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品宏
黃品宏

鳳凰翔於千仞兮,覽德輝而下之。 見細德之險徵兮,遙曾擊而去之。

一個大一生對台灣教育的看法—為何都說我們的教育失敗?

應親友之邀,這是我在這個平台發的第一篇文,以前都寫在臉書上,之後會陸續搬運過來,而第一篇文就是最近寫的一篇有關台灣教育的觀點,這是一個大一生的經歷和觀察......

我猶豫再三,糾結許久,最後還是掙扎著從床上拚死爬將下來,更了這學期最後一個禮拜的文學系說到做到系列,都最後一個禮拜了,我們就不談文學了,都說我們要跨領域,要多元(笑),想當年我還天真地堅信,我們之所以叫做文學系,就是要搞學術,拚GDP,把中文系的壓在地板上,把歷史系的按在牆壁邊,讓哲學系的閉嘴,能完成這一切的就是我們文學系,好吧現在我知道並沒有,有如曾經的一個笑柄,一點都不偉大,也一點都不神聖。

最後一個禮拜我們談教育,眾所周知,小弟我罵學校如今數來已經要邁入第八個年頭了,都罵了整整七年了,那也該有點心得了,那我就來講講我這七年來的心得,首先我要把三個東西帶入教育理論,第一個是反烏托邦思想,第二個是達爾文的演化論,第三則是亞當斯密的自由經濟說,是的你沒聽錯,我要把這三個看起來跟教育八竿子打不著的東西帶入教育理論。

首先我先說說我看到台灣目前教育的問題,大致上針對高教來看,有三點,第一,浪費六年的時間,以及對大學科系的無知。台灣的學生面臨一個非常嚴重的情報資訊問題,國高中生對於大學和其科系的陌生,這直接導致了未來選擇上的遺憾,可能選錯學校,可能進錯系,甚至因此放棄自我,客觀上來看導致這些後果的第一步,就在於高三畢業時的選擇,而他們選擇的障礙無非一點,即對高三以後的無知,國高中六年只需要考試就夠了,這一句話輕描淡寫,看似簡單樸實,卻能概括這整整六年的教育,是的,就是這麼的荒謬,沒有自我探索,沒有興趣培養,只有讀書,以便於六年間不曾斷過的考試,這直接限制了青少年的思維,使他們沒有意志,隨波逐流,任人宰割,亦如反烏托邦裡的人們,平等、穩定、公共、社會化、沒有藝術、沒有獨立、沒有快樂也沒有悲傷。

第二,徹底僵化的教育,簡單來說就是單一目標的教育,即高分主義,承第一點,是因為考試所衍生而出的產物,但要知道考試看起很公平,但卻是最不公平的方式,我們承認每一個人的特殊性和獨立性,卻又無視這一切對每個人慣以一樣的教育和一樣的品評標準,這就叫做僵化單一,根據達爾文的演化論認為,一個沒有多樣性的族群是注定要在環境變遷的競爭中被淘汰的,這個理論可以直接套在教育上,演化論中的適應族群有一個重點,即多樣化,單一物種是最容易被淘汰的,先看看十八世紀的英國和法國皇家科學院,前者為民間會社,後者是國家組織,所以前者的特點是研究自由但力量不足,後者的特點是研究集中單一化,以國家的力量操控推動,我們可以把環境變遷視作世界趨勢,而英國科學院走到了最後,法國科學院則在法國大革命中灰飛煙滅,就歷史的局部性來看,法國的科學成就無非高於英國,但在整個歷史長河裡,卻是英國科學院生存了下來,更創造出了無數的天才(虎克、牛頓、哈伯、達爾文等),我們從歷史可以得知,僵化是滅亡的開端,而如今的教育則是徹底的僵化。

第三,神聖且無所不能的教育部,這群老頭到現在都還沒搞懂問題啊,只會推行治標不治本的政策,根據時間的累積,我們能得出一個亙古不變的公式(參照馬克思的歷史哲學),即台灣教育部必錯定理,無論該政策是好是壞,只要是教育部推動的,就一定不是好政策,現在就兩個問題,沒有自由是以無法構成自主,沒有自主,自然無法專精,要知道從洪寶德建柏林大學開始,世界的大學邁向了現代化,而專精專科是無法抗拒的趨勢,我們的教育部正在做的事,是讓我們的大學回到文藝復興時期,我認為多元的概念體現於兩點,即群體和個人的思維,並非是個人的基礎能力多向化是多元,而是一整個團體能包容各種特殊性,吸納各種不同專精的人才,這才是真正的多元,而多元在個人的解釋上應該是,思考模式不拘泥於單一的思考面向,能從不同角度思考且提出不同面向的觀點,這才是多元在個人上的體現,這跟基礎能力的多面向和跨領域其實一點關係都沒有。

綜上所述,如果要改變現況教育的話,雖然我知道不可能改變,各位就當一個毫無作為的大一生在紙上談兵吧,我認為要改變,亦如亞當斯密提出的自由貿易般,我們必須使教育自由且賦予競爭,不要小看人的特殊性,只有當一個能吸納各種特殊性的多樣化族群,才能在物競天擇中走到最後,多元並不是靠單人作戰和侷限規範而來,而是靠團體力量和自由自主而來,少子化?那就提升學生質量阿,大學生過多?那就建立一個自由的競爭機制把廢物刷下來阿,在我的觀點裡,自由和競爭是必須綁在一起的,沒有自由的競爭,那絕對不是一個好的遴選制度,沒有競爭的自由,那只會使人的怠惰膨脹,一個組織必定有階級,而階級並非構成歧視或否定,它僅僅只是一個位置罷了,把適合的人放在適合的位置上,就是這麼簡單。

我們缺的只是一座舞台,只需要造出適合人才的舞台,那就不用怕沒有人站上去,但是,醒醒吧你沒有舞台,你連讀什麼書的自由都沒有了還舞台嘞,回去教育部分獄裡蹲著吧,哀,整天在吵少子化,都知道人變少了還能讓質量一屆不如一屆,整天在喊大學生氾濫,都知道廢物一堆了,還用招生人數當經費發放指標,雖然台灣的教育問題我列了三大點出來,但我覺得真正稱的上大問題的,好像只有第三點耶,嗯?我知道的太多了?要被查水表了?

在此鳴謝表弟的建議,不燃我可能都忘了要來matters發文這件事,開始進入暑假冬眠狀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