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燕北
王燕北

从道人生都是梦,梦中欢笑亦胜愁。初来乍到,想找一个可以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写字的地方,请大家多多关照。 ​​​​

小說連載 蘭台笑| 第三卷 第二章(上)

接着来,这是怎么回事呢?

宋十吃了一惊。

回头看的时候,几条汉子不知何时悄无声息地摸了进来。为首的一个年纪也就在二十出头,看上去精干利落。一句话说完,手一挥,带笑说道:「哥哥们把这人给我拖出去,兄弟今天给哥哥们露一手。」

几个汉子嘻嘻哈哈地笑着往前走,有人笑道:「关在这个鸟地方,得好生叫几声哥哥才拖出去呢。」几个人哄然大笑,大步向前。

宋十急忙站起来,双手一拦:「几位稍慢,且听本官一言。」他虽然个子不高,寺正乃是堂堂六品官员,这一拦气势惊人。几个汉子不由驻足,那为首的皱眉说道:「大人有话快讲,我等奉了王爷的令查人办案,不像大理寺清闲,须耽搁不得。」

只说「王爷」,那就必是镇南王。宋十眉毛一挑,问道:「不知王爷要办的是什么案子,要查的是什么人?本官也好为几位参详一下,免得找错了人,倒平白耽搁了王爷的事。」

几个人互相看了看,那为首的笑道:「办的案子是王爷密令,却不便与你说。要找的人和案子有关,等我审了自然清楚。」

「不知几位可有王爷手谕信物?」宋十拉下了脸:「并非本官要阻拦几位,只不过要是连个前因后果也说不出来,连个信物也没有,就让几位把人带走了,日后宋某如何向上交代?大理寺虽然清闲,却也是个讲法度的地方。」

他一个瘦小的文官,此刻伸臂挡在一众魁梧的侍卫身前,竟然丝毫没有退意:「若是说不出个道理,有宋某在此,须提不得此人。」

那为首的青年垂眸看了看他,忽然一笑:「既如此,我等便不为难寺正。」说着自怀内掏出一块黑黝黝的令牌:「此乃王爷的令牌,我姓毕。日后有人问起,寺正便说你寡不敌众吧。」

说着,伸出一只手,轻轻一拎,便将宋十拖到一边,喝道:「将人带走了。」

两个汉子果然绕过宋十,向墙角那人扑去。那为首的毕小哥也不禁展眼看去,却见当先的汉子手才略略一碰那人,那人已应声而倒,手里原本虚攥着的馒首掉了下去,咕噜噜直滚到毕小哥脚下。那毕小哥一愣,喝道:「且慢。」说着一振手臂,将宋十推开,三步并作两步走到那人身前,伸手向他脉上摸了摸。

那人手略动了动,仿佛要挣扎的样子,只听锁链哗啦啦几声微响,却是纹丝不动。

那毕小哥低眉屏息摸了摸,挥了挥手说:「不是他,走吧。还有三处私狱,莫要耽搁。」说着缓缓起身,向宋十说道:「寺正,此人不过是一两日的命了,你早些准备草席吧。适才多有得罪,对不住了。」

宋十还待要问,那几人一拥而出。竟是来得无声无息,退得干干净净。如果不是墙边之人倒在地上,简直就像南柯一梦。宋十连忙上前去扶那人,只见他这一摔面孔朝下,一头长发摔得散了,铺了一肩一地,更显得瘦弱,这一看就不知道该如何扶才是。

他手尚未碰到那人,那人的头微微一侧,缓缓说道:「不必费心,你……扶不动。」

宋十踌躇道:「地上寒凉,你又病了……」说着一咬牙:「你略等等,等我叫人前来。」

那人低低咳嗽两声,似乎笑了笑:「无妨,不至于就死了。」

宋十犹豫一下,不知为何只觉得雅不愿叫别人进来看到他狼狈之态。只是深知此人说他扶不动并非虚言,想了想说道:「也罢,我一会儿再带人送被卧来。」

宋十一时去了,牢门又被锁上。那一点烛光一去,漫无边际的黑顿时罩了下来。黑暗里只听得那人的呼吸时快时慢,夹杂着断断续续的咳嗽之声。又过片时,铁链哗啦啦响了几下,又静了下来。

那人咳嗽两声,缓缓说道:「看够了吗?」

黑暗中有人啪啪鼓了两下掌,笑到:「果然绝妙。只不过我还要看看那姓毕的想明白了回来,你如何应付。」

那人又咳几下,带喘笑道:「那你一会儿看仔细了,我料他们片刻即回。」才刚说完,又是几声咳嗽,半晌方停。

黑暗中的人似乎皱了皱眉:「你这是真的病了?」

那人却不再作声,只是偶然断断续续的咳嗽声并没有断。一声一声,在寂静无声的牢房里格外清晰。

黑暗中的人等了片刻,忽然叫道:「等等,你刚刚做了什么?」黑暗之中只听锁链之声大响,那人带笑说道:「莫非你以为这点手段就真的奈何得了我?」

咣当一声,有人将门踢开,有人厉声喝道:「什么人?」几个人执了火把,直闯进来。果然就是刚才那几位侍卫,却不见宋十。

火光之下,只见一个黑袍人一手握着那人右腕,将他直抵在墙上。那人一头乌发半覆脸上,看不清面容,还在断断续续地边咳边笑:「你看,我都说了他们片刻即回。」

那黑袍人手上加力,只听当啷啷几声,有什么东西掉在地上。一个侍卫叫到:「是我的匕首!」那姓毕的头领上前两步,喝道:「阁下何人?此人是我镇南王府的要犯,还望阁下放开了他。」

黑袍人恍若未闻,紧紧盯着那人一字一句说道:「若是我未及赶来,你就是这么打算的?」

停了一息,那人叹了一口气,缓缓说道:「若换了是你,你当如何?」

黑袍人略略侧头,见他手腕消瘦得厉害,腕骨直凸出来。腕上道道血痕和大块青紫交错,想是吃足了玄铁链的苦头。这么一眼当日的怒气已经消了大半,反而笑了出来:「你手倒快,时至今日,这链子都锁不住你,本事不小!」

那人苦笑道:「再不放手,我就没本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