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ki瓦基
Waki瓦基

書評部落格《閱讀前哨站》和 Podcast 說書頻道《下一本讀什麼?》創辦人、《化輸入為輸出》線上課程講師。嗜書成癡的愛書人、前台積電技術副理。時常分享讀書心得和書評賞析,喜歡將書中所學加以活用,實踐在職場與生活當中。

《另我效應》讀後心得:關鍵時刻發揮超常表現的秘訣

如何善用你的「祕密人格」,達到人生的最高成就?

你聽過已故 NBA 球星柯比.布萊恩(Kobe Bryant)在球場上化身成為致命的「黑曼巴」,發揮冷血的敏捷表現嗎?你聽過流行歌天后碧昂絲(Beyonce)在舞台上化身成為「凶猛莎夏」,幫她從福音歌手蛻變成性感巨星的轉變歷程嗎?為什麼他們都要創造出另一個祕密的身分?


這本書在說什麼?

另我效應》的作者是享譽業界的教練陶德.赫曼(Todd Herman),他專門協助懷抱著雄心壯志的創業者、頂尖的運動員,和想要實現瘋狂目標的領導者,透過一個九十天的訓練計畫,徹底激發學員的最大能力,發揮非凡和頂尖的表現。這套計畫背後的理論基礎,就叫做「另我效應」。

另我」(Alter Ego)指的是你的「另外一個祕密身分」,是你在腦袋裡面想像出來的另外一個英雄角色。當我們在關鍵的時刻,讓自己扮演那個英雄,就能夠激發內心潛在的樂觀心態,賦予自己額外的能量,進而戰勝內心的恐懼。作者透過這個方法,幫助許多頂尖運動員在賽場上獲得傑出表現,也幫助許多人在職場上取得超乎預期的優秀成績。

這本書是作者教練生涯 20 多年的經驗淬鍊,他透過實際案例和理論依據的交叉論述,說明「另我」的好處和重要性,並且一個步驟接一個步驟教我們如何建立「另我」。他也善用漫畫和電影的譬喻,讓整個過程就像是在雕塑一個專屬於我們的超級英雄。這些步驟包含了自我探索、辨識敵人、定義超能力、選擇圖騰或神器,這是一本易讀好懂、充滿啟發、能夠付諸實踐的自助書。

柯比.布萊恩的「黑曼巴」 形象照片,圖片來源:Regions4

超人的真實自我是?

我想先分享書中一個十分有寓意的故事。

作者說他從小時候就很喜歡「超人」這位超級英雄,他更喜歡在演講裡面問觀眾這個問題:「大家都知道「超人」和「克拉克.肯特」是同一個人,但哪一個才是他的『另我』呢?

超過九成的觀眾會喊出「超人!」的確,當我們想到「另我」這個概念的時候,就會想起超能力、英雄主義之類的概念,這些特質都很符合超人的形象。

只不過,這個答案是「錯」的!

答案揭曉,另一個自我不是超人,而是克拉克.肯特。超人才是真實的自我,他創造了另一位個性溫和、忠厚老實的記者身分,這個身分讓他可以融入地球人的平常生活,這個身分也讓他不那麼引人注目。

作者提到,這就像是我們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種責任(父母、伴侶、子女、同事),面對家庭、同事、朋友…和其他人的時候,也要扮演不同的角色,符合社會的期待和規則。因此,我們創造出了許多「受困的自我」,當我們不想展現自己全部的能力、不想要被別人關注、想要逃避某些事情時,我們就會進入那個受困的自我的角色。如同超人在平常要扮演克拉克.肯特一樣。

這個故事有意思的地方在於,每個人的真實自我,其實都擁有像是「超人一般的超能力」,只是我們很少去注意到,甚至總是扮演著「克拉克.肯特一般的另我」,允許自己過著平凡的生活就好。

如果,我們換一個方式創造出不同的「另我」,會有什麼不同呢?


召喚你內心的蝙蝠俠

明尼蘇達大學最近對四到六歲兒童的一項研究發現,要讓孩子保持靈活、堅持不懈,父母應該教他們召喚內心的超級英雄。

研究把孩子分成三組,研究人員把玩具放在上鎖的玻璃箱裡,請孩子試著用一串鑰匙去打開。但是,沒有一把鑰匙是正確的,他們的實驗目的是測試孩子的執行技巧,看他們會嘗試多久,使用多少種不同的方式。

第一組被要求以第一人稱「我」來進行開鎖,結果這組的嘗試時間最短,也顯得最不耐煩。第二組則是要求他們在內心稱呼自己的「本名」,這組的表現落在三組中間。第三組則要求男孩子假裝自己是「蝙蝠俠」(甚至還可以穿上披風),女孩子則扮演熱愛冒險的「朵拉」,這一個組別嘗試的時間最久,測試的鑰匙數量最多,表現也最冷靜。儘管每一把鑰匙都打不開上鎖的箱子,但小孩子卻會說:「蝙蝠俠從來不會沮喪。」也有小孩子說:「朵拉有認真工作嗎?」

這個研究驗證的理論被稱為「心理距離」,意思是當我們在內心創造出一個虛擬的角色,也就是代表「英雄自我」的另我角色,反而會讓自己的表現更好。

跟前面超人的故事對照起來,超人創造的「克拉克.肯特」是一個能力限制器,束縛了他原有的超能力。另一方面,柯比.布萊恩創造的「黑曼巴」,以及碧昂絲創造的「凶猛莎夏」,反而幫他們發揮了最積極、最有開創性表現。

你內心選擇召喚出來的角色,會影響你的外在表現。

蝙蝠俠,圖片來源:Epic Games

創造專屬於你的「另我」

什麼時候要召喚那個角色?要怎麼創造這個角色?有什麼切換身分的訣竅呢?

首先,要先定義你的「賽場」是什麼。我們不需要時時刻刻都扮演另外一個角色,只有在「關鍵時刻」召喚它出來就可以了。例如你要在客戶面前發表提案報告、你要幫助球隊贏得這場決賽、你要對著三百人發表一場演說。這些場合就是賽場,在這個時候讓你的「另我」挺身而出。

其次,作者說我們可以借用現有人物、角色、動物……的特質,創造一個在關鍵時刻出場的「英雄自我」,幫助你上場時心態更穩定、強化優勢,並且表現更好。例如柯比.布萊恩創造的「黑曼巴」是一種冷血致命的大型毒蛇,他希望讓自己像黑曼巴一樣保持敏捷和攻擊的殺手本性。如果你想要駕馭公開演講,你可以借用「賈伯斯」這個人物身分。如果你想在談判當中發揮同理心和正義感,你可以借用「神力女超人」這個英雄身分。

最後,關於進入另我角色的「訣竅」是,你可以藉助一些圖騰、服裝和道具,來幫助自己在兩種身分之間切換。像是你可以在穿上「黑色毛衣」時,讓自己彷彿賈伯斯上身。這本書的作者則是戴上「無鏡片眼鏡」,假裝自己變成「查理」這個角色,克服面對客戶和公開演說的恐懼。也有許多運動員會以手鐲、寶石、毛巾當成是召喚另我的道具。

作者在這本書中列出了眾多運動員、企業家、專業人士的另我身分範例,並且提供一整套步驟和流程,幫我們創造出屬於我們的「另我」,在你最需要的關鍵時刻派上用場。

攝影師:ICSA,連結:Pexels

後記:重新當一個孩子

另我效應》向我們展示了「另我」這個任何人在任何情況、任何職業、任何時刻下都可以運用,來展現出英雄自我的工具。這本書也讓我想起另一本《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談駕馭內心的聲音、別再被小劇場牽著鼻子走的書。兩本書的論述都有科學研究的佐證,而《另我效應》則是在創造英雄自我的部分,有更細膩的著墨,也有具體的步驟可以依循。

如同金.凱瑞(Jim Carrey )在 2014 年馬赫西管理大學的畢業典禮上曾經說過:「我們很多人在選擇我們的道路時,都是出自於偽裝成現實的恐懼。我們真正想要的似乎遙不可及、荒謬可笑,所以我們從來不敢向宇宙提出要求。」有些人是害怕讓真實的超人嶄露出來,有些卻連自己擁有超人般的能力都不自知。無論是哪一種人,都不敢向宇宙提出要求。

作者感嘆道:「人生的真相是,不管你有多成功,不管你到達怎樣的高度,總有些時刻,你仍然在苦苦掙扎,仍覺得自己表現不佳。每個人,甚至是世界上最優秀的運動選手和最成功的商人,在賽場上的某處仍會有所掙扎。而能成功的人,則是那些願意審視自己的過去或資料,並誠實面對自己表現狀況的人。有時候,你是缺乏勇氣去嘗試。而有些時候,你是缺乏勇氣承認自己一直在嘗試錯誤的東西。」創造一個另我,有助於我們在關鍵時刻發揮超常表現。

這本書讓我們檢視自己的困境、拿回潛藏在內心的勇氣,重新當一個懷抱夢想的孩子,那一個想像自己成為超級英雄的孩子。還記得,你當初站在客廳椅子上振臂高呼,大聲稱自己為「超人」的模樣嗎?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其他文章


若喜歡《另我效應:用你的祕密人格,達到最高成就》這本書可透過此連結購買,你不會有任何損失。本站獲得的回饋金,全額捐款給家扶助學金,詳見本站公益計劃

原文連結閱讀前哨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