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杏酱
青杏酱

性教育社企创业者,关注性与性别、社会创新议题。

女生该不该主动“追求”喜欢的男生?

看互不相识的男男女女在合租房里如何摩擦出火花,大概是最近流行的这个综艺节目《心动的信号》最大的看点了。

节目挑选了性格、年龄、职业迥异的三男三女,看他们在合租房里的互动,每人每晚可以挑选一个心动的异性发消息表白,而另有6名艺人组成场外围观群众,去分析猜测每个人的心动对象。

来参加这样的节目,相信素人们也是亚历山大,他们住在到处都有摄像头的房子里,一个眼神、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都会被无限放大,被观众各种解读。

这里面最吸引我的注意的是一个叫李君婕的女孩,她看上去年纪很小,长相不错,刚出场时特别抢眼,一口气就把桌子上的水喝光了,看上去非常强势

而再看下去,我发现这个女孩的特点是:她把一切喜怒哀乐都毫无掩饰地写在了脸上

她在第一集就直接地表现出了自己喜欢哪个男生,而当喜欢的男生和别的女生有说有笑时,她一脸不开心;她主动坐在喜欢的男生边上,想要得到他的青睐;她主动加入原本不需要她的厨房里,即使两女一男形成了非常尴尬的场面,也绝不退出;甚至在第二集里还用了“摸头杀”这样的撩汉技巧,去主动亲近喜欢的男生。

因此她也是所有人里面最不讨喜的一个女孩,两集里面她都没有收到一个表白短信。而在网络上的观众评价里,大家都说她胜负欲太强、面对喜欢的男生太直接主动、太强势

当然,也有人认为这样的直白性格也挺好的,喜不喜欢都写在脸上,不用让别人去猜测揣摩,而且面对喜欢人强势一些主动去追求怎么就不好了?

|| 曾经我也这样勇敢追求过喜欢的男生

这样强势追求男生的李君婕,让我想到了中学时期的自己。高一的时候,我就看上了隔壁班的一个白白净净的男生,我当时对他一无所知,就是看中了他的脸。于是不知道哪来的勇气,我对他开始了一段长达三年的追求

那时候我做了很多在现在看来特别疯狂的事情:

我会在上学或放学路上骑着单车跟着他,远远地看着他的背影就特别满足;

我会特意绕到他教室旁边的楼梯,或者特意经过他的教室,就是为了能制造和他相遇的机会,或者在窗口望一眼他;

我在自习课上偷偷给他写情书,然后托认识的人把情书给他,听着他们班的男生一起起哄,我特别开心;

我给他买了圣诞礼物,偷偷放在他的单车后座。

就这样,我们班和他们班的几乎所有人都知道我喜欢他,但我们俩却从来没有正式讲过一句话,他每次都有意避开我。这终究是一场无疾而终的单恋。

在高考结束的第二天,我用同学的QQ加了他,然后问他知不知道隔壁班有个女孩子喜欢他。他说:知道,但她不好看,我不喜欢

就这样轻描淡写的一句话,为我三年的暗恋彻底画上了句号。我当时也没有特别伤心,可能心里也知道这是必然的结果。只是觉得,我的高中就这样毫无惊喜地结束了。剪了短发,去了国外,我踏上了离家求学之路。

|| 女生不该主动追求男生吗?

大多数情感鸡汤文里,都在叫女生要矜持,不该太主动,即使遇到喜欢的男孩,也要让他喜欢上你,等待对方表白。

原因是:男生不会珍惜倒贴的女生,容易分手,只有让男生把女生追到手,这样他才会珍惜你。否则的话,即便短暂的“追”到手了,也不过只是睡一觉的关系,肯定“长久不了”。

但这样的价值观在我看来非常陈旧,仍然把男性当做猎人、女性当做猎物,把两性交往看成是猎人捕杀猎物的一种行为。

这种逻辑之下,追求爱情对男性来说是一种竞技、挑战、比赛,就像社会要求男性在其它各领域都要争强好胜一样,在爱情领域也要赢得胜利(抱得美人归)。

而对于女性来说,爱情则被认为是她的全部,是轻易不能交托出去的东西,必须把它束之高阁,等待被追求、被拯救,让人历经千难万险才得到,这样才能获得只属于她的天长地久的忠诚爱情。

反观上面所说的李君婕的例子,以及我个人的经历,这个说法似乎是对的。我们都太强势地去主动追求男生,换来的结果都是失败。

|| 爱情中的“追求”,到底是什么

但同时,我也开始困惑:

爱情真的是可以通过追求而得到的东西吗?

我们提到“追求”这个词的时候,似乎总会想到的是,不断示爱,讨好,送礼物,不断展现诚意,就像我中学时候做的那样,也像很多男孩子被鼓励的那样:“送贵一点她就会喜欢啦”、“多说几次我爱你对方才会相信”。就像狩猎的时候,不可以一次放弃,必须多发几次弹药

但如今,回想我用力“追”过的那个男生,我也忍不住怀疑自己对一个仅仅只有外表接触而已的人,到底有多少“爱”呢?我的所作所为,到底算是爱的表达还是一种打扰,只为了满足我自己必须要得到的心呢?

在这个过程里,我怕是在不知不觉中,骚扰他太多次了吧。所以,我也不再认为这样的“追求”本身是有用,或者被值得鼓励的事情。我更倾向于认为,所谓的追求,其实不过是“先一步告诉对方,自己真实的心意”。

毕竟一个不喜欢你的人,就算送了一房子的礼物,就算写了三万字的情书,再多执着,在别人眼里也只是打扰,而喜欢你的人,你只要出了声,你们就会有前进的可能。这一份主动表达的权力,永远不会,也不应该只属于男性。

|| 主动不是强动,爱情需要直面心意

不鼓励任何性别的暴力追求,更不能同意女性永远不能主动示爱,对于那种“男生不会珍惜倒贴的女生”的说法,我永远不能认同,我的失败并不是因为我的主动,只是我主动的对象,恰好并不喜欢我罢了,我做的越多,越是打扰。

如果未来,遇到喜欢的男性,我依然会主动表达我的喜欢。绝不像那些说主动不会有好下场的人低头,因为我想做推动时代向前发展的人,而不是拖后腿的人,也不想把自己的感情变成一场交易,往自己身上贴上价格,每一步都精心计算。

但我不会再像之前那样,疯狂打扰了。未来我会选择直接表态,如果拒绝,就转身离开。毕竟,我从来不是被动地等待别人来告白的那一个。

当然,我并不是说所有女生都要去主动示爱,每个人性格和恋爱模式都不同,而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吸引到什么样的人。

矜持的大家闺秀没有什么不好,主动强势的女生也不该被人指责。能主动去爱人和被人爱都是美好的生命体验,我希望所有人都能去享受这种体验,而不为世俗的条条框框束缚。

也因此,我很喜欢《心动的信号》里的李君婕,因为她既能勇敢表达自己,又不至于像狩猎般穷追猛打,为了得到而得到。她只是尽力展现自己最好的样子,在被询问的时候不克制自己的心意。

想到这周日会播出的新一集,暗暗希望能一直看到她主动又温和的“追求”,而不会被“女孩不要太主动”吓住了脚步,也期待她能拥有一个不一样的结果。

文 | 生鱼片

编辑 | 青杏酱

图 |《心动的信号》《初恋这件小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