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品宏
黃品宏

鳳凰翔於千仞兮,覽德輝而下之。 見細德之險徵兮,遙曾擊而去之。

說到做到系列伊始—淺談中國古典文學之於現代

創作這個系列的由來起於和親友間的玩笑話,沒想到時至今日還真的陸續寫了幾篇文章,在此把這個系列的寫作發布於此。

古典文學於現代的應用,很多人認為古典文學要應用於現代必須在思路上有所突破,不然不適用於現代社會,我認為其實不然,首先古典文學的賣點(也就是特色)在於其古樸之意,典雅之風,而如果要強硬的轉變思路,把它變得完全符合於現代潮流,那只會顯得不倫不類,既失其本,又失其色,古典文學的應用不在於思路上的大方向改變,應在於如何「應用」本身,舉個例子,如走中國風的建築,在命名和裝潢上帶入古典文學,像我今天去的餐廳,其隔間名為水龍吟、滿庭芳、人月圓、千秋歲等,我知道這些名字,而且十分熟悉(因為這就是我最熟的詞牌阿),僅僅是詞牌名就能讓整間餐廳在意境上得到昇華,所謂餐廳交際之所不就是曾經紅樓嗎,故用詞牌為隔間名就顯得更有意境。

而在更深入點,不只用詞牌名,用詞句,如王國維人間詞話裡提出的境界說,即以詞句來具現表達,其分別使用了三闕詞裡的句子。晏殊(蝶戀花):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柳永(蝶戀花):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辛幼安(青玉案):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以上在王國維的人間詞話裡分別代表文學的三種境界,在此就不一一論述了,我想表達的重點在於它的用法,而我在高中畢業升大學時的自傳也用了類似於他的寫法,我把自傳分成四部分,各用了一句詞為標題,來敘述自我的四個部分,分別為賀鑄(青玉案):錦瑟年華誰與度。岳飛(小重山):知音少,弦斷有誰聽。歐陽修(玉樓春):人生自是有情痴。蘇軾(臨江仙):長恨此身非我有。這種寫法為文章帶來的效果,我想不用說得太過詳細,當各位在看自傳時就已經能察覺出和普通的白話自傳有那裡不同了。

況且如西洋文學裡提出的「互文」一說,更能補足在應用上的理論依據,但凡是文學的載體,必有其相關牽連之處,是以結合古典文學,在藝術和文學上的創作就不言而喻了。而在昨天的學術研討會裡,聽聞阿財老師關於民俗與文學的演講實在是幡然醒悟,令我茅塞頓開,誠然文學的根在於民俗,其創作必然從民俗、社會、文化等層面上進行取材,而古典文學也是如此,故而自唐詩後還有敦煌曲子詞、教坊記等文學載體現世,依照此理,古典文學亦是扎根於民俗,那在如今的應用上又有何阻塞之處?

綜上所述,我認為所謂古典文學在現代的應用問題,其本身不在於大方向窒礙難行,而是缺少熟讀經典,能靈活應用於現代的人才,缺少人才固然可惜,能改善的無非是從頭培養,所以各位大人們,別再說讀古典文學沒用了,我一個小大一,都能看見其發展的可能性,各位「成熟」的大人們應該也多少能了解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