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抗体
林抗体

起风了,下雨了,然后天气又晴了。政治、生活、思考,怼你哦

人微言轻,但不可停止思考

政治关乎生活。

以下是曾经的一篇旧文,嗯……还是发出来吧



(本文图片和文字无关,图片只是我平常收集的有意思的图片,多是讽刺性漫画风格)

写下如下文字只是因为我脑子里有几个问题百思不得解,我连一个尝试性的答案都给不了自己:

1.       言论自由是什么?中国人要言论自由吗?当下的中国人值得拥有言论自由吗?
2.       平民百姓有资格议政吗?有资格评头论足吗?有权利说出自己的所思所想吗?
3.       民主与法治是否是拿来主义?西方式的民主法治如何适应中国国情?一步吃不成胖子,只能撑死

90 后的我,因为 “违法乱纪、不思进取” 而误入翻墙的 “歧途”,导致自己思维混乱,三观上平地生出脱缰野马,发现自己活了这么多年的身姿被墙外人民命名为 “跪着”,我摸摸膝盖,确实有点疼,但我宁死不承认是跪着!那…… 我是站着的……?我好像腰板儿不太硬哦……

我起的标题:一手抓钱,一手提刀,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 图片来自网络


新冠肺炎于 2020 年 1 月爆发,以湖北武汉为中心形成人间炼狱。想想 2019 年底的我,因年假将至而满心欢喜,我坚信武汉新冠肺炎可防可控,毕竟岁月静好了那么久,我相信一大堆一大堆的中国人都是如此,有几个人能料到大难将至呢?毕竟我们都一样,有意无意间都读了充满正能量的人民日报、新华社、CCTV,都读了岁月静好的公众号,并且都在刷同样的朋友圈 ——“央视权威联播,武汉 8 人造谣被警方调查!”

我起的标题:Google 正在关心的健康~/ 图片来自网络


翻墙的人多吗?在翻墙的人群中,主动去看新闻、了解另一些体制下世界的人是大多数吗?

看看我的身边人,社会上所谓的高学历、高知识分子、有未来无限可能性的孩子们占绝大多数,会翻墙更非少数,但会翻墙的人群中多是去找个资源、下载个种子、满足一下工作需求而已,累了困了要提神儿了,那就打开微信公众号加个油吧,刷个抖音乐一下咯~

为什么不关注新闻呢?为什么不好奇国外的世界呢?为什么不想了解一下不一样的世界呢?

我问我的朋友们,他们很多人会反问我,为什么要关注呢?为什么要好奇呢?为什么要了解不一样的世界?微信是信息的荒漠、抖音是无聊的王国吗?是开黑不好玩还是吃鸡不够爽,你乱看有个毛线劲儿?

从我自身而言,我很理解别人的反问,相比于要花精力去探索的墙外世界,身边这个闭着眼睛都能点开爱豆微博的墙内安乐窝更容易激发快乐的多巴胺。

不需要花费力气就可以很爽的事儿,往往会被大多数人选择吧。

我起的标题:不惜一切代价,稳定最重要! / 图片来自网络


随着疫情爆发越来越严重,全国人民无奈自我隔离,经济近乎停滞,恐慌、迷茫、焦虑促使着我身边每一个人都无比关切疫情的发展,无比关切武汉人民的生活,无比关切并追问武汉疫情的真相,这时会翻墙的人也开始花精力去了解国外媒体的报道。我看到 twitter 上有很多的言论:

新冠肺炎病毒是武汉病毒所人为制造的,实锤!
共产党大崩溃已经开启
武汉人感染已超百万
武汉人道灾难远甚于疫情
病毒已经二次变异
……
我起的标题:我最深爱的人,伤我却是最深~/ 图片来自网络


相比于墙内的和谐社会,“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始终占据 C 位、发出最强音,墙外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刚开始时,我看的晕头转向,曾有段时间我以信息传播的使者自居,看到一个自以为可靠的言论就分享给身边的朋友,分享时把敏感词替换为同音字、异形字、拼音,大家意见一致的时候,同仇敌忾骂贪官污吏,但朋友们往往最后都加一句 ——“中央政府还是很好的,湖北地方政府真不是个玩意儿!”

我有些迷茫,为什么韩国、日本、美国、意大利、德国、英国,甚至一些中东国家,发生了全国性质的枪击案、大瘟疫等严重恶性事件时,我印象中国家的一把手都会出来致歉,对国民发表讲话并做出一些承诺;为什么一家大企业的分公司如果发生了震惊全国的性侵、杀人等恶性事件时,我印象中集团老总都会出来致歉,并亲自领导处理;为什么在中国武汉发生疫情并蔓延至全国后,为什么在几乎每个人都知道政府失职的前提下,却出现了一个绝不是少数人的声音:都怪湖北政府,尤其是武汉地方政府,中央还是很好的!

如果我是一个外国人,我会问中国人民银行,你是给每个网民发钱了吗?

可我是一个中国人,我的钱包告诉我没有!

我起的标题:吃吃更健康~/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从小被教育要爱党爱国,党国一体,爱党 = 爱国,在习近平新时代思想里,这个等号从宣传教育上升为被领导人背书的指导纲领:

“一个人不爱国,甚至欺骗祖国、背叛祖国,那在自己的国家、在世界上都是很丢脸的,也是没有立足之地的。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
—— 习近平总书记在 2019 年纪念五四运动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爱党等于爱国的前提是这个国家只有一个执政党吧,如果有两个执政党呢?像美国那样呢?如果说,爱美国等于爱共和党,我相信民主党能把你家祖坟刨成沼气池!

我起的标题:达成共识,和谐社会! / 图片来自网络


邓小平曾经反对 “党要领导一切”,主张党和政府要有所区分,不可党政一体,赵紫阳政治体制改革的重心之一是要落实这一思想,可惜在现在中国年轻人的脑袋中,80 年代只有风月,没有政治。(夸张手法,杠精请绕行)

香港每年一次悼念六四事件的烛光集会,如果不是翻墙看了眼新闻,没多少大陆百姓会瞅一眼这个弹丸之地的人为何在今天悲伤。

海外民运反共反专制张嘴闭嘴都是 8964,几十年了,不烦吗?我一个 90 后、一个妄谈民主法治的失眠患者都看腻了,反共反专制的武器只有 8964 吗?同一个时间你讲出花儿也行,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同一套词儿颠过来倒过去的说,中共没人性啦,本性残忍至极啦,无辜的冤魂悲惨至极啦,天安门母亲啦,历史永留人心、绝不遗忘啦……

我认为 8964 绝对值得进一步反思,但劝你们改变一下策略、打破思维桎梏,不要把一套词儿反复说几十年。

郭文贵整天出来直播,但他有一句话说的对,反共是一门生意

我起的标题:小猫小狗咋没戴口罩?请作者来喝茶问问吧 / 图片来自网络


以法轮功旗下影响力非凡的宣传媒体为例,在这次疫情期间,江峰时刻、ACM、文昭谈古论今、曾铮…… 哪个不是开足了马力反共,YouTube 上 money 赚了不少吧,但我并不觉得一个高学历中国人有很大可能性被洗脑,即使你们完全基于事实说话。屁股决定脑袋!更何况,一大堆视频拿着似是而非的证据,毫无实锤,经过你们一番推理论证,最后得出了实锤的结果:中国共产党真垃圾!

有意思哦~几十年前你们不就一直喊共产党要倒台、中国经济大崩溃、中国人民要起义革命吗?咋地呀,真改天换地了也轮不到你们上台啊

如果说共产党垃圾,所谓的一大堆海外民运也是非坏即蠢的另一坨圾而已。你们整天喊言论自由,你们允许称赞共产党的声音存在吗?另外,你们一群整天生活在国外的人,你们真的了解日新月异的中国吗?

中国底层百姓的苦难 “与时俱进”,幸福感也是如此:我们现在极少因为吃饭问题怨天尤人,我们现在埋怨的是要吃口饭太累!而隔壁富二代、官二代却整天喊太难了,新的豪车该分给小三、小四,还是小 N 呢?
做生意也能赚钱了,政府也没天天喊着让我们交钱,可社会不公越来越普遍了,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了,我家刚能吃肉,狗蛋家却刚把自己的私有农场卖了,嫌太小!

你们老喊着让中国百姓觉醒,呼吁大家认清共产党的真面目,中国人誓不为奴!哪怕你说的再文质彬彬、声情并茂,我觉得跟我对被家暴的女孩说一句 “你要认清你老公的真面目,快离开他呀”,然后拍屁股走人,深藏功与名,这二者没啥区别。

我反共我被抓,大家反共大家被抓,更何况当下的中国发生大规模(比如一个市级城市规模)反共的概率比你老家祖坟冒青烟的概率都低!你说反共能赚广告费,我说反共全家遭罪。

我起的标题:我在天堂折翼,但仍要下地狱救你! / 图片来自网络


那么,大家真的对共产党极度不满吗?

恕我直言,并不是!哪怕你吐我满脸唾沫星子我也要说!

你当几十年爱国爱党的宣传机器是白开的吗?我们每个月真金白银拿到手的钱是假的吗?带爸妈逛全国的岁月静好日子就是白日梦吗?新闻联播虽然吹牛一流,但人家对小康生活的描述真不完全是空口白话,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改善是实实在在的,不然你以为为啥美国开始把中国列为第一位的战略对手,中国没钱没实力、仅仅是个流氓就能得到这待遇?

但与此同时还有另一个疑问,中国真的没有共产党领导就无法达成如此成就吗?人民真的就要因此对共产党感恩戴德、歌颂伟大领导吗?

人民日报说,是的!你说,…… 人民日报说得对!

因为中国没有第二个执政党,哪怕外人把共产党贬成狗,只要中国人生活还能继续,执政者的脚下就不缺看家犬!更何况现在是大数据时代,精准打击异议人士不再是梦!

我起的标题:那一夜,我也在眼泪中祈祷奇迹发生 / 图片来自网络,纪念李文亮医生去世


互联网高墙的存在保证了大多数中国人处于懵懂状态,即使强大的西方意识形态无孔不入,带给大多数中国人的,我相信只是迷茫而已。我们迷信权威,就像这次新冠疫情初期,即使武汉的医生们人人都认为可以人传人,但只有钟南山院士站出来肯定,人传人才被全国人民相信。没有权威人物的背书,“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 的大棒子就一直在你头上悬着,在领导看你不爽的任意时刻,取你狗命!

言论自由是什么呢?一个从未出过国的中国人(除了李敖)很大程度是说不清的,你不能苛责一个从未吃过糖的小孩儿无法形容甜味儿。我们都是襁褓里的孩子,中国爸爸说,你笑一下就是言论自由,美国干爹说笑一下还不够,最起码能骂你爸爸才算言论自由!但我们很多人只想有奶吃,滚你奶奶的言论自由、民主法治,你给老子一百万,我能把封建专制吹成理想国!

我问我朋友,你觉得中国现在言论自由的程度如何?

我朋友说,嘘!敏感话题,你快收回此言,我就当你没说,你也当我没听到,over!

我说,你给老子说!

他说,你年纪尚轻,前途远大,为何要涉及敏感话题?咱不要聊政治了,都是普通百姓,能不当韭菜就是幸运了,想这么多干嘛,有啥用?

我说,你以为你可以脱离政治的影响吗?政治是社会运行的基本法则之一,像空气,我们都离不开政治的,但我们从小就被政治脱敏,被教育听党话跟党走就好,但长大了,都是个人,为啥不能思考一下呢?

他说,比咱们难的人有太多了,很多人依然挣扎在温饱线上,是为了生存在活,我们比他们好太多了,至少还能发声,何必自掘坟墓呢?都是屁民,想得多有个屁用!

我说,你说的对,祝您人生顺利~


我明白,我朋友的言论绝不是他个人的观点,有一大堆人都是如此。言论自由再过重要还能强过吃饭喝粥吗?杠精少跟我扯精神世界,平头百姓眼里除了生存之外所剩无几。

我起的标题:维尼熊,永不为奴! /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再说几句民主法治,墙外把这四个字叫做普世价值,恕我直言,相比于真善美,中国老百姓更愿意把 “民主法治” 和 “敏感话题” 划等号,而非普世价值。《邓小平时代》一书中提到邓小平对民主法治的思考,说邓小平看到了民主法治伴随着效率低下,觉得 “集中力量办大事” 的中国社会主义体制,只要有党的有力领导,可以实现更好的统治!于我而言,作为一个土鳖,我只认同鲁迅先生的 “拿来主义” 一文,别人家喜欢吃面包,夸面包白又软,拿来中国并不一定合适,也并不一定能养胖所有中国人。

我喜欢共产党宣传思想里的 “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三个词,中国的问题说到底要靠中国人民自己去解决,把美国干爹搬来也没用。


写了这么多我也不知道我说的是啥,新冠疫情蔓延全国至今让整个社会陷入创伤后应激情绪中,抑郁、焦虑、恐慌根本不是所谓的主流媒体正能量能驱散的,作为中国大浪中的一个水分子,我难过,我迷茫,我更无可奈何。祝福我自己能再多看些书吧,以后有机会去外国考察一下资本主义社会。


我起的标题:你以为岁月静好,其实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瞄~) / 图片来自网络

One more thing:

今天下午听完了 “剩余价值” 播客的一期节目:瘟疫、语言和具体的人。有所触动,就写了这篇乱七八糟的文字。该播客因这期节目太过敢言已被墙内全网下架,但通过其官网RSS 地址依然可以在 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等泛用型客户端订阅、收听。只是,这一期节目消失不见咯~嗖的一声就没啦~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