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杏酱
青杏酱

性教育社企创业者,关注性与性别、社会创新议题。

激情+亲密+责任?你理想中的爱情是怎样的?

文 / 鸽子

自开展同伴教育(对同龄人进行性教育)以来,我收到过周围同学的各种问题,其中对于感情分类上的困惑格外有意思,而且这种困惑和性取向的困惑有很大程度上是叠加在一起的。

比如说,“我是只想和对方做朋友还是想发展恋情”和“我是不是喜欢上异/同性了”很容易变成一个问题,这些问题又最终都会归类为:你认为什么是友谊/爱情/亲情呢?

不得不说实在是太难回答了,特别是看青杏之前的推送,来稿者是一位与同性发生性行为又自我认定为直女的姑娘,让下面很多留言的读者一度感到混乱。

不过我认为这是一件可喜的事情,证明大家正在打破过去生活的固定模式,逐渐步入一个没有统一标准,自由又令人恐慌的时代。

今天写这些东西的主要目的是抛砖引玉,与各位分享我的生活后听听各位对亲密关系的看法。

对于大家来说,你们理想的亲密关系是什么样呢?

这张爱情三角理论图真的很经典,但我并不认为位于尖端的三种元素是同等重要的。

我将自己定义为一个无浪漫情节的无性恋者,简单来说,就是我既不憧憬充满激情和梦幻的恋情,也不需要另一个人的协助来满足性需求。

我对激情的爱勉强算是有所体会,毕竟曾经从十几岁的时候单恋某位同学,期间伴随着文学作品中标准的煎熬、迷恋、紧张不安等等情绪,并且足足维持了八年之久。但激情是很容易四处散播的,特别是新出现的人或事物特别容易点燃它们,还有性——美满的性生活也在激发大脑的奖励机制。

很幸运,或者在很多人看来很不幸的是,可能是药物的作用也可能是天生的,性生活几乎不会给我带来任何满足感,性行为对我来说也不意味着任何事情,最多是一系列严肃的机械操作:先按这个钮,再按这个,然后按这个,好的,任务完成。如果这次没按对,重新按就好了,总会对的。

因此,的的确确是有人不在意发生性关系这回事的,或者觉得性行为很棒但不值得投入除肉体外的更多资源。关系中也完全可以不发生性行为或者性需求不对等,但对性的态度一定要保持高度一致。可以说,我完全不在意激情,甚至没有更好,它只会轻则妨碍我的判断能力。

我认为承诺才是理想亲密关系的基础,这里的承诺不代表诺言或者保证书,而是契约精神和履行契约的预期能力。

我一向是只看行动的,除非对方临去世之前对我说“爱你一辈子”,否则你怎么知道这辈子会怎么样。契约精神首先从诚实开始,并给予对方一个可以诚实说出自己所思所想的空间。只有敢于直面惨淡人生的人才有资格请对方实话实说,不然还是要掌握一些善意谎言的技巧。

我找人搭伙过日子的原因是很实际的,我和我现在的同性伴侣因为各自的身体原因都有可能因为疾病丧失一段时间工作能力,同住还可节约生活成本、享受法律上的便利、进一步压缩养老成本。

在选择配偶性别的时候我首选同性,因为未来会移民,而且不得不考虑社会大环境下家务劳动和收入性别间不对等的问题。我亲眼见过自家女性亲属为了让男性习惯家务劳动使出了多么凶残的手法,因此断然放弃了糟蹋别人家男青年的打算,而且双方结扎实在麻烦,还要携手突破众多异性婚姻传统,不如大喝一声“我家那位是女的”了事。

可以说,对我这种稳妥至上,不相信“虽然走了一段弯路但看到更美的风景人生因此真有意义呀”的人来说,契约和优秀的合伙人才是关系的必要条件。我在单恋得死去活来的时候都能清醒地意识到自己并不想和对方一起生活,也可见现实中的靠谱比感觉上的刺激对我来说重要多了。

至于亲密,就是在满足契约的基础上的高标准要求了,这要求了彼此拥有共同语言、精神需求相匹配、在尽可能看到对方的本来面目后也不厌倦。

亲密感实在难以用语言描述,但唯有亲密的存在,才能让契约拥有合理的弹性,让两人的关系真正成为生活的艺术。

比如,我完全可以不洗伴侣的内衣,但因为她太累我依然愿意主动去洗;我犯病了之后在家里披头散发地咆哮,她也能淡定面对。亲密对应的互敬互谅,彼此尊重,甚至到达心有灵犀一点通的境界,实在需要一些缘分和经营的智慧。有些人可能从原生家庭自带这种超能力,而没有的也可以通过后天慢慢学习来培养。

无承诺的亲密感情可称为神交,情深的可称为灵魂伴侣,但我不认为它比有承诺的生活伙伴更高级。没有物质条件和共同利益的感情正如无叶之花,虽然好看,但只有两个人或几个人吃饱喝足留有余力的时候才能绽放。

因此在我看来并没有友情、亲情和爱情的分类,只有“适合共事”“适合同居”“适合交流学问”等功能性的划分。难道朋友就没有承诺,陌生人就没有激情吗?难道要因为某种关系的限定,就放弃了对他人无害的可行之事吗?

我不在乎自己到底是什么性取向,也不在乎自己会不会某天突然恢复性欲,因为我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而且知道该怎么合理地获取这些所需之物。世上并无合格弯/直人的标准或者完美的家庭关系理论,关键还在于你需要什么。

那么看到这里的各位,请问你们认为什么样的亲密关系(或者根本不需要亲密关系)更能适合你未来的需求呢?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个TED :“爱情应有的样子”

https://open.163.com/movie/2017/2/D/7/MC9FQL66A_MCA50R4D7.htm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