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me
Jackme

去太空

投资

我一直觉得,投资并不是一个行业,投资的本质应该是一种思维方式:寻求价值和价格出现较大偏差的各种机会,然后把自己的时间、精力、金钱或者其他资源投入其中,最后得到不同的结果——投资回报。这种回报可能是正,也可能是负。


这个角度看,人生的成长过程,都是一种投资的过程——你选择做什么工作?与什么样子的人交往?每天把时间花费在哪里?当有人向你寻求帮助的时候,你是帮助还是拒绝?甚至一份工作,你选择多做点还是少做点……这些本质上都是一种投资行为,不同的行为最后的结果必然是不一样。


我们发现,投资的机会其实是经常性变化的。因为并不是每个行业、每个市场,价格和价值都一定会出现偏差从而产生投资机会。投资的本质是投入到价值被低估的企业或者个人身上!很多人很优秀,但是他尚未发迹,尚未被人发现,所以他的价格就很低,你去投资他的成本很低,等到他成功的时候,你就实现了很多很多的收益。这个时候是负偏差的,就是价格明显低于实际应该有的价值。


但是在过去五年,你会发现不管一个人牛逼还是不牛逼,他的价格都远远的超过了他实际该有的价值,这个时候是没有投资机会的。股票也一样,当烂股票的价格已经很高的时候,还投资股票,那么注定会死的很惨。投资的时候,如果要固定自己的行为,非要专注在一个市场,你会发现很多时候是没有投资机会的。你要么离开这个市场,要么休息,并没第三种选择。


如果把投资看做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话,那么这个世界永远有值得投资的领域。


股票贵了,那就看看房子?房子贵了,那么就看看原油?看看黄金,看看小众商品指数?或者中国贵了,那就看看美国,如果觉得美国也不行,那就看看越南市场,再不行,就看看南美,看看欧盟。真正意义的投资,一定不是专注于一个市场,一定是有全球的眼光和跨专业的能力。巴菲特可以看到不同行业的投资机会,索罗斯可以看到不同区域市场的投资机会,都代表了他们看问题的战略性高度,寻求价格泡沫的机会的能力。


事实上,如果你在中国专注于股票投资,那么即使是高手中的高手,你都注定阵亡。今年截至到今天,0收益大概能跑赢市场94.6%的人。就说明了这个市场没有任何投资机会,而如果你关注美股、关注台湾股市,收益会可观很多。当然在中国如果你离开股票,买入房产,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的房子,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大概三倍涨幅的城市还是不少的。


在很多人眼里,我从来不是一个严格意义的投资人,因为我总是坚持非专业,低成本试错。这么多年,我投资过两、三百家互联网公司,但是我同时喜欢投资民宿、红木家具厂、袜子厂,也买过原油指数、邮币卡,跑越南、希腊、日本、普吉岛、美国、墨西哥买过房子,还在越南参与收购证券公司和上市公司……我还喜欢养一些闲人,也不知道干什么用,反正觉得还不错的年轻人,我喜欢跟他们在一起,他们没有机会的时候,我给一些机会。我都把这些都理解成投资,只要成本不高。


所以,我是个典型不务正业的投资人。但是我自己感觉,这可能更符合天使投资人的定义吧?!从根源来看,天使投资人的出现,大抵都是来自于不务正业的结果。从实际来看,务正业的天使投资人基本上都死光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