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ki瓦基
Waki瓦基

書評部落格《閱讀前哨站》和 Podcast 說書頻道《下一本讀什麼?》創辦人、《化輸入為輸出》線上課程講師。嗜書成癡的愛書人、前台積電技術副理。時常分享讀書心得和書評賞析,喜歡將書中所學加以活用,實踐在職場與生活當中。

《致富心態》一張圖讀懂重點心得,今年最推薦的理財書

看穿投資與理財的本質,改進理財的缺陷、偏見與不良行為

兩個月前,我踏進南紡誠品書局閒逛的時候,映入眼簾的就是堆滿第一排書架、「股癌 Podcast 主委五星吹捧」的理財書籍《致富心態》。這麼狂的廣告方抓住了我的目光,估狗了一下主委大力推薦的原因,以及Goodreads書評網站4.4星的超高分表現,當天不二話馬上把這本買了回家。


這本書在說什麼?

致富心態》的作者是《華爾街日報》和熱門財經網站「The Motley Fool」的知名專欄作家摩根.豪瑟(Morgan Housel),他認為人們總是用理解知識的方式在思考和學習金錢觀,而不是用理解心智與行為模式的方式去學習投資理財。他希望透過這本書,幫我們看透投資的本質、認識自己的偏見和誤解、做出更好的理財決策。

書中不談枯燥的走勢圖、技術線、損益表,作者把核心拉回我們對於「金錢」和「財富」看法的本身,他善用引人入勝、一則又一則的短篇理財故事,引導我們重新檢視自己的財務觀,去擺脫我們一直以來對投資抱持的誤解。讀這本書,不但能整頓你的「錢」,還能梳理你的「心」。

我認為這本書非常值得一讀,作者引用的故事都充滿了寓意,加上他洗鍊的文筆和妙趣橫生的敘事方式,讓整本書讀起來充滿趣味的同時,又帶給我思考上的衝擊和紮實的收穫。整本書涵蓋了18種主題的章節,加上2章彙總和作者個人經驗分享,構成了這本一旦開始讀就放不下手的精采著作。以下是我整理的一張圖看懂18個重點,以及書中的一些橋段帶給我的啟發。


  1. 沒有人真的是瘋子 – 你的理財經歷可能只占全世界理財經歷的0.00000001%,但你八成是用這些經歷在看世界。
  2. 運氣與風險 – 它們都是實際出現的狀況,而且在生活中出現的每一項結果都是由外力導致,而不是由個人努力導致。
  3. 貪得無厭 – 最佳做法就是知道何時適可而止,不再甘冒可能傷害它們的風險,當你得到滿足時要有所自覺。
  4. 讓人混淆的複利 – 當複利不合乎直覺時,我們經常忽視它的潛力。你永遠無法習慣事情可用多快的速度成長。
  5. 致富與守財 – 高明的投資術不必然與做好決策有關,而是與持續不讓事情出錯有關。
  6. 長尾效應 – 長尾驅動一切,少數企業囊括絕大多數的報酬。你大可以搞砸一半的機會,最終仍可以大賺一筆。
  7. 自由 – 只要你想要,你就有能力在你想要的時間、與你想要的人做你想要的事。這樣的能力是無價之寶,也是金錢付給你最高的紅利。
  8. 超跑車主的謬論 – 沒有人會像你一樣對自己的身家念茲在茲。謙卑、慷慨與同理心,會比馬力超強的名貴車款帶來更多的尊重。
  9. 財富其實是你看不到的資產 – 財富真正的價值在於提供你各種選項、彈性和未來的增值,財富是還沒轉化成手中實物的金融資產。
  10. 存錢 – 累積財富與你的收入或投資報酬無關,但與你的儲蓄率息息相關。你唯一可以控制的要素會產生最重要的事,多好啊!
  11. 合理勝過理性 – 在制定財務決策時,不要只著眼在表現出絕對理性的態度,只要表現出相當的合理就好。合理比理性更加合適。
  12. 意外!– 這次不一樣?我們能從意外事件中學到的正確教訓,就是我們的世界總是讓人出乎意料。
  13. 預留犯錯空間 – 實際上,每項計畫最重要的部分是,對你的計畫做出計畫,而不是按照計畫做事。
  14. 你會改變 – 長期規劃比表面上看起來更加困難,因為每個人的目標和慾望會隨著時間而改變。
  15.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 每個事物都有價格,但是價格沒有全部寫在標籤上。找出價格,然後付清。
  16. 你和我 – 每個投資人有著不同的目標和規劃,心裡也都有自己的理性價格,但人們經常無知地從玩另一種遊戲的玩家那裡得到線索。
  17. 悲觀主義的魅力 – 期待諸事不順,反倒是讓人在事情沒那麼不順時感到驚喜的最好方式。諷刺的是,這就是我們樂觀的原因。
  18. 當你相信任何事情 – 故事才是經濟中最強大的力量,它們是讓部分實體經濟運轉的燃料 ,或是阻礙我們發揮能力的煞車器。

什麼是金錢的實質價值?

書中讓我很有感觸的是關於金錢和自由的討論。作者認為最有價值的財富,是有能力每一早醒來時說:「今天我可以做任何我想做的事。」這攸關我們對自己生活幸福感的感受,也是金錢最重要的實質價值,那就是「賦予你掌控時間的能力」。為了得到這種能力,持續地儲蓄和投資才有了意義,讓你在未來擁有對時間的掌控、對生活的從容。

具體來說,當你累積了一小筆財富,意味著生病可以請幾天假,而不用擔心耗光積蓄;當你擁有更多一點財富,意味著你不擔心被裁員,因為在下一次的工作機會來臨前,你還有充足的資金和時間來準備;當你擁有更多的財富,你甚至可以在你「想要」的時間退休,而不是在「必要」的時間才能退休。

Photo by NeONBRAND on Unsplash

就像作者指出,金錢可以帶來的最高紅利是時間,我自己生活中也有個小故事與之共鳴。我女友最近買了掃地機器人還有自動洗碗機,起初我覺得有點浪費錢,心想自己掃、自己洗不就好了。但是後來使用之後我才大為改觀,這些高科技產品幫我們代勞,所釋放出來的時間,讓我們有更多的時光相處。

漸漸地,我開始理解到金錢可以換取時間的概念,只要在財務負擔的範圍裡,任何可以節省時間、保留更多精力的消費物品,我會開始審慎地評估,而不再是以前總是節儉和抗拒的心態。如同作者所說:「更加掌控自己的時間與選項,正成為世界上最有價值的一種貨幣。」除了用金錢可以買到奢侈品之外,懂得用金錢兌換更多時間的想法,可能是更有價值的用錢方式。


這個作者令我欣賞的地方

閱讀這本書的精彩過程,讓我的好奇心不斷提高,到底作者本身是怎麼理財的呢?很慶幸的是,在這本書的尾聲,作者用了兩個篇章進行彙整,最後吐露自己的投資方式。他先引用了醫學院教授肯.莫瑞寫的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醫師的死亡方式〉,顯示了醫師為自己選擇結束生命的方式,和他們推薦給病人的療法不一樣。

莫瑞提到醫師面對自己的死亡方式,通常會選擇得到比較少的治療。「他們終其一生為其他人抵抗死亡,自己在面對相同課題時反倒氣定神閒。他們清楚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也明白有什麼選擇。不過他們走得很安詳。」醫師可能傾盡全力治療癌症病患,卻會為自己選擇安寧療護。

身為在金融業、媒體界打滾這麼多年的理財專家,作者本身是怎麼選擇的呢?他沒有興趣追求最高報酬或拿自己的資產進行槓桿操作來過最奢華的生活。他只是想要每天醒來時,知道家人和自己可以隨心所欲做任何事。他的每個財務決策都圍繞著這個目標。

他保持兩成的現金在身邊支應任何意外和風險狀況,他把剩餘的錢都投入被動式指數型基金,同時最大化退休帳戶、持續儲蓄兒女的大學帳戶。他說自己樂觀看待這個世界創造實質經濟成長的能力,而且深具信心,未來30年這股成長力道會讓他的投資收益。

他不仰賴挑選正確產業,或是賭下一次經濟漲跌的時機,而是高儲蓄率、耐心、認定全球經濟會在未來幾十年持續成長的樂觀心態。他說:「要是你無須冒著試圖超越市場的額外風險就可以達成所有目標,嘗試這樣做的意義何在?我承擔得起當不成全世界最頂尖的投資人,但承受不了成為最糟糕的投資人。」看透金錢的本質,懂得謙卑以對,這就是他值得我們學習的「致富心態」。

Photo by Adeolu Eletu on Unsplash

後記:處理財富之前先處理內心

致富心態》不只是一本傳統的理財書,透過書中充滿寓意的故事,我們可以發現致富之道往往跟邏輯和聰明才智沒有絕對關係,更多的重點反而在於自己內心的安定、謙卑和耐心。

投資理財不只需要理性,更要處理好我們內心感性的那一面。當我們追逐市場大眾的情緒,很可能會做出追高殺低的舉動。當我們以為努力投入就一定有收穫,很可能會過度自信和無視風險。當我們越想要獲得超額報酬,很可能等著我們的是超額虧損。

回過頭看,原來致富指的不只是金錢上的富足,更是心靈上的富足。作者引用知名財經作家納西姆塔雷伯的解釋:「真正的成功就是退出一場永無止境的競爭,調整自己的活動,但求心靈平靜。」書中的投資智慧不是我們一出生就會的「常理」,有時候聽起來反而還很「反智」,但是仔細咀嚼、思考之後,你會發現另一種財務觀點的世界。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其他文章


若喜歡《致富心態:關於財富、貪婪與幸福的20堂理財課》這本書可透過此連結購買,你不會有任何損失。本站獲得的回饋金,全額捐款給家扶助學金,詳見本站公益計劃

原文連結閱讀前哨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