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品宏
黃品宏

鳳凰翔於千仞兮,覽德輝而下之。 見細德之險徵兮,遙曾擊而去之。

文學系跨領域系列—一個大學生淺談台灣的「外交內治」

我認為搞政治的人都應該讀歷史,都說文史一家,但其實還是有差別的,讀文怡情冶性,讀史,小者處世,大者治國。馬克思的歷史哲學說明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歷史的歸納性,簡單來說還是那句老話,知史,方可知興替。那我們今天就用春秋戰國來簡單的看看台灣現在的「外交內治」。

我舉鄭國和韓國的例子,這兩個國家都曾經強盛過,例春秋小霸鄭莊公、七雄初步形成時的韓昭侯。那先談外交吧,韓國瑜說台灣不要凱子外交,要發財外交。先不論他個人的問題,我在這裡只是談我心中「外交」的概念,我認為外交本身就是所謂的「謀利」行為,在名為國際的賭盤裡,國與國之間的博弈就是外交,目的只有一個,如何為自己的國家爭取利益?所以外交的重點的確就是務實,要如何有效地爭取利益,就是我對外交的軸心思維,俗話說的好,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誠如這句世界名言,外交本身就是冷冰冰、血淋淋的談判,其中不該放入任何主觀性的感情(我指國家的意識形態)(如美國提倡的自由和平等),就算投入感情,那也必須是經過計算的,在外交的博弈裡,失去理智就代表一無所得,而台灣的地緣關係和國家的本身實力注定得當牆頭草,但如何當好牆頭草有其學問,夾縫中求生存也必須在外交上有所獲利,看看春秋戰國的鄭韓,前者困於晉楚爭霸之中,但鄭文公遣燭之武退秦師;鄭襄公肉袒牽羊,送退楚軍。鄭國兩次皆依靠其外交手法倖免於大國的刀兵之災。而後者,地緣位置更加惡劣,西臨秦,南接楚,北銜魏,周遭一輪下來全是強國,在合縱連橫中搖擺不定,既無法利用山東六國牽制秦國,也無法利用秦國在六國身上謀利,最後只能被溫水煮青蛙,史記上韓亡就兩行字,因為真的沒啥可寫……從以上兩個例子可以看出,小國外交必須有所博弈,我們需要當一個投資家,在博弈的過程中不論輸贏,皆可有所得。而不是當一個賭徒,盲目的、主觀的相信,矇著自己的眼睛催眠自己,這一輪梭哈肯定能賺。台灣如何當好一個牆頭草,因勢導利,一如燭之武退秦師般,洞大國之勢,曉相交之利,從中謀求生存之道,最貼切小國的外交簡單來說八個字,儲備力量,以待有變。沒辦法,小國必盡是小國,若無生變,的確不可能翻盤,這就是身為小國的無奈,但這種無奈在於國力的侷限,若連儲備經營以累積力量都做不到的話那只能送給台灣一句話,積重難返,韓國第二。再精湛的外交都比不過國家自強,鄭國縱使外交成功,但還是亡了,亡在了七雄中最弱的韓國手上,外交有其極限,所以根本,還是在內治身上,若不自強,求國無為,不可得也。

我認為治國有兩點不可缺失,第一,有用的人才,第二,有效的政府。戰國時期,秦國做到了這兩點,所以贏了。至於台灣在這兩者身上犯的錯誤,簡單來說一樣是兩點,前者用人,後者貪腐。六國都犯了這兩點,所以輸了。人才戰略我認為能區分為內外部分,內的話無非就是自己培養,外的話則是吸引別國的人才,這兩者都有成功的例子,前者德國,後者美國,而美國也不全然沒有教育的因素,美國的成功在於高級教育(大學教育)的成功,你可以看到很多不是美國本地的人,卻從美國的明星大學畢業,這就是吸引外來人才的方法,即我提供一個你能施展才華的舞台。說到底不論內外,要成功還是要有一個完善的高教體制,而台灣這部分的失敗我前一篇文章已經簡單的論述過了,這裡就不多加贅述。

我們把重點放在第二個問題上,即所謂的有效政府,一樣引韓國的歷史根據,韓國在韓昭侯時期的確稱得上是七雄中的一雄,原因在申不害變法,申不害重的是術,放在古代就是君臣操控臣下的方法,其目的,在於提高行政效率,而軸心則是發揮出君王的監督作用,藉由建立一個有效的監督機制,導致官員做事不能腐敗,必須有效率。但術在當時是有其局限性的,在一個封建世襲,且國為家有的時代,注定了術的發展有限,最後的結局只能是荀子講的,有亂君,無亂國。為什麼我要花這麼多時間講術,講術在古代的作用以及限制,別忘了,開頭我就說歷史是拿來借鏡的,從中,我們可以理解有效政府的保障,在於建立一個完善的監督機制,但是我發現,台灣是一個現代民主的國家,卻和兩千多年前的國家差不多耶,其監督機制的第一線是議會和國會,所以我花了些時間去看我們的議會質詢和國會質詢,我看完就一個想法,我到底看了什麼?的確有少數幾個正常質詢的委員或議員(如立委黃國昌、議員侯漢廷),我懷疑我看的是綜藝節目阿,以前術的失敗是世襲時代的侷限,那現在呢?我們敢說民主國家就是法治國家嗎?還是我們始終還停留在荀子說的有治人,無治法。先不說議會和國會,民主國家其監督機制的根基在於人民阿,人民有投票權,亦等於擁有了對政治的贊同權和否決權,以此形成最龐大的監督機制,而人民的監督效果則直接反應在立委和議員上,他們是受人民委託,故有對政府進行監督職責,而其成效如何?我想只要是台灣人應該就有目共睹。

綜上所述,我試著簡單的分析台灣目前「外交內治」上的問題,總歸那八個字,儲備力量,以待有變。對外不宜妄動干戈,當思夾縫中求生存,所以必須當一個聰明的牆頭草,因勢導利,以期未來有機會能成一棵大樹;對內當自強,國家沒有力量,一切都是空話,而力量構成中最基礎的,是人才,最重要的,是有效的政府,如何締造有效的政府,則在於是否能建立一個完善的監督機制。正所謂,人去腐敗,國恆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