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杏酱
青杏酱

性教育社企创业者,关注性与性别、社会创新议题。

过去的流产经历要不要告诉未来的丈夫?

青杏酱:

我在几年前做过流产,现在面对现任我很焦虑,因为快和他结婚了,我害怕婚后我不能怀孕,有一种对不起他的感觉,我一直瞒着他。不知道要不要告诉他这件事,我怕他接受不了,我也承受不了他不接受然后我们分开的结局。我该怎么办才好?

匿名

Dear:

这个问题也是青杏这几年收到的提问里很常见的一种,但是很有意思的是,几乎没有那个男生会为自己曾经给前任造成的流产而感到愧疚,纠结要不要告诉现任。

所以你就能看到问题所在了,在性行为和流产问题上,一直是女性在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感到内疚,我们焦虑自己过去的经历是否会影响未来,我们担心现任知道自己的过去,我们觉得过去做过的事情是对不起现任,甚至自我怀疑,觉得自己再也不配得到爱。

或许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这种情况的普遍存在是很难得到改变的。但从每个个体开始的改变是可能的,因为归根结底,这是对每个个体自我选择权利的尊重。

什么意思呢?就是你过去的任何经历都属于你的个人隐私,你愿意与现任分享是你的选择,但你没有义务一定要坦白所有的经历,无论你之前和谁谈过恋爱、发生过性关系、流过产,这都不是你在面对下一任或者未来的丈夫时觉得羞愧、内疚的理由。因为你的身体是你自己的,你的过去和经历,都是属于你自己。

再说说流产本身,有时候它是两个人忽视避孕而造成的一次错误,而有时候只是不小心的一次意外。无论怎样,事情已经发生,并且已经过去,就当是自己过去的一段经历而已,就当跟渣男谈了次恋爱一样,你被伤害过,现在痊愈了,你犯过错误,现在吸取教训了,知道好好避孕了,那么就好了。

而这个经历和现任没有任何关系,你的子宫不是你现任的私人物品,你不欠他什么。另外,一次在正规医院做的流产手术,只要恢复得好,不会给身体带来实质性的伤害,更不会影响生育,而只有反复多次的重复流产才有可能对生育有影响。

如果你真的不放心自己的生育功能,大可以去医院检查一下让自己安心。而两个人是否能够生下一个健康的宝宝,还取决于非常多的因素,除了女性的身体,男性身体的健康程度也非常影响能否受孕和孩子的健康。

另一方面,人们都太高估流产对于女性健康的影响,而太低估生育本身对于女性健康的风险,伴侣间对于生育的话题也总是缺乏全面思考就匆忙做决定

关于生育,你们真的有好好聊过吗?还是从没有聊过,只是想当然地觉得结了婚就一定要生孩子呢?退一万步讲,如果真的你们俩因为无论哪一方的身体原因而无法生育,那么你们一定会分开吗?

你在纠结要不要告诉对方你过去的流产经历,我的建议是不如和你的伴侣好好聊聊生育这件事。聊聊彼此对于生育的期待、背后的原因,如果未来有孩子,又该如何规划家庭的一切、如何教育孩子?包括家庭分工等等。这些话题,比起你过去的流产经历,对于生育的影响更为重要。

而到底要不要告诉他你的流产经历呢?我觉得,如果你觉得他是值得信任、值得爱的人,你想把过去的快乐和悲伤,过去的一切都分享给他,那么就说吧,但不要觉得自己在交代什么犯罪事实一样。如果你想把这个秘密放在心里一辈子,那也是你的选择,没有人可以强迫你。

如果一个人不能接受你的过去,大概也不配拥有你的未来吧。但始终要记得,爱自己多一点。如果你说了,却遇到伤害和贬低你的人,那么就果断离开他。但愿你早晚会遇到那个让你坦然说出心事的人,而不是纠结要不要说,担心着说完了关系就会结束。

祝福你。

青杏酱

更多关于意外怀孕和流产的内容可以公众号“一颗青杏”然后在后台回复“流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