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宏信
林宏信

軟體開發者、音樂創作者、自由軟體愛好者。現就讀五專 Website: wancat.cc XMPP: wancat@chat.linchpins.cloud

我換搜尋引擎了! DuckDuckGo and YaCy

Google不好嗎?

這個月開始,我改成使用DuckDuckGo這個搜尋引擎,由於看了些文章,感覺Google搜尋的結果已不再是「最好」,而是「花最多錢」。

並不是說不能有商業行為,而是對我來說「搜尋引擎」比較特別,他是我取得知識的工具,Google的演算法寫得很精湛,可以讓每個人有個人化的搜尋結果,這對我而言很方便,尤其是在debug得時候,它知道我喜歡看哪些網站的解答。但我不希望我瀏覽網路的工具會刻意的「隱藏」某些資料,這樣有種被控制思想的感覺。

DuckDuckGo 超好入門的安全搜尋引擎

而當我釐清了這點後,就著手開始找可以取代Google的搜尋引擎,不難找,很快就找到了我現在使用的這個搜尋引擎 — DuckDuckGo,我所重視的條件也都符合了:開源、隱私,DuckDuckGo 所標榜的正是「不追蹤」,你的每次使用都是一個陌生人,但你不用期待它記住你,因為它「不追蹤」。

#以下將DuckDuckGo簡稱ddg

我使用了一個月的心得如下:

  • 中文支援差 — 也許是資料庫仍不夠龐大,如果你只想看中文結果,建議你在關鍵字中起碼加一個中文。ddg有地區的選項,但是我選台灣基本上跳出來還是英文網頁。
  • Bang搜尋方便 — ddg有個方便的功能:Bangs,假如你要在ddg搜尋Youtube的影片,不需要先進到Youtube,你可以打!yt 在你要搜尋的文字前面,這樣ddg就會直接導向到Youtube。除此之外還可以bang Google, Wikipedia, facebook, stackoverflow (哈哈Debug神器)和其他眾多網站。
  • 搜尋速度稍慢— ddg的搜尋速度較Google慢了些,不過也沒到讓人沒耐心,基本上4秒內一定跑得出來,沒跑出來…那就是你網路問題。
  • 搜尋結果—我認為和Google差不多,基本上你要找的資料不管用哪一個還是找的到,只是你可以少看很多廣告和不被演算法餵。

但是最近在ddg上也看到有廣告放在第一個搜尋項目,有註明是廣告,我想這樣有理想的公司可能還是沒辦法只靠捐款和熱情生活下去,我也希望ddg未來可以不負所說的承諾,繼續以安全搜尋為原則經營下去。

如果你想要試試看不一樣的搜尋引擎,我推薦你使用ddg,它能夠在各個瀏覽器、裝置上運作,當然,如果你想練習英文閱讀,這也是很有效的方式。

DuckDuckGo Search Engine
The Internet privacy company that empowers you to seamlessly take control of your personal information online, without…duckduckgo.c

YaCy 最理想的點對點搜尋引擎

如果你的野心很大,希望擺脫任何中心式服務,真正享受「自由」的話,試試看YaCy吧!

YaCy 是一個開源點對點的搜尋引擎,它會搜尋同樣在使用YaCy的P2P網絡,來提供搜尋結果。因此沒有任何中心伺服器,一切資料都是分散的,共享的,同時也是安全的。你可以為自己建立搜尋門戶,並與他人共享(也可以不要啦),擁有專屬於自己的搜尋引擎。

我在我自己的伺服器架了一個公用YaCy,如果有興趣可以試試看 http://yacy.wancatserver.tk

聽起來是很理想啦!但是實際用起來還是有點差距。首先,搜尋結果不太強,尤其當你搜尋中文字時,你大概很難找到結果,或者是你一次搜尋多個關鍵字,你就會在那看著它始終是0個結果 ‘=_=。

使用方式也較ddg複雜些,你必須先安裝YaCy軟體,啟動後用瀏覽器到localhost:8090才有搜尋頁面,如果是用別人電腦,就不方便快速使用。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基本上P2P軟體很少能完全在瀏覽器上工作,目前我唯一看過得只有reep.io(一個點對點傳檔軟體,開源的,十分輕巧好用,偶爾會無法使用)。

但是YaCy的程式可不只是這樣喔!在你啟動後,YaCy 會有隻爬蟲開始替你工作,於是慢慢的你就會有自己的離線資料庫(local),所以日後就可以離線搜尋。你也可以把它裝在伺服器上,讓區域網路內的電腦可以透過伺服器上的YaCy來搜尋,就會有個小型的內部搜尋引擎。

YaCy 有非常多選項可以過濾搜尋結果,基本的Language,網域,通訊協定(像是http, ftp等),檔案格式(像是html, txt)。不過一般來說,如果你沒有設定語言,你常常會查到一些國外網站,而且不只是英文。

YaCy 優缺點比較:

  • 搜尋速度慢 — 真的很慢,你大概要等個10秒才會有比較完整的內容出來。
  • 離線搜尋 — 只要你常常把YaCy開著,它就會去建立資料庫,這樣你離線時就可以使用。(雖然我也只有回阿公家時才會想到它,但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 不能用手機 — 手機的部份我有去查過,我看到Github有這個案子不過顯然是還沒完成,再等等吧!
  • 搜尋結果不固定 — 因為搜尋結果是由YaCy網絡提供,隨時都有人上下線,所以你現在搜尋跟你十分鐘後搜尋的結果很可能是不一樣的。
  • 中文支援非常差 — 基本上你用它要有個覺悟就是看不到中文。
  • 會吃耗能 — 你開著YaCy的時候會吃系統效能和網路,由於有一隻爬蟲在工作,同時如果你有共用自己的搜尋庫的話,別人也會透過你的電腦搜尋,因此會吃一點系統效能。除非你將YaCy架在伺服器上,否則或多或少會影響到你的電腦效能。
  • 搜尋結果…感覺很奇怪 — YaCy 跳出來的搜尋結果真的跟傳統搜尋引擎有天壤之別,你如果想要換換腦袋,Google怎麼查都查不到,也許可以去YaCy試試看,搞不好有意外的驚喜!

YaCy - The Peer to Peer Search Engine: Home
A Peer to Peer Web Search Engineyacy.net

總結

其實到了今天,網路越來越侷限在少數幾家公司中,零散的網站越來越難被光顧,而Google搜尋引擎當道,這些小網站要被搜尋到又更加困難了。如果你也認同,只要換個搜尋引擎,就是你擁有自由的第一步!

我也期望有更多人加入YaCy的網絡中,能為自由的網路貢獻,讓這個理想的計畫實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