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宏信
林宏信

軟體開發者、音樂創作者、自由軟體愛好者。現就讀五專 Website: wancat.cc XMPP: wancat@chat.linchpins.cloud

妳該使用密碼管理工具嗎?

現代人的密碼危機

如果妳是一位有正常使用網路的現代人,基本上在網路上會有許多的帳號。我算是用量比較高的用戶,我稍微統計了一下:光是記得的我就有 72 個帳號,還有很多早就忘掉的黑數呢!

過去,帳號被盜或許是件小事,當然如果 LOL 或玩遊戲的帳號被盜會很心痛,但不至於會影響生活。隨著現代我們將生活越來越多部份放入網路,網路身份的重要性已經足以影響生活,因此我們勢必要用一些方法好好管理自己的網路身份。

重複密碼

密碼的大原則就是不要重複,但哪有辦法呢?我們有那麼多的帳號,如果每個都要背一個密碼哪辦得到?每次在「Sign up」頁面停了很久,最後還是用了以前的密碼。

重複密碼的危險性在於:只要妳其中一個帳戶被破解,其他帳戶都會遭殃,尤其是一些安全性不高的小網站,或是居心不良的惡意網站,如果跟重要的帳號設了相同的密碼,那就危險了。

使用不安全工具紀錄

第二個危險的情形就是使用不安全的工具紀錄密碼,像是我以前也會用 Evernote 紀錄密碼,相信不只我,很多人都會用一些筆記本軟體來紀錄密碼,這非常危險! 以下用 Evernote 舉例:一方面我們無法確定 Evernote 公司會不會讀妳的筆記,而且內容沒有經過加密,要是 Evernote 的伺服器被攻擊,資料外洩,妳的密碼就等於是明文獻給了駭客。何況妳怎麼知道 Evernote 不會授權某些極權政府讀妳的資料?(這裡就不點名了)

有些人認為將檔案存在本機,不要上傳到網路就安全了,但其實不然:在妳的手機上有非常多的應用程式都有權限存取妳的檔案,若是其中有惡意程式發現妳的密碼文件,大可直接上傳到它的網路資料庫。

因此紀錄密碼的工具以及儲存的資料必須要被加密,也就是要有所謂的主控密碼

密碼管理工具,安全嗎?

許多人,包括我,一開始聽到「密碼管理工具」時,都會覺得不可思議:這種東西真的能信任嗎?但其實一個做得好的密碼管理工具,是很安全的,以下我將回應常見的疑慮。

我主密碼被破解了不就完了?

有些人覺得,使用密碼管理工具,就是將所有密碼的命運寄放在一組密碼上,這樣風險太大了!

其實沒錯,如果妳今天能夠記得自己每個帳號的每個密碼,妳壓根不需要密碼管理工具,但問題是我們辦不到

就是因為我們記不得密碼,我們才會用相同的密碼,才會有上述所說的安全問題。而事實上也沒錯,使用密碼管理工具就是將所有密碼寄放在一組密碼上。但我們可以透過兩步驟驗證來避免主密碼被破解就被盜用。

兩步驟驗證,顧名思義,就是在妳輸入密碼後還要經過另一道手續才可以登入。例如 簡訊驗證碼、Email 確認信都是常見的形式,這樣可以避免密碼被破解就導致帳號被盜,駭客必須同時掌握妳的密碼和手機才有辦法登入,這個難度實在蠻高的,所以現在幾乎所有研究都指出兩步驟驗證能確實提高安全性

它會偷我的密碼嗎?

另一個考量就是這個程式是否值得信任?,畢竟我在上面舉 Evernote 例子時也提到:我們很難確定程式有沒有在背後搞鬼! 而這就見仁見智了,有些人可能是信任大公司的軟體,而我是信任良好的加密演算法和開源軟體

一個安全的加密演算法,就是妳就算知道它的原理還是無法破解它

舉我所使用的 Bitwarden 為例,在官網 FAQ 就寫了 為什麼妳要信任 Bitwarden

Bitwarden is 100% open source software. All of our source code is hosted on GitHub and is free for anyone to review. Thousands of software developers follow Bitwarden’s source code projects (and you can too!).
Bitwarden is audited by reputable third-party security auditing firms as well as independent security researchers.
Bitwarden does not store your passwords. Bitwarden stores encrypted versions of your passwords that only you can unlock. Your sensitive information is encrypted locally on your personal device before ever being sent to our cloud servers.
Bitwarden has a reputation. Bitwarden is used by hundreds of thousands of individuals and businesses. If we did anything questionable or risky we would be out of business.

Bitwarden 在同步時,會將妳的資料先用主控密碼加密,再上傳到伺服器,如此一來,就算駭客取得妳伺服器中的檔案,仍無法破解妳的資料。相同的,就算 Bitwarden 居心不軌,想要偷看妳的密碼,它也做不到,因為唯一能解開的,就只有知道主控密碼的 ——

怎麼知道它沒有偷偷上傳原始的資料?別擔心,Bitwarden 是開源軟體,開源軟體或許不一定安全,但它不能騙妳,因為所有的程式碼都放在 GitHub 上,等著妳去檢查。就算它騙的了妳,也騙不過成千上萬個工程師。

如果還是不放心,Bitwarden 也提供「自架選項」,妳可以將 Bitwarden 放在自己的伺服器上,所有的資料都在自己手裡。

妳不該完全信賴它

事實上,妳也不該完全信賴它。雖然我剛才提出了許多證據說明它可以信任,但它終究只是個「工具」,仍然有著風險,而且它不能為妳負責我們確實不該完全信賴任何事物,也許我們信賴 Google、Apple、Facebook(現在不了),但它們真的值得信賴嗎? 值得妳將足以影響生活的權力交給它們嗎?

因此,我們也不該完全信賴密碼管理工具,折衷的辦法是:將不重要的帳號使用隨機密碼,透過密碼管理工具儲存;重要的帳號密碼自己記得。一方面減少記憶的負擔、不會因不重要帳號被破解影響到重要的帳號、再來也對自己的生活有主控權

將工具視為輔助自己的方法,而不是完全依賴工具,才是對自己負責的作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