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宏信
林宏信

軟體開發者、音樂創作者、自由軟體愛好者。現就讀五專 Website: wancat.cc XMPP: wancat@chat.linchpins.cloud

「關聯內容需要原作者同意嗎?」

Matters使用了「關聯功能」來取代原本的「上下文」,隨之而來的是有關「關聯權力」的討論。

關聯一個作品,需要原作者同意嗎?

我們可以有幾個方案:

  1. 積極同意,原作者答應才可關聯
  2. 消極同意,關聯不需經原作者同意,但如果原作者認為不妥,可要求其取消關聯
  3. 不需經過同意,原作者沒有權利決定

積極同意的問題大家應該都了解:太麻煩,關聯還要等作者回覆我,要是他沒上線不就完蛋了?

那其實思考關聯作品的權利,可以從另一個方式來看

分享一個網站的URL,需要網站同意嗎?

其實「關聯」就是平台級支援的「延伸閱讀」,實際上就是放目標文章的連結而已。所以關聯其實可以被當作是放對方的連結在自己的作品中。

有人可能會想到著作權,但其實「分享連結」跟「轉載」是不一樣的,轉載是將對方的內容貼到自己的網站上——可能還宣稱是自己的——這就是很明顯的侵犯著作權,但分享連結卻只是引導他人「發現」原創作。

舉例:當某A今天出版了一本書,B將書的內容複製,出版了另一本一模一樣的書,這就是未經授權的轉載,是侵權行為。但如果B只是告訴其他人某A出版了這本書,在哪裡可以找到,則沒有任何侵權行為。如果B對A的書有不正當的介紹,導致他人對A的書有誤解,那A應該提出的妨礙名譽或是毀謗,而不是侵犯著作權——告訴大家可以在哪裡買到A的書。

所以我認為,關聯文章不應該經過原作者同意,第一,這會降低關聯意願,第二,這不合理。如果原作者認為被曲解,應該做的是澄清管道,而不是禁止關聯。

// 這個是Matters聚會所討論到的議題之一,最終的這個想法也不是我原創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