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ki瓦基
Waki瓦基

書評部落格《閱讀前哨站》和 Podcast 說書頻道《下一本讀什麼?》創辦人、《化輸入為輸出》線上課程講師。嗜書成癡的愛書人、前台積電技術副理。時常分享讀書心得和書評賞析,喜歡將書中所學加以活用,實踐在職場與生活當中。

寫子彈筆記容易中斷和放棄怎麼辦?怎麼寫比較好?

瓦妹「再次提筆」寫子彈筆記的原因、經驗和學到的事情

我在 2021 年底邀請了我的妹妹「瓦妹」來幫我製作 Facebook 和 Instagram 上面的「讀書圖卡」系列。在此之前,年初的時候她曾經寫了將近半年的子彈筆記,但後來卻中斷了。最近,她在職涯上做出了新的抉擇,也決定重新提筆寫子彈筆記。一個多月過去了,她感受到嶄新的改變,迫不及待想跟大家分享她的心得。

以下這篇文章是由瓦妹撰文投稿,她會分享她自己重新提筆寫子彈筆記的原因經驗學到的事情


再次提筆的原因

嗨,我是瓦妹!我受到我哥(瓦基)子彈筆記心得文章的影響,曾經也是興致高昂的寫過半年的子彈筆記,但最終因「懶惰」而放棄, 但今年我遇上了人生的轉折點,讓我再次提筆,決定從「」出發!

今年,我從原本工作的單位跳槽到新公司,再從新公司跳回原單位。回想起來,我真的做了很多令人摸不著頭緒的奇怪決定,從原本的舒適圈走進滿是挑戰的叢林,在叢林後才發現他不像外表那般翠綠,裡面滿是泥沼及土坑。

原本,我想著再撐一下,或許我能改變這片叢林,但我卻沒發現,我其實早已深陷泥沼無法自救,還好我哥提醒了我,並拉我一把,最終我才有勇氣選擇辭職、選擇改變現狀。其實剛離職的時候,我有沉浸在失敗的情緒裡一陣子,我接受不了我的「不完美」,但我哥告訴我:「如果妳繼續做那份工作,妳未來的成長會是什麼?妳的一輩子也許就要在那片爛泥裡打滾。

我也從那一刻開始認真思考,我的人生現在該怎麼前進,我能為自己、為身邊的人貢獻什麼?於是,我重新開始動手寫子彈筆記,試著尋找屬於我自己的答案。


任務定義的改變

「這次」我重新寫子彈筆記跟「上次」最大的不同是,我不再要求自己「一定」要做到什麼,我開始懂得怎麼為自己立下「簡單又容易達成」的小目標。

舉例來說,我以前會將「我要做家事」定義為「煮飯、洗碗和洗衣服」,或是「掃地和拖地」。結果,在這麼多家事裡面,我只要一、兩個沒有做到,我就會覺得「我今天家事都沒做好」,接著開始懷疑自己,然後覺得自己很糟糕,連帶著就開始不想寫筆記,因為這讓我必須接受自己任務失敗所帶來的羞愧感,到最後我就會想:「不寫最輕鬆,算了我不要寫了!」

然而,這一次我給自己做家事任務的定義變成「我今天有掃房間了」、「我今天有摺衣服」、「我今天有洗碗了」,很好!我那天只要有做一件事,我就等於完成做家事了,任務輕鬆達成。所以我的「懶人任務達成法」就是從放過自己開始,我每天都一點點的踏出一步,一個月後我漸漸發現,我現在變得喜歡收拾、喜歡做任何家事還有更多的事。最重要的是,我開始變得「喜歡自己」。


瓦妹的使用心得

最後,我說實話,其實連我自己都不知道,這次寫子彈筆記我能撐多久,但現在我就像找到了所有「懶人」都通用的心法,只要告訴自己:「每天做一點就是有做了,每天走一小步就是前進了!」,這就像瓦基寫過的《完成》那本書的讀書心得提到的一樣:「你必須先丟掉心中的完美主義!」

對我而言,現在最該在乎的是,自己有沒有一小步、一小步地走,即使過程中速度很緩慢,但終究會走到目的地!希望這篇分享能幫助到,正在思考該怎麼完美達標的你!

我的月誌

這次學到的三件事

  1. 持續前進:不管做的事情有多麼渺小,只要能持續前進就已經足夠!
  2. 別怕中斷:忘了寫的那天就讓它過去,反正隔天又是寫全新的一天!
  3. 小步慢跑:即使前進的步伐很小、很緩慢,但是終究會走到目的地!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其他文章

原文連結閱讀前哨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