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燕北
王燕北

从道人生都是梦,梦中欢笑亦胜愁。初来乍到,想找一个可以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写字的地方,请大家多多关照。 ​​​​

古今通考|天塹變通途

(编辑过)
你須知世上的人啊,縱有千千萬,宇宙之間不過有一個你。而且,今後再也不會有啦。

剛剛同朋友抱怨國內網頁打開慢,就忽然想起來好多以前的事情。其實,現在真的不算慢了。現在的問題和古時候的問題,早就不是一個問題了呀。

有時候想想也很奇妙,我在電腦的這端打字,這一切通過了幾根海底電纜,家鄉的摯愛親朋就可以收到訊息,甚至可以打語音打視頻呢。不要說上一個世代,就是剛剛離家來美國的時候,也真是沒有想到呢。

念研究生的第一年,我想念外婆,就乾脆給她寄信。一封信在海上慢悠悠地走一兩週也就到了,到了據說她戴了眼鏡一個字一個字的看。我的信都寫給她,因為她獨一無二,也因為給爸媽早就可以email了。

幾毛錢的郵票就可以寫很長的信,可以寫天氣寫食物,寫我很想念她。而那時候AT&T的國際線路,要将近一塊錢一分鐘。大家打電話都像在念廣告,非常的沒意思。不過很快VoIP流行起來,便宜的電話卡很快把價錢降了下來。好像一夜之間,一分鐘就變成一分多錢了。

然而我還是不喜歡打電話,因為效果很差,也因為肉麻的話啊,總是寫在紙上才好。

所謂紙短情長,換到電話上可怎麼說。“哎我其實還想再說兩句,但是電話卡里沒錢了呀”。嘖,味道一下就變了。

我的時代,跨過了電話卡,一下就到了視頻的時代。其實也不過是一兩年,突然一下微軟思科這些公司就推出各種視頻會議的服務,每一款,我都用過。這些服務沒有真正能夠浸潤消費者,不過是因為突然一下蘋果手機也橫空出世了。我和爸媽直接用手機視頻就很開心,到了過年的時候爸媽回家,也就可以一起和外婆視頻。

我跟外婆講幾句,她就要讓我快點掛掉,擔心我花錢太多。一個手機在大家手裡傳來傳去,一會兒是小姨,一會兒是小舅舅,背景音是我外婆“快點說快點說”。一個年一轉眼就過去了。

誰知道連那樣的快活,也不過是鏡花水月呢!總是要到了有足夠的錢足夠的時間,才發現你想陪伴的人已經悄無聲息地走了。人的一生總要做無數個決定,非常令人遺憾的是,絕大部分的決定都是和刻骨的遺憾緊緊相連。

不過說起這個話題⋯⋯眾生皆苦的意思呢,並不是要大家白白地悲痛飲泣,反而要抓緊時機及時行樂。這一點阿瞞所說最妙。“譬如朝露,去日苦多”,那怎麼辦?飲酒,撩人,音樂會!

說到最後,天下萬事留不住。你須知世上的人啊,縱有千千萬,宇宙之間不過有一個你。而且,今後再也不會有啦。

就這樣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