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ki瓦基
Waki瓦基

書評部落格《閱讀前哨站》和 Podcast 說書頻道《下一本讀什麼?》創辦人、《化輸入為輸出》線上課程講師。嗜書成癡的愛書人、前台積電技術副理。時常分享讀書心得和書評賞析,喜歡將書中所學加以活用,實踐在職場與生活當中。

《不敗學習力》讀後心得:學霸沒告訴你的10個秘密

哈佛心理與教育專家劉軒的學習祕笈大公開

你一定遇過這種討人厭的同學,他考試前會跟你說:「這次考試我都沒準備耶,前幾天都在耍廢!」結果考試成績出爐,他考了滿分,你考不及格。很嘔對吧?為什麼這些學霸們看起來也沒有多努力,可是他就是比你會讀書、比你會考試?因為有一些秘密,他們才不會告訴你。

今天要跟你分享一本書,完整揭露了學霸們的學習秘訣。

這本書在說什麼?

這本書就是《不敗學習力》,作者是「軒言文創」創始人、心理學作家劉軒。他在這本書裡,結合了心理學和腦科學的研究結果,告訴我們高效學習的密碼。全書分成 10 個單元,每個單元都簡潔扼要地介紹了提升學習力的方法。

我覺得這個主題,由軒哥來介紹真的是再適合不過了。去年底,我曾經受邀到軒哥的節目《劉軒的How to人生學》被訪談,當下覺得軒哥厚實穩重和溫文儒雅的氣質,彷彿有一道智慧光環圍繞在他身上。後來我才知道,曾經就讀哈佛大學的軒哥也是人們眼中的學霸。

在這本書中,他系統性地整理了他在哈佛大學向「更厲害的學霸們」取經的學習方法,這些方法大多符合心理學的研究。以下簡單摘錄一些書中精采的觀念:

Photo by cottonbro on Pexels.com

1.學習力

學習力的三個層面:高效學習的技巧、自我管理的習慣、健康的心。

平常提到學習力,我們可能第一時間就鑽進研究「技巧」的窄門,卻忽略了自我管理和健康心態的重要。就像冰山一樣,我們時常關注學霸用了哪些技巧,但是冰山底下看不見的習慣和心態,也是造成學習差異的關鍵。

2.記憶力

定期複習,拉平遺忘曲線,就可以忘得比較慢。

要加深記憶力,不能只依靠單次的高強度吸收。腦科學告訴我們的事實是,把你想要記憶的資訊,拆成比較小的份量,分散在不同的時間複習(似少量多餐的概念),才會更記得更深、更久。持續的頻率比起單次的強度,更能加深你的記憶力。

3.筆記力

一字不差地記錄筆記,會錯失同步理解課程內容的關鍵時機。

如果你想在課堂和講座的時候寫筆記,千萬不要逐字逐句地抄寫。單純「複製」講者的資訊是很沒有效率的,最好的做法是先「理解」,才把理解過後的關鍵字抄寫下來。理解優先,抄寫在後。

4.閱讀力

閱讀之前,先確定你想獲得什麼?更容易找到目標,掌握重點。

閱讀這兩個字雖然是「輸入」的一種,可是為了提高你的輸入成效,你反而要先想著能「輸出」什麼。就像是閱讀任何書本之前,先問自己「我為什麼要讀這本書?我想獲得哪些知識和方法?我希望讀完之後解決什麼問題?」預先帶著目標,然後才去閱讀,更有助於你的吸收。

5.複習力

考試,一定考主幹知識,而不是小道消息。

你要知道一個人是不是學霸,只要看他在看一本書之前有沒有先讀「目錄」?尤其是教科書,最重要的知識和關鍵字,一定在目錄或綱要裡面。你要掌握一本書的精華,就要優先把目錄讀熟,搞懂目錄出現的關鍵字。掌握這招,你已經先贏過一半以上的人了。

6.拖延症

在一天的開始先做最困難的事,接下來的一天只會愈來愈好。

我們每一天會遇到的事情都是難以預料的,很多突發狀況會發生。所以,要保持高效學習力的關鍵,就是在早上就先做最困難的事情、先學最困難的學科。當我們每天都優先解決最困難的事,接下來的時間就會更加從容,留下來還沒做完的簡單事,就更容易去執行。

7.專注力

專注的時候,需要同時做到兩件事:凸顯需要注意的事物、抑制不需要的事物。

凸顯的方式就是「一心一用」,同一個時間,只做跟最重要的目標相關的事。抑制則是重要的觀念,把對你造成干擾的元素移除掉,像是手機、平板、凌亂無章的雜物,讓眼前的複雜度將低,把心思專注在當下研讀的事物上。

8.時間管理

時間管理就是體力和精神管理,讓它們以飽滿的狀態,在特定的時間內充分發揮。

我們每一天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可能早上精神飽滿,到了傍晚就精神渙散。當然,你有可能是完全相反過來。關鍵就是,你要知道自己什麼時候精神飽滿,在那個時候進行最複雜、最困難的任務。在精神不濟的時候,做比較輕鬆跟休閒的活動。時間管理就是精力管理。

9.情緒管理

讓大腦裡習以為常的負面系統,用溫暖的聲音鼓勵自己。

相信你一定有遇過內心自我懷疑、自我攻擊的小劇場,像是「怎麼半天過去了,你一點進度都沒有?」,或是「念那麼一點書就喊累,你看人家多拚」。這種自我負面的情緒,不但對學習沒幫助,反而更傷害了你的學習動力。書中介紹了實用的步驟,幫我們克服這種內心小劇場。

10.恆毅力與成長思維

培養動力。把每天要做的事,從『我得要』,轉變為『我想要』。

有時候你可能會好奇,為什麼那些學霸這麼有毅力?可以堅持學習這麼久?還可以不斷進步?背後的關鍵在於,他們的心中對於學習這件事情,往往不會覺得自己是「被強迫的」。如果你轉換心態,變成「我想要學習」,這種出自於內心的想法,更能提高你持續學習的動力。

Photo by Stanley Morales on Pexels.com

誰適合讀這本書?

不敗學習力》是一本篇幅和難度適中、簡明扼要地總結了學霸訣竅的一本書。書中沒有生硬難懂的學術研究,而是透過許多生活化的例子,讓我們很快速掌握高效學習的方法。我認為這本書特別適合兩種人。

第一種是學生,如果你的學霸同學很小氣,而且還不想教你,你可以讀這本書直接跟軒哥和他的學霸同學們學習。

第二種是家長,如果你想讓孩子的學習能力更加提升,這本書的學霸秘訣就是一個最基本的起點。方法正確,努力才不會白費。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其他文章

原文連結閱讀前哨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