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慧秋
林慧秋

設計/文學/講師/媒體社群,台灣的平面設計師,銀海設計工作室負責人,經營有寫作頻道「設計私房誌」。正致力於透過文字幫助大家做設計,以及傳達設計。

免費授權分享-台灣瀕危野生動物插畫圖庫

台灣瀕危野生動物郵票創作

大家好,我是台灣的平面設計師 Chofy。下面這些是我為台灣瀕臨絕種野生動物所繪製的插畫圖庫,於此開放授權分享使用🤗

台灣瀕危野生動物插畫預覽

▍「設計師可以使用圖庫嗎?」

前陣子台灣發生石虎列車設計爭議事件,大概內容是觀光列車設計師誤用了花豹圖庫充作石虎,且第一時間公關問題處理不當,導致爭議風波延燒。許多朋友與我談起此話題,其中非設計領域的人們也因此問我:

設計師可以使用圖庫嗎?
設計師不就應該自己設計/自己畫圖嗎?
不會畫畫能當設計師嗎?

在此事件中,原設計師與執行單位固然有處理失當之處,但新聞與輿論已經喧囂多日,相信有關人員都已經學到教訓,在此便不再多加評論。

然而使我真正感到難過的是,因為本案而導致了設計師的專業,被反覆端上公眾檯面放大檢視、討論、質疑。許多民眾因而對設計師產生了不信任的負面觀感。因此,我也想趁此機會和大家聊聊設計師的工作:

(在此並非想為案件的錯誤開脫,只是希望能站在設計師的立場,為非專業領域的人做一些釐清、說明。)

事實上作為第一線的工作者,據我所知設計師們使用圖庫是相當平常的情況。原因是在許多案子裡,業主可能無法提供良好的圖片素材,也沒有充足的預算和時間,在各方面的條件限制下,購買授權圖庫就是最為經濟實惠的解決方案。


說到這裡也許非設計領域的人還不能了解。那麼以我自己為例子,曾有人看過我的作品網站,提到當中作品大多包含圖像插畫,為什麼會這樣呢?

其實理由正如上述,當客戶請我製作文宣,但缺乏可用素材,這時我就得自己「生」一些素材出來。一般有幾種方法:

  1. 尋找免費圖庫:但在商業案裡,這樣的方式就極有風險,為了避免後續爭議所以通常會避免。
  2. 向客戶申請預算購買圖庫:而麻煩就是客戶通常沒有額外的預算買圖,況且圖庫也未必完全能應對你的設計。
  3. 發稿給插畫家或攝影師:這所需要的成本就更高了,而且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能不能提供給合作對象舒適的工作條件?
    比方說我自己可以趕稿,但不能壓榨插畫家趕稿啊。客戶可能是一時的,但合作人脈可能是一世啊,所以千萬不能虧待了你的合作者。因此如果沒有充足的工作時間,通常我絕不會貿然發稿。
  4. 自己畫或自己拍:因為我對攝影技術不是很有自信,所以更傾向自己畫,以圖像表現,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我的作品中大多是插畫元素。然而這也僅限在我能力所及範圍,如果業主要我畫出水墨或油畫,非美術專業出身的我也是無計可施的。

▍作為設計師,我是不是可以幫上什麼忙呢?

發生了這件事以後,相較於謾罵與責怪,我更加掛懷的是自己能不能做些什麼,真正幫上任何人的忙?

正好前兩週在個人工作裡我也畫到了很多石虎,事實上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在工作中繪製台灣野生動物了。我想各位設計師接到的案子,肯定經常有機會需要用到動物圖庫。當然,動物圖庫容易找尋,但「台灣特有種動物圖庫」就不容易獲得了。

於是,這啟發了我繪製這組野生動物插畫,無償開源提供設計師們使用,希望這樣的創作能為任何人提供一些小小幫助。也希望我們的社會能減少一些責怪,多一些實際的付出和善意。


▍設計細節

本次插畫設計的風格參考了1960-80年代的復古郵票,我喜歡那種接近版畫和網點印刷的風格,所以也自己模擬做了一組郵票。(非實際生產,只是滿足自己的幻想心願😊)

台灣瀕危野生動物郵票創作

▍除了石虎以外,更多需要你關注的台灣瀕絕動物

由於能力所及,我僅挑出了三種動物繪製。除了現在全民都已經認識的石虎之外,選擇了黑熊(畢竟在台灣接到的設計工作裡,臺灣黑熊出現的機率實在太高了,相信設計師們肯定能用得上吧。)還有一種非常可愛的動物,那就是—金門歐亞水獺。

你們知道台灣有野生水獺嗎?

他們就棲息在金門,而且真的超級可愛,但不幸的是金門水獺現存不到200隻,極需大家關注!順帶一提,目前野生臺灣黑熊的數量預估約在200~600隻之間;野生石虎的數量不到500隻,他們的生態情況皆岌岌可危。

金門水獺真的太可愛了啊!(圖片來源:金門縣政府)

題外話是,為了繪圖搜尋金門水獺特徵時,這段百科描述「頭與頸部不易分辨」深得我同情——這個下巴跟脖子黏在一起的孩子,不就與我同病相憐嗎?(醒醒吧!人家可是比你苗條多了啊)


▍授權聲明


本作品使用「創用CC授權條款-姓名標示」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包括商業性利用),惟使用時必須保留著名著作者姓名:銀海設計 SilverSea Design 林慧秋 Chofy Lin。

注意事項:

  1. 標示姓名—你必須註明授權者姓名,但不得以任何方式暗示授權人為你或你的使用方式背書。
  2. 不得增加額外限制 — 你不能增設法律條款或科技措施,來限制別人依授權條款本已許可的作為。

▍圖庫分享

感謝各位看完冗長的說明,那麼最後就是分享插圖。

此系列圖庫包含石虎、臺灣黑熊、金門水獺三種動物,分別包含三種動作設計,資料夾內包含 Ai 向量圖檔,可供調整修改。

另外,考慮到非設計專業的人可能也有使用需求,我特別分開轉存了高解析度的去背 Png 檔,方便下載使用。

歡迎大家轉載分享!

📥打包檔下載連結:  https://bit.ly/2kDpWpJ

細節特寫:台灣石虎
細節特寫:金門水獺
細節特寫:臺灣黑熊

🐻關心台灣野生動物-連結動物保育粉絲專頁: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

還給金門水獺一個家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希望你可以在下面給我拍手讚賞

如果你覺得本篇內容帶給你幫助,願意支持我繼續不斷創作,你可以透過底下的Like「化讚為賞」,提供實質的回饋贊助:

👍點擊5下Like:Likecoin平台將會派發獎勵貨幣給我,而你完全不必付費。
👍給我Superlike:點入照片頭像,小額贊助我!(1Like=$0.1元)


作者簡介|林慧秋 Chofy
大家好我是Chofy,銀海設計工作室負責人。
我在大學時就讀中文系,而後進修視覺傳達研究所,是一位跨領域設計師。2018年2月我開始了這個設計寫作計畫,致力於透過文字傳達,幫助大家理解設計。目前經營有個人部落格《設計私房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