」

那少年郎从身上掏出几枚铜钱扔在地上:「你们捡到过铜钱吗?」

趁着孩子们放开他去捡钱,少年人顺手拉起了他,从怀里掏出帕子,帮他擦干净了脸。那少年人温和地说道:「疼不疼?」

很久没有人这样温和地跟他说过话了。

看他发呆,那少年人又笑道:「你一个人打他们这么多人,不怕吗?」

「我不怕,」他摇了摇头:「我真的没有偷。」

「我信你。」那少年郎向他伸出了手,朗朗问道:「你会是个勇士,你愿意跟我走吗?」

「小人愿意,」他伸手握住了他的主人的手,放心地笑了起来:「小人愿生死相随。」

桃李春风一遇,江湖夜雨十年。

手松开了。

帕子掉了下来,沾了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