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ki瓦基
Waki瓦基

書評部落格《閱讀前哨站》和 Podcast 說書頻道《下一本讀什麼?》創辦人、《化輸入為輸出》線上課程講師。嗜書成癡的愛書人、前台積電技術副理。時常分享讀書心得和書評賞析,喜歡將書中所學加以活用,實踐在職場與生活當中。

《綠燈》奧斯卡影帝馬修.麥康納的親筆自傳讀後心得

他曾炙手可熱,也曾無戲可演,這是一本記錄他人生指引的靈魂情書

如果你喜歡看好萊塢電影,你一定記得「他」演出過的這些角色。在《星際效應》執行太空任務,因錯過了子女相處時光而痛哭而泣的太空人;在《華爾街之狼》坐在李奧納多對面,充滿自信還拍胸脯哼唱的股票經紀人;在《藥命俱樂部》儘管已經愛滋病末期,卻仍不向命運低頭的水電工。如今,他寫了一本自傳。


風格獨具的自傳

他是第 86 屆奧斯卡金像獎影帝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他親筆寫下《綠燈》這本自傳,紀錄了充滿生命力的自我對話,以及發自他靈魂深處的人生指引。毫無疑問地,這本書是我 2021 年最愛的一本自傳,他毫無保留地嶄露了自己的真誠和破碎、溫柔和狂野、細膩的思想和桀驁不羈的態度。

在讀這本書之前,我被他的奧斯卡得獎感言深深折服。他在致詞時提到自己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三個元素:第一是令他景仰的人(someone to look up to),上帝;第二是令他期待的事物(something to look forward to),家庭;第三是他持續追尋的目標(someone to chase):他的英雄——十年後的自己。這段致詞我看了超過十次,我愛上了他舉手投足之間流露的自信和瀟灑。

我第一次讀《綠燈》是聽 Audible 英文版有聲書Greenlights》,由他本人親自口述且原音呈現的版本。如果有人說一個人的「聲音好聽到耳朵會懷孕」,你絕對不要不相信,這本有聲書肯定會讓你多懷好幾胎。馬修的聲音充滿西部牛仔的磁性,他的語調有一種獨具特色的抑揚頓挫,加上他本身影帝等級的模仿技巧,把書中所有人物的說話特色都飽滿地呈現出來。這是我今年最喜歡的有聲書

後來,我在台灣書店翻閱這本書的紙本版,同樣感到驚喜萬分。書中收錄了他獨家提供的照片,書頁的排版非常有個性,擺放了很多「便條紙」和「筆記紙」在其中,充滿了馬修的筆跡和塗鴉。紙本書對我來說,是他的日記、是手稿、是專輯、是情書。這是一本我會收藏的書,這也是我今年最喜歡的紙本書

Audible 有聲書

使用此連結註冊享特別優惠,加入 Premium Plus 方案就可以每個月兌換一本有聲書,前三個月只要 US$ 5.95/月。第四個月開始 US$ 14.95/月,你可以隨時取消,但永久保留有聲書收聽權。例:第一個月 US$ 5.95 就能換到原價 US$ 25 的《Greenlights

註冊 Audible 有聲書


從紅燈到綠燈

馬修在書中坦述自己的人生,充滿了傷疤,也充滿精彩。

他提到自己為什麼要寫這本自傳,只是為了回顧,而是為了前進。他在一則便利貼寫上:「有時為了前進,你得走回頭路。我指的不是回想過往或追逐幻影。我指的是回去看看你的起點,你去過的地方,以及你如何抵達當下。」這本書,細說從頭。

年輕時的麥修.麥康納,圖片來源:The Telegraph online

他的父母離婚過兩次,也與對方結婚過三次,他是家中三個孩子的么子。

他第一次威脅離家出走時,爸媽還幫他打包行囊。

他的媽媽把他丟進河裡讓他學游泳,如果他沒游到岸邊,就會流進瀑布。還好他上岸了。

他十歲的時候,因為身上的一個刺青被爸爸打到屁股流血。

他十二歲的時候,在足球隊領到的紅牌總是比其他人多。他是一個守門員。

他十五歲的時候,被威脅進行第一次的性愛,他很害怕因為婚前性行為而下地獄。

他十八歲的時候,在一台廂型車後面被打暈,被一個男人性侵。

他十九歲時,曾是學校的「最帥人選」、成績領先、在學校和最美的女孩約會,有一台別人買給他的卡車。後來他前往澳洲當交換學生,誤入一個「怪咖」寄宿家庭,首度被迫檢視自己的內心深處。

他在澳洲過了一整年的獨立生活,催眠自己一切都很好,催眠自己這些都只是「文化差異」。

他因為做了一場春夢,就前往亞馬遜流域「尋找自我」。

他曾經在露營拖車裡,過了整整三年的「遊牧生活」。

他發現,生命很艱難,壞事總會發生。

每一條充滿崎嶇和挫折的道路,就彷彿道路上的黃燈和紅燈,阻礙著你、讓你憂慮、讓你發愁。可是,當你涉身體驗,發揮彈性,延展韌性,你會知道,這些燈號遲早會轉「綠」。接著,你就能繼續、持續、前進。「少了陰影,我們就無法徹底欣賞光明。我們得失去平衡,才能找到立足點。」馬修對自己這麼說。

他想透過這本書給我們一些指引,如何在充斥著「」的世界得到更多的「」,以及如何辨認出可能是「」的「」。這是一本關於抓住「綠燈」、並理解黃燈與紅燈遲早會轉綠的書。


從奶油小生到奧斯卡影帝

馬修年輕時的在校成績很好,他原先設定的路線是進入法學院,當一個律師。可是他後來受到《世上最偉大的推銷員》這本書的啟發,下定決定不要再對自己撒謊,他真正想從事的是電影事業。他打電話給老爸說自己要改變主意,原以為會被老爸嚴厲訓斥,結果在一陣沉默之後,他爸只給了他充滿信任的一句話:「嗯…不要當個半吊子。」

他在好萊塢出道的時候,以扮演「浪漫喜劇」的奶油小生起步。正當他演出第一部作品《年少輕狂》的時候,接到了父親心臟病逝的消息。這個沉重的打擊是一個無法逃避的成年禮,也是他從男孩轉變成男人的轉折點。當時,他在筆記紙上寫下人生的十個目標,其中一個就是「贏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隨著奶油小生的形象一直深植人心,他發現自己成為演員的「意義」受到了挑戰,也愈來愈偏離了他想要演出各種充滿挑戰性的角色的路線。因此,他痛下決心,無論片酬有多高,他都拒絕所有浪漫喜劇的戲約。在業界沉寂兩年之後,開始有其他路線的戲約出現,他說:「由於受到遺忘,我反而被記得了」。他撕下了舊的標籤,熬過了這段風暴,重新出發。他喊道:「去他的錢,我要追求體驗!」

為了演出《藥命俱樂部》愛滋病末期的主角,他控制飲食讓自己從 82 公斤瘦到 61 公斤。他潛心研究故事主人翁的錄音檔案、日記和文件,從裡到外「成為」那個他要演出的角色。最後,他憑藉此角色獲得了奧斯卡影帝,之後繼續憑藉精湛的演技接演了《華爾街之狼》和《星際效應》等大片。他在奧斯卡得獎致詞時,抬頭向父親致意的那個眼神,真可謂義重情深。他履行了他的承諾,他不是半吊子,他是影帝。

電影《藥命俱樂部》

後記:儘管放手去體驗

我無法抑制自己對《綠燈》這本書的喜愛,馬修是一個出色的說故事人,是一個不得志的音樂家,文筆之間又像極了西部荒野的吟遊詩人。我好欣賞他從年輕開始就有保留「手稿」的習慣。他說寫下這些文字,是為了遺忘。只是沒想到的是,他自己記得的事情,比忘掉的多。

他蒐集了過去 35 年累積寫過的手稿和作品,帶到荒涼的地點寫出這本自傳。他在沙漠中待了兩週,在他學會游泳的河上待了兩週,在松木林中的小屋待了兩週,在墨西哥邊境的一家汽車旅館待了三週,最後再到一間紐約市的公寓待了兩週。他跟自己獨處,他大笑、他大哭、他彆扭、他驚呼。他直視自己的過去,放手跟自己的內心對談。他和自己度過了一段最美好的時光。

父親的早逝使他成為真男人,家庭意外與為人父親的身分使他更深刻地重新考量自己的人生。他說「死亡、家庭危機、新生兒。」這三件事情會讓你的觀點變得更清晰,讓你想起自己身為凡人,也因此給了你勇氣,讓你更努力地生活,變得更強壯也更踏實。這三件事會讓你自問:「什麼才是重要的?」

在這本書中,他嶄露了自己最真實的一面、他對上蒼的真情禱告和告解、他對自己懦弱一面不帶批判的檢視、他對家人、妻子和子女的忠誠和慈愛。

這本書的關鍵不在於教你人生該怎麼活比較好,而在於如何「體驗」。 體驗生活中的一切,體驗一切的艱辛,體驗一切的榮耀,體驗一切由紅轉綠的過程。

體驗的本身,就已經勝過一切。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其他文章


若喜歡《綠燈》這本書可透過此連結購買,你不會有任何損失。本站獲得的回饋金,全額捐款給家扶助學金,詳見本站公益計劃

原文連結閱讀前哨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