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天
金天

大馬人,現居台北。色彩偏差分辨度弱,愛邏輯推理,行動派,複雜的事簡單做,簡單的事仔細做,喜歡講故事,幻覺現實主義,不愛吃素。 這裡發布的都是我的原創故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學習當個小主管必修學分課 — 認和錯

要怎麼讓人意識到錯誤,自己又怎麼面對錯誤,原來認知和錯誤才是團隊成長的關鍵。

或許知道機會得來不易,或許知道外面競爭強烈,就是基於這種強烈的求生意志之下,導致早期在擔任管理或mentor時,對於同事和團隊成員的態度都相當苛刻,也許當時的我也沒有發現,自己的風格是讓人厭惡的。


當然,讓人厭惡和討厭並不是我的本意,至於同事有這樣的反應,年輕氣盛的我都把責任歸咎於他人的怠慢和無知,絲毫察覺不出自己的問題。

面對散漫的同事

記得多年前,在一家新創公司,有一位新來的PM,做事情相當散漫沒效率,很值得生氣,沒錯,換作是今天,我也會生氣,但或許我不會像當年一樣,向他大聲疾呼。

「趕快去啊!去問客戶要資料啊!」(OS,當下的情境時十萬火急,趕在死期前上線,他在那邊嬉皮笑臉的跟其他人開歡笑中。)

是的,很多人心裡對於白目同事都是有很多潛台詞,我只是把潛台詞說出來而已,當時我的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

當看到他瞪大眼睛看著我,呆楞在那邊一動也不動的時候,我才意會到,應該把他嚇倒了,他心裡應該會在想,怎麼會有人莫名其妙的向我怒吼!他心裡的小劇場,應該在思考要不要向我出拳之類的。



面對叛逆的組員

有一次,團隊來了個新成員,一個非常積極上進的青年,很有個性和想法,跟他說了一些開發規則之後,他開始投入工作。

他很快就整理出他對團隊的「改革」想法,包括要修改其中一行看似多餘的code。然而這多餘的code,確實是沒錯,它沒有任何功能,就只為了讓其他協作的工程師知道線上運行版本號,僅此而已。

但對於這種「多餘」的贅code,在他的學習過程中或經驗裡,是不能被接受的,所以他選擇把他刪除。

但被我阻止,原因就如上面交代的,這是和其他團隊的協議,並交代,在還沒有其他方式之前,先這樣處理,而他也沒有多說什麼,我以為事情就這樣結束了。

程式如期上線,很快我就收到其他團隊的工程師投訴,就說怎麼沒有版號呢!?

火爆如我當然馬上回嘴說

「不可能!我們的member絕對不會刪掉那code,一定會有,你仔細看清楚。」

打臉現場說時遲,那時快,耳邊就傳來默默的一句。

「是我刪的。」

我先去和其他團隊工程師道歉並承諾會再加回去。

另外一頭我找了成員責問,語氣也自然不會多好,就想知道為什麼要隱瞞還上版,既然不滿意當時討論的結論,可以堅持到底和我辯,為何會選擇

「管他去死,先做再說」的方式。

當時的心情會想,對於成員的無條件信任和支持最後變成人家根本沒有在管你的態度,除了失望,還是失望,或許我在過程中,真的做錯了一些事。

你放一隻雞進米舖,雞吃米,是雞的錯?還是你的錯。


即便多年後,我再次遇到這些人、事、情境,我也會生氣,我也會責問,但或許我不會用當時的態度和方式,我確實在當時做錯了。

直到很久以後,我才漸漸意識到,我不應該用「自己」的標準和處人處事態度來看待一切問題。


知錯

我學習如何犯錯,學習如何表達自己,學習如何聆聽意見,也學習如何讓成員和同事犯錯,在可知的領域裡犯錯,比起親自告訴他更有效。

當然,最大問題的是,彼此的立場不同,一件事,你覺得對,也有人覺得是錯,該怎麼辦?

責任和對錯,永遠是掛鉤的。

試試看說,這樣做並不是導致我xxx,而是會讓你xxx

「我」在這件事裡,並不重要,事實也是如此。

例如第一件事,PM並沒有正確傳達資訊給我,無法上線,問題會是PM,不是我,即便最後專案沒有上線,我只是延後再做而已。

又或者第二件事,為何新來的成員可以在不熟悉業務和環境下對專案code提出那麼多修改建議,是我放任的問題嗎?萬一,這一行code是會影響業務的,那怎麼辦,這錯是我,也是他。

但新人犯錯,不是很自然不過的事嗎?

自此之後,我對每一位新加入團隊的同事,都默默地安排了由淺到深,由易到難的Task,讓每個人都有機會「犯錯」,並在犯錯的過程中成長和自我修正,我也不會再強求他們必須要跟我一樣變成工作狂,我們談的是目標和方向,責任和歸屬。


面對錯誤

每一次錯誤,是一次學習,這不是空口說白話。

尤其是團隊,我們應該怎麼製造一個較大的容錯機制讓成員成長,對團隊和成員來說都是至關重要的一環。

有一次,來面試的正是以前團隊的成員,當年的面試官也是我。

我們稍微寒喧,過程中問的問題和其他人無異,只是多一道問題。

「這N年來,你可以說說,你和當初我認識的你,有什麼不一樣嗎?」

聽到這個問題。

有些人會回答,比較自信了,比較懂流程了,比較敢發言了等軟技術的一面;

也有人回答,比較會做元件了,比較會做大元件了,比較會串資料了等寫程式的一面。

我之後也問了當時的組員同樣的問題

你覺得你和剛剛進來的時候,有什麼不一樣嗎?

我看他思考了片刻,抬起說。

「認知,不一樣了」

若未來十年, 我仍然有機會繼續在同一個崗位上工作,希望能保持年輕時的幹勁,發掘成員的潛力,當成員出去面試時,可以隨便就拿出幾件值得驕傲的事,說上好幾個小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