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杏酱
青杏酱

性教育社企创业者,关注性与性别、社会创新议题。

“你这么暴躁,是要来姨妈了吧?”

我有经前综合征。

中学的时候我还没有察觉到自己有这个问题,或许是当时我的世界只有学习,没空想其它的。上了大学,学习压力变小,月经也比较稳定,大概大二开始,我就发现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心情烦躁得很。一开始只是以为事多所以心烦,直到有一次突然在和朋友聊天时莫名其妙发起了脾气,朋友说:你是要来姨妈了吗?怎么脾气这么差?

我仔细回想了一下,发现每次心情烦躁确实就在姨妈来之前的3-5天内,姨妈一来我就什么脾气都没了,整个人会变得温和很多,变回了“正常人”。后来我通过各种渠道去搜索资料,发现我和经前综合征的各种症状都能对号入座,于是我就给自己确诊了“经前综合征”(PMS)

自从给自己确诊了,不知道是不是心理暗示的作用,我发现自己的症状似乎更严重了,每次数着日子,就在月经来的前一周开始,我就不自觉的会特别烦躁。严重的时候,我会一个人在宿舍摔东西,没课的时候就躺在床上脑子放空,什么都做不了,晚上失眠,和任何人都不想说话,一说话就想发火。

不过也有情况好一些的时候,比如如果恰好遇到外出旅行,或者那段时间正好在做一些让自己快乐的事情,那么就几乎不会出现这种烦躁的心情。

大学毕业后我谈了男朋友,没多久就和男友开始了同居生活。可能对于其他男朋友来说,女朋友经期时他们最多只需要说句“多喝热水”就好了,但对于我男朋友来说可没有那么简单。从经前一周开始,他就要处处顺着我的意,小心翼翼绝对不惹我生气。

刚开始同居时,我们的争吵几乎每次都发生在我月经前一周,再加上工作后各方面压力都很大,那几天我们几乎每天都冷战,不和对方说话,直到某一天早上,我坐在马桶上,开心地对着他喊了声:我来姨妈啦!我们才算和好。

这样的情况不仅我男朋友受不了,我也受不了我自己。于是我开始了漫漫自救路。

我挂了妇科。医生打开我的病历本,看都不看我一眼,说了句:“哪里不舒服啊?”

“我……我就是想咨询一下……那个……每次来月经前我都很烦躁,这个是不是经前综合征啊?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善一下?”

医生白了我一眼,停下了手中的笔,又问了我一些月经常规问题,比如周期多久,每次来几天,痛不痛经之类的,我都一一回答,事实上月经期我没有任何困扰,一切都再正常不过。

然后医生说:“没什么问题啊,你说的这个现象在女性身上很常见的啊,很多人来月经前几天都会有一些情绪波动,这个就是激素的作用啊,没什么大不了的啊,你多注意注意,那个,那几天不要压力太大,自己调节调节,行不?”

我拿起空白的病历本灰溜溜地走了。

谁不知道那是黄体期孕激素的作用呢?但我就讨厌这个激素啊!我想跳过黄体期!

我又去找了心理咨询师。她耐心地听我把二十多年人生经历、原生家庭、亲密关系全部都诉说了一遍,有时候我说着说着还哭了,而她只是温柔地看着我。一晃十几节session过去了,钱也花了好几千,但每个月的经前综合征还是按时到来,没有减缓。

后来我实在忍受不下去了,在一次咨询中直接问了咨询师:我到底要怎么解决我的经前综合征?她还是温柔地看着我,缓缓地说:你想解决的到底是经前综合征,还是讨厌自己情绪化背后的一些原因?比如你不想失去对自己情绪的掌控权,你潜意识觉得理性是优于感性的。

后来我结束了咨询。并不是这位咨询师不好,相反她让我看到了很多我性格中隐藏的部分,让我明白了很多事情背后的原因,我也很感谢她。但她不能治病。

再后来,我偶然在网上看到了关于短效避孕药的科普文,女性生理周期的那一套知识我早已经了如指掌,突然才发现这世上竟然有一种药可以调节周期,让身体误以为已经怀孕,不再排卵,那不就没有了所谓的黄体期了吗?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再次去了医院挂妇科。

这次,我明确地跟医生说想开短效避孕药,医生又白了我一眼,问我是要调经还是要避孕。我说,都要。她没再说什么话,就给我开了药。

好像是吃了什么神奇豆一样,困扰了我十几年的经前综合征竟然真的减轻了不少,我觉得我的身体就像一台机器一样被调节到了最理想的状态,而且姨妈准的吓人,每次停药后的第四天下午两点,我去趟厕所就能准确地接到第一滴血。

这药的效果超出预期,不仅治好了我的病,还冲击了我的世界观,一粒小小的药就能这样控制住我的身体,我感谢现代医学,却也对它心生畏惧。

奇怪的是,身体被完全控制住的时候,我反而有些怀念那些脾气暴躁的日子,照理说我并不想要情绪失控的状态,想让自己的身体和情绪得到控制。但不知为何,吃了药的我有些分不清到底哪种状态才是我想要的,或者说我不知道自己的意愿到底是什么。不吃药的时候,顽皮的激素控制了我的意愿,吃药的时候,神奇的药也控制了我的意愿。

所以身为一个女性,为什么我们的身体这么不听我们大脑的话?文化中对女性的“情绪化”“歇斯底里”“感情用事”“不要和女人讲道理”之类的太多刻板印象正是来源于月经、生育等女性特有的生理现象,矮化女性的言论强调女性是次等人类,因为她们每个月都有那么几天身体不受控制地往外流血!

绝大部分女性都会在黄体期经历情绪上的波动,但基本上对生活工作影响不大,而严重的才能称之为经前综合征,在人群中的比例不多于10%,但10%也已经是很高的比例了呀,看看你的办公室/教室,有没有十位女性?如果有的话,其中就有一位患有严重的经前综合征!

然而无论是医学上还是社会舆论上,对PMS的关注远不如对月经本身的关注,痛经、月经不调、各种经期用品……等等与月经相关的话题在互联网上已不算是禁忌,很多女性平台上也可以经常看到姐妹们的分享。

然而对于PMS,我们听到的声音还是很小,似乎它对比痛经等月经期的其它烦恼来说根本不值一提,甚至这加深了“女性是情绪化的非理性动物”刻板印象,一旦有女性发脾气,总会有男性在旁边说一句“这女的是快要来例假了吧?”

我现在已经学会和PMS和平共处了,通常情况下我会吃短效避孕药来调节,也有时候会暂停吃药,在那几天给自己安排一些让自己开心的事情,比如我会去运动,让大脑分泌让人开心的激素“脑内啡”,避免那几天过多social,安安静静看书、看电影、煲剧。

无论如何,我的身体和大脑也要学会和平共处,正视自己身体的问题,必要时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同时不要自我弱化。无论是月经还是生育这样的生理现象,都不该成为阻碍女性前进的绊脚石,而是女性特有的身体经验,它值得被重视、被谈论、被分享。

文 | 生鱼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