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慧秋
林慧秋

設計/文學/講師/媒體社群,台灣的平面設計師,銀海設計工作室負責人,經營有寫作頻道「設計私房誌」。正致力於透過文字幫助大家做設計,以及傳達設計。

用設計去解決問題,或者無能為力——關於設計調查的一個小故事

夕陽下的台西與六輕工業區

*本篇原文刊載於:《設計私房誌》

▍偽裝成「國外製造」的產品包裝們

「包裝無祖國?」--你留意過商品上的文案和產地嗎?

前陣子為了一件品牌設計專案,我做了產品市場調查,蒐羅中國、台灣、日本的所有同質產品,然後發現了一件很有趣的事:你會發現在中國的電商平台上,某些產品它打著台灣進口的招牌,但檢視內容從頭到尾都是本地出產。而台灣的電商平台上,某些產品則會標示著日文字,假裝它來自日本進口,但它壓根與日本無關。

至於日本電商上的產品呢——它竟然卻沒有日文字。

它可能布滿了英文標示,也沒有什麼擔心消費者看不懂的問題,它徹徹底底就打算假裝是歐美進口的舶來品。

這種情況在我接設計案的時候也經常發生。

有時候客戶會對我說:「在包裝上加上日文吧,反正食品法規沒有說不可以!加上了日文可以賣得更好」—— 我想這大概終歸是對於自己的產品以及文化缺乏自信吧。

而在這段過程,也讓我想起了另一個不是完全關聯的故事…...


「你們對產品最自豪的部分是什麼?」

有一年隨著研究所的課程,我們去到了台西沿海的社區田野調查。我被分配到魚市場,對攤商魚販進行訪談記錄的工作。

老師說,去問問市場的漁民「他們對在地的漁產最自豪的部分是什麼!」也許他們的漁獲特別新鮮?也許他們的蛤蜊特別肥美?去找出那些優勢和特色,幫助社區凸顯和行銷它們!

我們收到了指令,到了市場、打開筆記、複製了老師說話的語氣問:

「這些漁產是你們當地的嗎?你們對自己的漁產最自豪的地方是什麼呢!」

然而,那些阿公、阿嬤意外地很驚慌,有的人小小聲否認、有的則快速撇清,他們說:「這些是從台南那邊運來的啊,不是本地的!」 以一種強調的口氣保證著。


這個情況出乎意料,然後我們聊著、聊著,終於弄懂了原因……市場裡的阿公、阿嬤滿是無奈地告訴我們:「這裡有六輕啊!」(註:台西六輕工業區,台灣規模最大的石化工業區之一。)

「這裡養的魚連我們自己都不敢吃!」「如果說是本地的漁產,觀光客就不敢買啦!」

——突然之間,我覺得我們問出的那句「你們對自己的漁產最自豪的地方是什麼」變成了一句很蠢的話。他們根本.一點.都不自豪!

我感受到自己像是個無知的局外人,一瞬間又羞愧,又沮喪。


▍設計所能解決的問題......

「設計的目的是解決問題」--但在某些更加龐大的問題面前,設計似乎顯得無能為力

那個傍晚,我們台西的海風中,看紅紅的夕陽映照在魚塭的水面,六輕工業區閃著點點星光,在一無所有的海上冉冉飄出無止境的煙,那麼壯麗、那麼哀愁。

過去我們的設計教育一直訓練我們,透過視覺和各種體驗的美化,以協助客戶、幫助他們對自己的產品更加有自信。

但是沒有人告訴我們,當客戶本身對於產品就毫無自信的時候,我們到底該怎麼辦?

這個問題是難以解決的。

後來我們逃避了這個問題,仍然完成了作業,畢竟作業有時候就是那樣 — — 田調不過是一時的事,我們跟社區的緣分也往往隨著專案結束就不再有聯繫。但這件事情讓我印象深刻,我們把問題留在了那裡。

設計存在的目的是解決問題,但是在某些更龐大的結構性問題面前,設計其實渺小到無能為力。


👏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希望你可以在下面給我拍手讚賞

如果你覺得本篇內容帶給你幫助,願意支持我繼續不斷寫作,你可以透過底下的Like「化讚為賞」,提供實質的回饋贊助:
👍點擊5下Like:Likecoin平台將會派發獎勵貨幣給我,而你完全不必付費。
👍給我Superlike:點入照片頭像,小額贊助我!(1Like=$0.1元)



作者簡介|林慧秋 Chofy
大家好我是Chofy,銀海設計工作室負責人。
我在大學時就讀中文系,而後進修視覺傳達研究所,是一位跨領域設計師。2018年2月我開始了這個設計寫作計畫,致力於透過文字傳達,幫助大家理解設計。目前經營有個人部落格《設計私房誌》歡迎訂閱與追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