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ki瓦基
Waki瓦基

書評部落格《閱讀前哨站》和 Podcast 說書頻道《下一本讀什麼?》創辦人、《化輸入為輸出》線上課程講師。嗜書成癡的愛書人、前台積電技術副理。時常分享讀書心得和書評賞析,喜歡將書中所學加以活用,實踐在職場與生活當中。

《元宇宙》讀後心得:如何理解這個虛實難分的世界

元宇宙會怎麼改變產業與社會?將如何顛覆價值觀?

你喜歡玩遊戲嗎?我永遠忘不了小時候第一玩電腦遊戲《毀滅戰士》時的悸動,我手心冒汗、眉頭深鎖,在幽閉的太空基地探險、用電鋸斬殺異次元怪獸。現實的我是一個乳臭未乾的小屁孩,在虛擬世界裡卻是剽悍的陸戰隊員。在後來的《龍族》和《魔獸世界》裡,我則是到處刷寶打怪的魔法師。現在回想起來,打從那時開始,我的身體早已流著元宇宙的血液。


這本書在說什麼?

元宇宙》的作者是韓國政府的元宇宙顧問李丞桓,目前任職於韓國軟體政策研究中心,致力於元宇宙、延展實境(XR)、人工智慧的研究。他想透過這本書說明「元宇宙」(metaverse)這個近期非常火熱的概念,從科技、社會、商業等不同層面切入,全面性地探討這個正在改變人類命運的玩意。

這本書涵蓋的內容很完整,作者會解釋元宇宙的前世今生(這概念其實很早就出現了),然後說明因為科技的快速進步,讓各種看似科幻電影的應用得以發生。書中提供了元宇宙在未來的發展線索,包含了對各種產業的革命性應用,還有會社會的正面與負面影響。最後則提供了政府和企業轉型元宇宙模式的基本策略。

對我而言,這本書一次整理好了各種元宇宙相關的資訊,讓我接觸到原本不熟悉的科技,也認識了許多正走在「元宇宙革命」這條路上的新公司。作者將元宇宙影響的革命對象分成三種:人、空間、時間,這個區分的方法讓我更容易理解未來的可能發展。

以下分享三個書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案例,以及我自己對於元宇宙的想法。

Photo by Pixabay on Pexels.com

元宇宙對人類五感的革命

各種 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 的科技應用愈來愈成熟,主打的賣點就是讓人類的「感知能力」可以「延伸」到虛擬世界當中。像是人類身體的基本感知有五種:聽覺、視覺、觸覺、味覺和嗅覺,而 VR 科技針對每一項知覺,都在快速演進當中。

走在最前面的革命是「視覺」,也就是 VR 眼鏡(例如 HTC VIVE),讓我們可以戴上 VR 眼鏡,就直接沉浸到另一個虛擬世界當中。發明家馬克.佩斯(Mark Pesce)曾經說過:「低頭看畫面這件事已經瀕臨淘汰。下一個畫面不再需要低頭尋找;這個世界就是畫面,未來會跟我們眼睛所看到的一切完美整合在一起。」在未來的元宇宙裡,我們或許不再需要盯著手機和電腦螢幕當「低頭族」,而是戴上 VR 眼鏡的「抬頭族」。

另一個讓我感到驚艷的是「觸覺」的革命。書中提到像是 Tesla Glove 和 HaptX Glove 這類型的「觸感手套」,就是利用手套上的電極去刺激穿戴者的神經,讓人直接感受到觸感、壓力和阻力。Facebook 最近改名後的 Meta 母公司也推出了 Haptic Glove 的原型產品,在示範影片裡面可以看到兩位測試員可以互相握手,還可以在虛擬世界裡一起玩疊疊樂。

當人類能透過科技體驗到熟悉的「感知」,發展到極致之後,電影《一級玩家》或許就像是大型預告片,率先演繹了我們未來生活的樣貌。

元宇宙對空間的革命

你覺得需要有多大的「空間」,才可以容納得下 7800 萬名觀眾的演唱會?2020 年的時候,韓國防彈少年團(BTS)的新歌演唱會,就選擇在遊戲平台《要塞英雄》上面舉辦。數千萬名遊戲玩家湧入虛擬的場地,一邊聽音樂一邊跳舞,除了享受活動,還可以在遊戲裡購買相關的週邊產品。

美國內華達州每年舉辦的火人祭(Burning Man),是一個聚集許多人在一起分享創作作品,最後則焚燒大型神殿和人造木像的活動。2019 年的實體活動參與人數為 8 萬人,2020 年改成在元宇宙的虛擬空間舉辦,則高達 50 萬人參與盛會。或許新冠疫情扮演了一道強力的催化劑,愈來愈多的實體活動轉往虛擬世界中舉辦,而且常常會獲得高出數倍的收益。

我最近也在學習 NFT(非同質化代幣)這項新應用,它透過區塊鏈賦予數位作品「獨一無二」的識別碼,其特性是限量、無法被取代、無法被竄改。例如 Decentraland 這個遊戲中的「土地所有權」就是透過 NFT 紀錄,玩家可以在上面買賣土地。

當虛擬世界能夠突破「實體空間」的限制、帶來實體空間沒辦法給予的優點之後,更有「升值」幅度的資產,是實體空間,還是虛擬空間?


元宇宙對時間的革命

如果你想見到逝去的親人,有什麼辦法讓「時間」倒轉嗎?韓國 MBC 文化廣播公司的 VR 紀錄片《遇見你》,就是一段媽媽與過世女兒在虛擬世界相見的故事。影片中,媽媽帶上 VR 眼鏡和手套,跟透過 AI 高度還原的過世女兒共度一段美好的時光,在旁的工作人員無不為之動容。

隨著科技的不斷突破,元宇宙相關概念的應用,讓我們可以想像現實中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像是運用人工智慧呈現出現實世界中已經不存在的女兒,並且使用可以有觸摸真實物體一樣感覺的觸感手套進行互動,就好像真的跟女兒相見一樣,是一個沈浸感極高的體驗。元宇宙可以創造出超越人類感官、空間、時間的全新體驗。

這一段應用,也讓我想起前陣子看過的好萊塢電影《追憶人》,主角專門幫助人「重遊」特定記憶,只要躺進特製的高科技水箱,就能彷彿回到過去時光一般,再體驗一次特定片段的回憶。

或許,未來更有商機的,並不只是體驗和消費「別人」創作出來的故事,而是活在「自己」想要的故事當中?

元宇宙不是新東西?

當我在書中看到許多新的元宇宙應用之後,讀到尾聲的這一段話,令我感到特別印象深刻,這段話是這麼說的: 「未來將會不斷發明出更廉價的新方法,協助人們體驗本身能力無法實現的體驗,且只有國民可以享受新方法的時候,才能成為時代的特徵,因為這些發明的對象是普通人,而不是特權階級。這些方法可以幫那些沒有空出門、或不得不留在家中的人,提供有如真實世界般的旅行體驗。在他們微不足道的世界之外開啟嶄新的世界,透過內省以獲得資訊,不斷擴大產生共鳴與興趣的領域。

這句話,很像在說元宇宙的概念對吧?

你猜猜看,這句話是誰在「什麼時候」說的?

謎底揭曉前,我們先看一個故事。在 19 世紀時,英國軍隊為了偵查目的,他們以巨幅的畫作來觀察敵方陣營的周遭場景。之後,他們把整張「全景圖」搬到倫敦的萊斯特廣場,向市民展示國家的軍隊活動。全盛期的全景圖有 200~300 幅,超過 1 億 2 千萬位觀眾曾經前往欣賞過。古時候的人第一次看到全景圖的激動程度,不會比現代人第一次戴上 VR 眼鏡還低。

原來,最前面那句話,就是英國作家狄更斯(Charles Dickens)在 19 世紀時對全景圖的一段評語。那句話即使搬到現在,也一樣說得通。或許,人類在很早以前,就已經有對元宇宙雛形的想像。


但元宇宙就是未來

我在讀《元宇宙》的過程中,試著去回答一個自己內心的問題:「元宇宙是真實存在的嗎?還是終將泡沫一場?」與其面對著未來猜測答案,我選擇先回頭看。

我想起前幾年讀的《人類大歷史》這部精采作品,作者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曾經論述道,數萬年前,「國家」是個不存在的東西,人們透過「故事」而達成「共識」,凝聚成一個部落,然後演變成國家。「貨幣」原本已不存在,是國家為了稅收而演變出來的東西。有太多我們「現在」看似理所當然的「實體」,都是從故事和共識演變而來。我們都相信這個故事,因此我們賦予它「價值」。

現在,我們都知道「網址」很值錢,例如你大概一輩子買不起 apple.com 這個網址。可是,如果你們跑回去對 19 世紀的人說,未來這串 apple.com 英文字會價值連城,大概會被人當瘋子。人們會認為無法「眼見為憑」的東西,為什麼我要花錢買?而現在,我們看不見網路,但是它已經無所不在。

在未來,我們可以在虛擬世界裡面試穿衣服、試戴眼鏡、試擦化妝品、在虛擬的居家環境試塗油漆,而這些事情則透過虛擬貨幣來交易。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體驗到的情緒是真實的、感受是真實的、進行買賣的交易也是真實的。

未來的元宇宙,究竟是無法「眼見為憑」的虛幻,還是「無所不在」的真實?我想,歷史已經告訴我們答案。身處於元宇宙裡面的人們、產品、服務、公司可能會來來去去、潮起潮落,但只要故事繼續被傳唱下去的一天,它就是真實。

我們能做的,就是主動去尋找故事、謀求共識、創造價值,畢竟機會只會留給準備好的人。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其他文章


若喜歡《元宇宙:全面即懂metaverse的第一本書》可透過此連結購買,你不會有任何損失。本站獲得的回饋金,全額捐款給家扶助學金,詳見本站公益計劃

原文連結閱讀前哨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