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四十二
二月四十二

I don't want to join any club that would have me as member.

Ecosia:种树的搜索引擎

我已经很久没有用 Google Search 了,原因和不鸟万如一先生在“如何弃用谷歌”一文中提到的所差无几。无论如何是不想让谷歌建立我的侧写,比我还了解我自己;也讨厌如影随形的 Adsense 广告。放弃谷歌作为搜索引擎其实并无大碍。注重私隐的 DuckDuckGo 完全可以提供相媲美的体验,特有的 DuckDuckGo !Bang 直接查询各个网站内的搜索引擎,熟练使用之后更是有一种强弩出弦,干净利落的快感。

一切安好,直到我发现了 Ecosia 这个搜索引擎。它的承诺很简单 — 广告收入,扣除成本,全部盈余用于植树。以下是一些考虑:

  • 从搜索质量来说,Ecosia 并不逊于 DuckDuckGo。它的搜索结果全部来自于 Bing,这意味着对于中文 Ecosia 有更好的支持
  • 从隐私考虑,Ecosia 采取与 DuckDuckGo 类似的广告投放方式 — 根据搜索关键词投放广告,但并不会保存查询历史,或跨站跟踪,企图建立用户的侧写

说回植树。经过统计,通过 Ecosia, 大概每四十五次的搜索便可以在非洲,南亚,或者南美洲种下一棵树。目前 Ecosia 用户已经种下超过六千万棵树,这个数字还在以一秒钟 1.25 棵树的速度在增加。更可喜的是,Ecosia 的服务器全部基于可再生能源,也就是说通过它搜索的碳足迹大概是负数 - 每一次的搜索平均从大气移除一公斤的二氧化碳。

从谷歌,到 DuckDuckGo,再到 Ecosia。追求隐私,或者是追求绿水青山,在如今这个时代,或许并没有什么不同吧。从技术层面,Ecosia 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充其量不过是一个 Bing 的外壳。其金贵之处,在于看到简单技术背后蕴含的正面力量,以及真正做到了不忘初心。在技术先行的今天,这背后的精神很难不让人感到敬佩。

原文链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