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宏信
林宏信

軟體開發者、音樂創作者、自由軟體愛好者。現就讀五專 Website: wancat.cc XMPP: wancat@chat.linchpins.cloud

市場調查:給寫作者的 Git 版本控制入門教學

你對使用版本管理工具有興趣嗎?你對有秩序的協作模式有興趣嗎?小弟計畫寫一篇文章教「寫作者如何使用 Git」在此想請教 Matters 上的大家對此主題的看法,希望大家能給我一點回饋。

在工程師的圈子,使用版本控制工具 Git 是家常便飯,然而這樣一套強大的工具,其實可以應用在各行各業,我認為作家就是一例。

這陣子我爸將 Gitbook 收掉,改由我幫他架了個 Hugo 的靜態網站 lincalvino.me ,原本對 Git 不擅長的父親,竟然操作 GitHub 沒什麼障礙。我才發現,單純以 GitHub 的上傳檔案來做版本控制,其實很適合技術小白。而對於作家和編輯之間的協作,GitHub 也很擅長來回修訂的過程,我可想不到比編輯狂發 pull request 更有效率的修訂方式了。

因此我打算來寫一系列(或一篇)以 GitHub 為主的 Git 入門教學,內容希望是最淺顯、任何會上網的人都能操作的方式,大部份內容我不打算使用任何 Git 客戶端,單純以 GitHub 上的功能做示範,期望讓一般的寫作者也能享受 Git 帶來的便利與秩序。(然後把 GitHub 當雲端硬碟)(誤)

內容規劃:
1. 單人使用:Git 介紹與 GitHub 註冊與上傳檔案
2. 多人協作:GitHub branch、pull request、issue 介紹,並示範案例
3. 備份篇(需要客戶端):備份到你的電腦

那想請教大家的意見,你覺得寫作時會遇到什麼跟版本控制有關的困擾,或是現在已經有什麼工具更好用?或者你之前在學習 Git & GitHub 時曾經遇到什麼困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